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盘点:通信业改进举措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通信业的本质就是服务业,这一定义已经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同时对通信业直接服务的对象——老百姓来说,这种认识也在逐渐地加深和明晰。近年来,随着老百姓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以及通信市场竞争的加剧,服务在电信业中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改善服务来赢得客户已经成为电信业的核心竞争力。尽管老百姓对电信业还有一些期待和不满,但是回首2005年,我们可以发现,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电信业的一些改善和进步仍然值得我们记忆。

  一、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

    一直在夹缝中生存的小灵通最终还是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不过在发展初期同就不那么幸运了,不但大城市不能发展,而且在“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取得成功之后,仍然无法和手机实现短信互通。也许是监管部门给小灵通戴了一顶“市话的延伸和补充”的帽子,也许:是移动、联通认识到,抵制终究阻挡不了中低端用户对小灵通的青睐,在孤单地行走了8年之后,小灵通终于正言顺地和“大哥大”拉起了手。2005年1月前后,四大运营商达成协议,全国的小灵通用户和手机用户之间的短信互通进入正式商用阶段。有业内人士认为,与手机的短信互通还要归功于“小灵通自身发展的趋缓,使移动运营商感到压力减小了”。抛开运营商的利润不说,让8000多万的小灵通用户和3亿多的手机用户实现短信互通,多少能让老百姓感觉到,市场竞争也许还是需要考虑一下“上帝”的需求。

     二、电话卡余额作废有待改进

    老百姓对这个问题的不满由来已久,今年3.15前夕,京、津、沪、渝四地消协联合致函四大运营商,指出电话卡过期余额作废属于运营商不正当得利。一石激起干层浪,消协的表态经过媒体的传播和放大,一时间把运营商逼到了“死角”。随后四大运营商都积极出台相关措施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发行小额面值电话卡、适当延长有效期、提供转账方式、赠送话费等手段,这也多少让老百姓看到了运营商的一些诚意。 

 

   三、话费误差双倍返还

    “话费误差双倍返还,短信误差先行赔付”的服务承诺是315期间运营商推出的一种诚信服务举措,这一方面表明目前的通信技术已经能够满足业务精细化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表明运营商有了认错的勇气。双倍返还也好,先行赔付也好,也许都是几块钱甚至几毛钱的问题,但是还是应该为运营商主动透明用户帐目的举动叫好。  

    四、惩治垃圾短信

    这里所指的垃圾短信还包括短信陷阱和诈骗短信。早在几年前,短信就被誉为增值服务业中的金矿,这个金矿在刚刚露出冰山一角的时候,就吸引了众多淘金者的蜂拥追逐,过高的利润率极大推动了sp(增值服务提供商)数量的增加,据统计2004年底全国累计发放的sp业务经营许可证已经超过了1.1万家。sp的蜂拥而上和政府的监管缺位,导致短信陷阱、广告短信、涉黄涉黑短信、诈骗短信等五花八门的垃圾短信无孔不入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垃圾短信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的地步了。延续2004年相关机构对违规sp的高压态势,今年不但进一步明确了用户退定收费短信的方式,相关机构还对群发短信广告、诈骗短信进行了严厉打击,另外,据信息产业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首部短信法规《短信息管理规定》即将出台,有了监管依据,明年的短信市场将会更加规范。

    五、话费按自然月收取

    本来按自然月计算已经形成了常规,但是固定电话交费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却另立规矩,收费截止日期有的从本月21目至下月20日,有的从本月初至下月初。不过为了使“服务更加人性化,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的易用性”,除中国电信要在明年一月一日零时起执行按自然月收费以外,其他运营商都已经执行了按自然月收费。

  六、部分业务设定资费上限

    今年9月,信息产业部出台了《关于调整部分电信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调整涉及国内长途通话费、国际长途通话费、港澳台通话费、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和固定电话本地网营业区间通话费,明确对上述资费实行上限管理,由企业自主定价报主管部门备案。文件的出台体现了电信监管的进步,意味着电信资费从政府定价向市场定价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有人认为,这一规定的出台将会使价格战转向前台。出乎意料的是,情况并没有这样糟糕,不过各种各样的资费套餐的确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在目前无望实行手机单向收费的情况下,平均价格低廉的套餐对老百姓来说,确实是最大的好事。  

    七、网络电话开始试点

    网络电话是指基于互联网ip技术的一种通信方式,由于这种通信方式是按照互联网协议开通的,相对于传统基于电路交换的通信方式来说是一种颠覆性的技术。它低廉的话费已经严重分流了固网运营商的长途话费。固网运营商抵制也没能阻止网络电话的异军突起。电信部门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市场压力,而这种压力将促使其加速改变通信技术及经营方式。今年9月,信息产业部正式批准中国电信在广东深圳和江西上饶、中国网通在吉林长春和山东泰安的本地网范围内,试点电脑与电话(pc-phone)方式的网络电话业务。这意味着,代表着新技术的网络电话走进干家万户的时间已经不远了。 

    八、95%行政村通上电话

    能够给远方的亲人打个电话报声平安对许多贫困山区的农民朋友来说,也许是个梦想。如何让农民朋友也能够搭上信息高速公路的快车,为脱贫致富寻找一条新路?这个问题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国政府于2003年7月开始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截至目前,“十五计划”中“95%行政村通电话”的目标已经实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村通率已经达到了100%。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开通剩余2万多个未通村的电话,在已通电话的行政村,增加农村电话用户数,同时为农村地区提供上网条件,在有条件的乡村增设因特网信息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让农民朋友用得上电话还得保证用得起电话,如果出现太多“零话务量”现象的话,那也是一种尴尬。

    九、电信合同修改“霸王条款”

    老百姓对带有强迫性质并明显有失公平的行为和事件爱用“霸王”来形容,比如“吃霸王餐”、“收霸王费”等。由于电信合同格式中存在“通信中断断了白断”、“修改合同不用通知用户”等不公平条款,老百姓便把它叫做“霸王条款”。这个说法反应出老百姓不满的程度。今年11月17日,北京市工商局和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联合宣布:《北京市移动电话入网合同》和《北京市固定电话入网合同》示范文本正式推出。自此,一些为消费者所诟病的“电信霸王条款”宣告终结。

     十、外地人在京可办电话入网

    这项改进也是随着删除电信合同格式中“只能凭本地身份证办理入网手续”的规定而产生的。本来在北京这样流动人口众多的城市,许多没有北京户口的人群已经在北京买房安家,理应有权获得通信工具。但是长期以来,由于担心恶意欠费,运营商利益受损,外地人必须借本地人身份证办理电话入网手续,连电话户主都是他人的。新合同删除了这个规定,目前,外地人只需要提供个人身份证和预交部分话费,或找一个北京人做担保,即可入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