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信口开河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 随口乱说一气。指说话没有根据;不可靠。信口:随口;开河:指说话时嘴唇张合。
成语出处 元 王实甫《西厢记》第二本第三折:“你那里休聒,不当一个信口开合知。”
成语繁体 信口開河
成语简拼 xkkh
成语注音 ㄒㄧㄣˋ ㄎㄡˇ ㄎㄞ ㄏㄜ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兼语式;作谓语、宾语、状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成语辨形 河,不能写作“和”。
成语辨析 见“信口雌黄”(973页)。
近 义 词 信口胡言、胡言乱语
反 义 词 信而有征、言之凿凿
成语例子 村老老是信口开河,情哥哥偏寻根究底。 ★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九回
英语翻译 talk nonsense
日语翻译 とうとうと口(くち)から出(で)まかせをしゃべる
俄语翻译 болтáть что в попáло <без основáний>
其他语言 <德>ins Blaue hinein reden <schwafeln><法>parler à tort et à travers <parler à la légère>
成语谜语 随口乱说
成语故事
楚汉相争时期,刘邦与项羽在灵壁激战,刘邦败北,屯兵荥阳。项羽授英布为“当阳君”,率40万进驻九江。刘邦派“典谒官”随何去劝说英布投降。英布则说随何信口开河,然而他还是投降刘邦。刘邦故意气他,后设宴款待,封“九江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