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公司十大“现金”之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现金为王。据国外媒体报道,《福布斯》日前刊文评出手头现金流最为充裕的10大高科技公司,其中IBM以持有现金和有价证券合计127亿美元高居榜首,惠普和谷歌紧随其后。

  文章称,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世界各大银行面临严重困难,举步维艰。相反,倒是不少高科技公司手中掌握大量现金,成了名富其实的财神。比如IBM、惠普、谷歌、戴尔、苹果、EMC以及甲骨文等高科技产业巨头,手中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值都超过了50亿美元。

  充裕的现金支持意味着这些公司可以有更大的回旋空间,来采取措施鼓励消费者购买其产品。同时,他们也可以在当前经济萎缩的大气候下,大手大脚地对具备升值潜力的公司或技术产品展开收购,待经济形势好转时,再转手卖出牟利。比如现在Sun的股价只有去年的一半,这种情况下IBM提出收购显然是在拣便宜,而且即使真如传言所说以65亿美元收购了Sun,IBM手头也还会有60多亿美元的剩余现金。

  更恐怖的是,象英特尔和惠普这种公司,仅以其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值来评估其财力,其实还是低估他们了。因为他们都还拥有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短期投资和其它一些流动资产。比如,英特尔除现金和有价证券外,还拥有53亿美元的短期投资和32亿美元的可交易资产。

  IBM作为手中掌握现金最多的高科技公司,与其他一些同行的不同之处在于其财政系统更为健康,而其他公司则一直在积极花钱进行股票回购和收购。市场调研机构IDC分析认为,这些公司之所以如此做,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其投资组合,攫取更大利润。

  附:高科技公司10大“现金”之王(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1、IBM: 127亿美元

  2、惠普: 112亿美元

  3、谷歌: 87亿美元

  4、戴尔: 84亿美元

  5、微软: 83亿美元

  6、甲骨文:74亿美元

  7、苹果: 72亿美元

  8、EMC: 58亿美元

  9、思科: 42亿美元

  10、英特尔:34亿美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