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穷”爸爸的育Nv心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女儿出生那天,我有了自己的企业,女儿两岁的那个世纪之末,从巅峰坠入谷地,彻底破产,一贫如洗。自此,偏迁市隅,闭门读书,相妻教女,权作天伦。

  我想,乏味的理论和时髦的口号都不如从我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切实做起。孩子优秀道德品质的形成,完善人格的建立,也不就是从这平凡生活里潜移默化中构筑的吗?

  女儿聪明活泼,机灵好学,对人彬彬有礼,喜欢一切童话传说里面美好的事物,运动、绘画、英语都主动地去接触,彩笔、儿童英语磁带都是她的好朋友。当然,孩子身上的缺点她也有,但她会尽力克制,即使犯了错,也知错能改,说“对不起”。没有别的特殊方法,只是教她在平时的行为中“养成好习惯”。

  一片属于孩子自己的空间。可以是客厅、卧室,甚至是父母床头的一角,只要干净明亮。再铺上一小块地毯也花不了几盒烟钱。两个专门盛玩具的大纸箱。家电的瓦楞纸包装箱就蛮好,孩子可以选择哪个装新玩具哪个装旧的,形成他(她)的秩序感。

  一只放置属于他(她)自己的线团布头扣子的小盒子。孩子到了三岁,一般经过家长或幼稚园老师的指导,就能够安全地使用剪刀和针线了,要相信他(她)的能力。一张适合孩子身材可以在上面写写画画做手工的小桌子和一把小椅子。这样,孩子一旦确定那是自己的,他(她)就再不会去抢父母的书桌了,在他(她)心里会自然生出一种自豪感,而且爸爸妈妈学习看书时的情形能够大大感染激发起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天生的。

  几本任由孩子涂鸦的图画本。最好是父母从纸张店买来的整张白纸,请店家或自己裁制,这样既可随意裁减大小又经济。喜欢绚丽的色彩和信手涂鸦是孩子们的天性。

  一本一天撕一页的大字日历。街上几块钱到处买得到。把每天撕日历的工作交给孩子,这比抽象的交给孩子日期的概念强百倍。孩子就会自己去看离绿色的星期六红色的星期日差几天,也会知道必须揭到哪一天才能吃上自己的生日蛋糕,对数的概念将会逐渐加强。

  几尾由孩子来喂食的小鱼小龟。把有关的童话故事讲给孩子听。孩子自然会好奇地融身其中去爱它们,观察它们,同它们交谈,也不用担心有些孩子因过分好奇而把它们捞出来变成“鱼干”。

  几粒让孩子自己种上短期就能够发芽的植物种子。教孩子把种子种在花盆里,每天让他(她)自己浇水,当孩子亲眼看到种子破土出芽的那一天,成功和自信的种子也自然的洒在了孩子的心田。

  其实,我们能够为孩子们做得还很多,只因为太容易为自己找到推托的理由甚至不屑去想。这些都是我们身为父母力所能及的,举手之劳,不需影响工作,不用花费许多本来就拮据的金钱,但在孩子们的眼中心中则感受到了童年最大的快乐和幸福,他们知道,“这是爸爸妈妈为我做的”,他们体会到了父亲的慈祥和伟大,母亲的温爱与体贴,他们将受用一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