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温情脉脉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形容感情默默流露的样子。温情:温柔的感情;脉脉: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动表达用意。
成语出处元 关汉卿《拜月亭》:“枉了我情脉脉,恨绵绵,我昼忘饮馔夜无眠。”
成语简拼wqmm
成语注音ㄨㄣ ㄑㄧㄥˊ ㄇㄛˋ ㄇㄛˋ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主谓式;作定语、状语;带讽刺意味
成语结构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脉,不能读作“mài”。
成语辨形情,不能写作“晴”。
近 义 词含情脉脉、柔情脉脉
反 义 词冷若冰霜
成语例子总之,资本主义制度把无数家庭的温情脉脉的气氛都给败坏了。(秦牧《衰老》)
英语翻译too softhearted
日语翻译情愛(じょうあい)こまやかである
俄语翻译глазá полны нежной любви <миндальничать>
其他语言<德>zǎrtlich <voller Zǎrtlichkeit><法>plein de tendresse <sentimental>
成语故事
宋朝时期,湖北转运副使辛弃疾调任湖南转运副使时,接任的王正之备酒为他送行,他无限感慨地作词《摸鱼儿》:“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误,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难诉?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