体育让“素质”在大脑定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体育赛场上,体育健儿们尽情地展现着力量、速度、耐力、动作协调性、感觉敏锐、观察力、操作能力,以及坚强意志和良好性格,尽情展现着强健之美。“强健”,是古希腊人审美的最高境界,是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之魂。许多国家非常重视孩子的“体育”,一则是,“强健为美”是社会上普遍的价值取向;二则是,体育可让意志、诚信、有序、团队精神等好素质在大脑定型,并让大脑更敏捷发达,有能力应对激烈竞争的生存环境。

  体育将素质烙进大脑

  1、体育让孩子受益终身

  一位留学生告诉记者,她的好朋友阿莱希欧博士的4个孩子,都从3岁起参加体操训练和滑冰;四五岁时,足球、垒球、游泳、篮球,每一个季节,孩子都一定要参加一项或两项运动。为了带孩子参加训练和比赛,每个假日她都和丈夫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想让孩子成为体育明星吗?阿莱希欧是运动生理学博士,她说:“根据他们的身体条件,根本不可能!但孩子参加各种体育运动,对他们的性格、身体、智力、协调能力、自尊心等等,都有好处,受益终身!”

  为何受益终身,因为体育运动是培养孩子心理素质的主要途径。心理学认为,素质是“物质”的,这个“物质”,有遗传或先天因素决定的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的特征,也有后天习得的烙在大脑神经系统上的“烙印”。

  2、素质“定型”于大脑

  为何体育运动可将素质烙进大脑?孙飙教授介绍,我们学抽球动作时,挥拍做抽球的姿势,反复地做几十下甚至几百下,天天这样练习,动作学会后,上场打乒乓球时,适合抽的球,根本不用动脑筋想,立刻会条件反射地挥拍就抽。为何会形成条件反射?按照巴甫洛夫高级神经活动的基本原理,人在做动作时,肌肉的冲动传入大脑中枢,如果所做动作是一个技能(如抽球),一系列的动作冲动传入大脑,大脑皮质运动中枢内支配相关肌肉活动的神经元,在机能上进行排列组合,兴奋和抑制在运动中枢内有顺序地,有规律地和有严格时间间隔地交替发生,形成了一个系统,成为一定的形式和格局。如果反复地练习这个技能,如抽球的动作,这个技能在大脑中形成的“形式和格局”的印象不断加深,最终会像模板刻印一样,被刻进了大脑皮层,形成“运动动力定型”,人再做这个动作时,大脑会将这个系统的“定型动作”,条件反射地演化出来。

  参加体育活动,“责任感、团队精神、承受能力”等,也会引起相应的神经冲动(比技能引起的神经冲动要复杂得多),久而久之,“形式和格局”在大脑中枢的印象不断加深,最终也会像模板刻印一样,被刻进了大脑皮层,形成“素质动力定型”,在相应的心理环境下,条件反射地彰显出来。

  3、罗斯福总统的启示

  著名心理学家赫尔姆斯发现:有一些智商高的孩子,由于没有良好的个性,一生十分平庸;著名的美国总统罗斯福“智力水平中等,但是性格却是上等的”。这位心理学家因此说:一个孩子,只要他具有正常的一般孩子所具有的智力,就能培养成才,关键是良好个性的培养。

  当过议员、总统候选人的比尔·布莱特利,曾经是美国篮球协会的运动员,他从个人的感受中发现,让孩子从小参加体育活动,可以学到:(1)尊重:参加体育运动,孩子必须始终记得自己团队的目标,这样会教会孩子尊重队友,因为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2)努力:当孩子了解到想要精通什么就必须努力的道理,小家伙到哪里就都能获得成功;(3)责任:参加运动,为一个目标而努力,遵守训练的规定,按时参加训练,能让孩子学会担负起责任;(4)控制自我:美国社会崇尚个人主义。但是团队运动能灌输给孩子另一种观念,有时候,一个运动员必须为了团队的最大利益而控制自我;(5)心理承受能力:参加运动,孩子们学会承受挫折、面对逆境,比如受伤或者失败等。

  体育让大脑敏捷发达

  足球史上有个经典时刻:“在曼联与温布尔登的比赛中,贝克汉姆从55码开外的地方将球远射入门。贝克汉姆对球的处理极为胆大,这个球的精确度更是令人难以置信,很少有球员能有这样开阔的视野,也很少有球员对自己的个人能力有如此的自信。”为何贝克汉姆会有如此经典的射门?孙飙教授解释,体育活动中的各种技术动作和变化莫测的战术配合,通过眼睛等感受器,不断地对大脑皮层进行复合性的强化刺激,产生刺激效应,使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更加加深、更加集中。例如足球射门,在接到球的一瞬间,大脑皮层所进行的分析与综合的过程是非常复杂的,球的方向、弧度和落地点相继出现,所有的刺激,由相应的感受器接受后并传入大脑皮层,引起皮层不同的细胞活动,依靠暂时的神经联系,把所有的这些活动联成一个整体,得到一个综合的概念:用什么方法把球射出去。在这样不断地训练中,人的空间知觉和知觉速度,以及灵活性、准确性和持续性不断地获得提升,从而使大脑更发达,思维更敏捷。场上紧急状态下果敢起脚射门,是一种条件反射行为。因为贝克汉姆身经百战,他的大脑已被训练得相当敏捷发达,判断空间、时间和体位的能力相当强,所以55码的“条件反射”,才能如此地灵敏、准确。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能力由7种原始因素构成:计算、词的流畅性、语义、记忆、推理、空间知觉和知觉速度,其中前三种属于左脑主管的功能,其余属于右脑的功能。有的专家说,男孩子一般从小就热衷于打仗游戏,以及奔跑、打球、攀登等体育运动,促进了他们的空间知觉和知觉速度的发展,从而发达了右脑,这可能是为什么在物理、天文、数学、哲学等领域中,男性学者占优势和多数的缘故。与我们迎考削减体育课时相反,日本教育学者特别提出要增加“体育学时”,通过游戏和体育去进一步开发学生的右脑。他们甚至把体育和游戏,提到仅次于社会劳动生产力的“第二劳动力”的高度。

  强健是辉煌事业的基础

  据了解,美国华尔街证券交易所中,最好的经纪人往往是运动员出身,这让他们拥有一般人所没有的强壮体魄,得以应付高强度的精神紧张;而且在心理素质上得天独厚,反应迅敏,自信而有魄力,勇于做决断,理所当然地满足了这项工作的要求。为何高度紧张环境,需要强健的体魄?孙飙教授说,一个人的心理素质,甚至性格,都与他的心肺功能有着相当大的关系。心脏足够强壮,供血充分;肺活量足够大,供氧充分。一个人的大脑面对巨大刺激时,人体将需要更多的血液和氧分供应。这个时候,两个不同体质的人,就会因为心肺功能的差异,而导致大脑反应的巨大差异。

  德国哲学家康德酷爱散步,喜欢冷水浴;诺贝尔奖获得者居里夫人年近六旬时,人们仍能经常见到她那矫健的泳姿。当前政要呢?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各国领导人中,运动佼佼者比比皆是:美国总统布什年轻时是出色的运动健将,酷爱篮球、山地车;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小学时是学校棒球队的捕手;俄罗斯总理普京11岁学习摔跤,后是柔道黑带6段等。8月10日,酷爱体育运动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亲率队员上场,在北京“大战”中国少儿冰球队。

  自小参加体育运动,可以为日后取得辉煌成就,奠定必须的心理和生理基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