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被爱的儿女更懂去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孝为百德之首,百善之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试想一个人连父母都不爱,他又怎么会爱朋友、爱同学、爱老师,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呢?

  【教子现场】

  江山山是个小学四年级的男生,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连自己的床铺都要妈妈来整理。一天,妈妈生病卧床,要他独自去楼下的快餐店解决吃饭问题,且让他自己铺床。一听说家务得由自己动手,江山山竟大发雷霆,对着病床上的妈妈破口大骂。

  此外,江山山明知下岗的爸爸依靠修理自行车仅获得微薄的收入,花钱却仍然大手大脚,经常向爸爸索取零花钱,用来上网玩游戏。而当疲惫的爸爸要他打一盆洗脸水、取一条毛巾时,他要么以“正在做作业”为由懒得动手,要么嘟嘟囔囔,没有好声气。

  【专家解析】

  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教孩子学做人,学处世。做什么样的人呢?做孝敬父母的人,做诚实正直的人,做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人。

  家庭内的孝,是指赡养父母,在衣、食、住、行、思想上照顾老人,尽人子之责。家庭外,指尊敬家庭宗亲长辈、外戚长者,还指社会上所有长辈。所以孝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家庭生活,实现长辈的愿望,还包括力求上进,最终报效民族和国家。

  尽管每一位父母都希望孩子将来长大成人后能够有孝心,尽管大家都知道孝敬父母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在教育孩子时,又往往忽略这方面的内容。

  据调查,许多父母对孩子孝敬长辈的要求是很低的。孩子上学离家时能说:“爸妈,我走了,再见!”放学回家见到父母能说:“爸妈好,我回来了。”就相当满意。如果孩子在拿到好吃的东西时,让爷爷奶奶、父母先吃,长辈们则觉得孩子非常乖。这是把孝心降低到一般文明礼貌来看待了。有孝心的人固然要讲文明礼貌,更重要的是要懂得真正关心父母长辈,在需要为父母长辈付出辛劳时自觉自愿,而且形成习惯。

  孝心,作为传统美德,可以促使家庭和睦幸福。有人调查,三代同堂的家庭,如果中间一代孝敬长辈,孩子就会懂得孝敬父母、祖辈,家庭中不仅长幼有序,而且互相关心,互相宽容,呈现一种温馨融洽的气氛,对每个人的身心发展都是有利的。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无孝敬父母的习惯,不单单是子女对父母的关心,其实质是一个能否关心他人的大问题。在家里能养成孝敬父母的好习惯,到社会中,才有可能做到关心同事,也才有可能做到热爱祖国。因此父母绝不能忽视培养孩子尊老爱幼的好品德。

  【建议父母的妙招】

  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一个重要范畴。为人父母者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颗孝心,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孝心呢?

  支招一:父母要做孝敬长辈的榜样

  方法示例

  爷爷老了,行动不便,吃饭时口水鼻涕一齐流出来,儿子、媳妇嫌他脏,不让他同桌吃,把他赶到灶边独个吃。

  有一次,爷爷不小心把吃饭的瓷碗打碎了,儿媳破口大骂:“老不死的,以后给你一个木盆吃饭算了。”过了几天,夫妇俩发现儿子拿着斧头像在做什么东西,爸爸问:“我的宝贝,你在做什么?”

  儿子一本正经地回答:“亲爱的爸爸,我在做木盆,等到你和妈妈老了用它吃饭,免得打碎碗。”这时,这对夫妇猛然醒悟,感到十分惭愧,于是把父亲请回来一起吃饭,从那以后,夫妇俩开始孝敬老人家了。

  操作提示

  父母是孩子模仿的对象,孩子耳濡目染,自然会模仿父母。父母做孝敬长辈的楷模,孩子也会变得孝顺。因此,要想培养孩子的孝心,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因为“身教重于言教”。

  支招二:从生活细节开始培养孩子的孝心

  方法示例

  古时有个孩子叫黄香。黄香九岁丧母后,非常孝敬父亲。夏夜每当临睡前,小黄香就坐在父亲的床上把蚊子驱走,把蚊帐挂好,再用扇子把席子扇凉;而每当冬夜,他就先睡进父亲的被窝,用自己的体温焐热,再请父亲睡下。

  显然,小黄香的孝心都体现在生活的细节上。

  操作提示

  要把孝心变为孩子的实际行动,就应当从日常小事抓起。经常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只有在孩子有了切身体验时,才能体会父母付出的辛苦,从而知道体谅父母,尽自己的能力帮父母,为父母分忧解愁。比如,听从父母对于饮食起居、生活制度和用品购买的合理安排,乐于接受父母的正确要求,并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等。在这种和睦的家庭气氛中,孩子对父母的尊敬就会自然养成。

  支招三:让孩子体验父母的辛苦和不易

  方法示例

  双休日父亲骑车带孟晓雷到公园里玩。看完各种动物的表演后,孟晓雷十分兴奋。回家的路上行人稀少,父亲问他想不想试一下骑自行车,孟晓雷高兴地表示同意。于是父亲骑坐到后车架上,双手扶住自行车,孟晓雷跨上自行车骑了起来。

  可他毕竟还小,骑过八百米后就有些体力不支了,额头上也渗出了小汗珠。最后他喘着粗气停下来,好奇地问:“爸爸,你骑车带我上学也这么费力吗?”父亲说:“尽管我力气大些,不过每天也都挺累的,尤其是上坡时更费力气。”

  星期一父亲照常骑车带儿子上学。骑到一个上坡处时,坐在后边的孟晓雷忽然跳下来,用一双小手推起车来,父亲感到很欣慰,真诚地说了一句:“感谢儿子,你现在知道关心别人,这太使我高兴了。”

  操作提示

  现在不少孩子不知道父母的工作情况,不知道父母的钱是怎样来的,只知道向父母要钱买这买那,认为父母让孩子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是天经地义的。为此,父母应当有意识地经常把自己在外工作和收入的情况告诉孩子,让孩子明白父母的钱得来不易,孩子自然就会珍惜自己的生活,也会从心底产生对父母的感激和敬重之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