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4亿打造小家电自有品牌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由于可能遭到品牌厂商集体抵制,国美苏宁将自有品牌限定在一些敏感性不强的领域

刚刚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永乐家电(0503.hk)将于明年1月开始其上市后的第一个大动作———发展自有品牌。

昨天,永乐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永乐今天将在2005年顺德家电展举行小家电采购专场会,采购总额为4亿元,主要涉及小家电、数码配件项目,这些小家电将打着永乐自有品牌———“yolo”于明年1月在永乐全国各门店上市。

这将是中國家电连锁销售业第一次在自有品牌上的大规模尝试。

永乐家电总裁陈晓表示,此次小家电自有品牌将成为永乐在自有品牌体系建设中的第一个尝试,今后永乐将在这一方面大力发展,在逐步扩大销售规模的同时,涉及到的产品品类也将扩展到其他品类。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标表示,这意味中國家电零售企业在吃供应商的“飞行加油”模式遭遇瓶颈之后,为谋取更大利润,开始向制造领域渗透。

对于家电卖场来说,自有品牌模式会产生更大的利润,因为虽然产品销售的风险转嫁到了卖场头上,但实际上,由于家电卖场控制着相当的渠道,而且这类产品的需求量波动不大,所以“这个风险一般都在可控制的范围内”。任建标认为,与家电卖场“赚得更多”相比,一些生产中、低档产品的厂家则面临着沦为家电卖场“附庸”或者直接出局的命运。

但是,当自有品牌销售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同品类品牌与家电卖场的矛盾也会有激化的危险。任建标表示,一旦某一品类中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联合停止对某一家电卖场供货,同时重点供应家电卖场的竞争对手,家电卖场将面临相当被动的局面。

也正是这个原因,国美和苏宁在发展自有品牌方面都显得相当谨慎。

虽然今年6月国美成功入主爱多,但国美电器采销中心副总经理何阳青表示,国美目前还没有将爱多产品作为国美自有品牌的打算,目前国美卖场里的自有品牌,还只是插座等小配件,国美目前还不打算大规模地在其他品类发展自有品牌产品。

苏宁总裁孙为民则表示,苏宁仍将以品牌买断、定制、包销等形式与厂商进行合作,这种平等合作的模式不会遭到厂商的抵制,自有品牌的模式也将因此而被限制在一些敏感性不强的领域,其发展前景并不大。

对此,陈晓也表示,永乐的小家电自有品牌会在价格、产品特色等方面与现有的中、高端品牌错位,因此“并不会与其他品牌发生冲突”,而自有品牌的发展,也将以逐步放大的方式,慢慢扩展到其他品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