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时节“秋刀鱼”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寒露,也就意味着气温比白露更低,空气已结露水,渐有寒意,欲凝结的寒凉露气。寒露以后,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感冒是最易流行的疾病在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时,感冒病毒的致病力增强。此时很多疾病的发生会危及老年人的生命,其中最应警惕的是心脑血管病另外,中风、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复发、哮喘病复发、肺炎等疾病也严重地威胁着老年人的生命安全。据统计,老慢支病人感冒后90%以上会导致急性发作,因此要采取综合措施,积极预防感冒。在这多事之秋的寒露节气中,老年人合理地安排好日常的起居生活,添加衣服耐寒,同时在饮食上也更关注食些热呼的粥汤等,暖身温胃,补充能量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这就让我想起了秋刀鱼.“秋刀鱼”可能源自于其体型脩长如刀,同时生产季节在秋天的缘故,寒露时节秋刀鱼最肥美的时候,其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特别是秋刀鱼含有人体不可缺少的廿碳五烯酸(EPA)、廿二碳六烯酸(DHA)等不饱和脂肪酸,EPA、DHA有抑制高血压、心肌梗塞、动脉硬化的作用。寒露时节食用秋刀鱼也正合时宜。

    秋刀鱼的对人们健康的好的脂肪含量丰富,与此也常来了一定的鱼腥味,在烹调加工时可以选择加点柠檬汁,同时还可以增鲜;也可以加些胡椒粉、孜然等调味料调剂。其次在烹调前一定要把鱼内脏去除干净,否则回味会有苦味道。

    推荐:蒸豆豉秋刀鱼

   原料:秋刀鱼3条(500克);豆豉25克;红辣椒1个;黄辣椒1个;香葱1棵;生姜1小块;大蒜5瓣。 

  调料:食用油25克;酱油5克;料酒25克;胡椒粉5克;精盐2克;

    制作方法:

   1.秋刀鱼取出内脏后切段,洗净放入盘中;

  2.葱洗净后切成葱花;姜、蒜洗净切末;辣椒洗净切块;豆豉洗净;

  3.锅内放少量油,将葱、姜、蒜、辣椒、青豆、豆豉入锅爆香后淋在鱼上;

  4.再放上胡椒粉、酱油、料酒、盐、蒸约6 分钟至熟即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