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世界上最幸福的厨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这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是厨房。它最好是机能齐全,而且被使用得很彻底。那里有好多洁净的抹布,白色瓷砖闪闪发亮。在小荧光灯的照射下,餐具静待出笼,玻璃杯洁净闪亮。想到这里,便心生暖意。

  厨房是家最温暖的地方

谁说厨房不可以像花园一样?

  谁说厨房不可以像花园一样?装满香料的木头盒子,印有公鸡图案的牛奶瓶摆件,长势良好的铁桶绿植,这里便是梦里的那个小小植物园。当然,还要备上那么一套铺满鲜花的小餐碟,才能时刻拥有春天的味道。

厨房是家最温暖的地方

  家的味道,是母亲从厨房端出热菜热饭,一阵浓郁的香气钻进鼻孔,就连油烟的味道都带着幸福。

  每次路过面包房,都会被里面的味道吸引,在门口驻足很久,带回三五块自己最爱的面包,放在厨房的小篮子里。靠在窗边,一边晒太阳一边闻着夹杂厨房中香料味道的面包味儿,这是一种难以描述的满足,像是置身旷野花海,让人心情舒畅。

  气味对我来说是种很重要的感受。之所以偏爱厨房中各种香料的味道,因为它朴素、实在,浓郁却不做作。最重要的是,一块块木头、一片片叶子混迹于菜肴之中,自然和谐地融合交错。便能烧出不同以往的独特味道,一直觉得是件非常奇妙的事情。

  最爱的摆设依然是那个旧旧的小抽屉,从云南到广州再到北京一直跟着我,妈妈原来用它放了许多陈皮桂圆莲子之类的东西,很爱它们的颜色和质感。到了北京,我则装满整抽屉的香草和香叶,慢慢抽屉都有了一股香料味道,我更把它视为珍宝。总是不经意地会捡回一些小玩意儿,摆在做菜时看得见的地方:一盆绿叶植物,一束小小的野花,这些有着自然味道的小东西,透着清新的芳草香,裹上淡淡的泥土味道,凑近嗅一下,又是另一种感觉。

  午后在厨房里待着,即便是不想什么,握一杯花茶,看一本杂志消磨整个没有事情的下午,也是很满足。这个时候并不会听音乐,总觉得音乐对这种气氛的下午来说显得有点儿太喧嚣,阳光和各种味道混杂起来就够丰富了。

  曾经看过一本书,书上说:“家的味道,是母亲从厨房端出热菜热饭,一阵浓郁的香气钻进鼻孔,就连油烟的味道都带着幸福。”我对这句话深信不疑,夹着热腾腾雾气的馒头,香浓馥郁的小排骨,都让你不由得深吸一大口,无法在香气中自拔,更唤醒自己对少年时的那段关于母亲、厨房、味道的回忆。

  自己做菜,一阵噼里啪啦过后,美味跃然桌上,香味萦绕在身边,厨房的味道包裹着自己,心里这一刹那觉得自己拥有的很多。好像跟幸福感相比很多东西都无关紧要了。或者是因为我们慢慢长大,开始不自觉感受身边最小的变化和细节,这些东西来自感官,更来自记忆。

 

  瓶瓶罐罐里的幸福

  一只小猫,一些味道,收纳就像是在收集生活中幸福的点点滴滴。把微笑放在唇边,把阳光与自然的果实装进透明的玻璃罐子里面。看着各种食材整整齐齐地各就各位,心情便会格外的舒坦,厨房里的时光也会因此而悠长起来。

  把阳光与自然的果实装进透明的玻璃罐子里面。看着各种食材整整齐齐地各就各位,心情便会格外的舒坦,厨房里的时光也会因此而悠长起来。

 

瓶瓶罐罐里的幸福

  罐子对于生活只是锦上添花,永远不会成为生活中的主角,但它让我的生活更加赏心悦目,让我始终享受其中。

  有人说过女人都要和厨房发生点关系,即使你从来不做饭,也没办法远离它,这个你必须承认。我亦如此。常常想象自己每天的生活都是从厨房开始,清晨温暖的阳光从光亮的落地窗细细碎碎地透进来,洒在厨房里墙壁上,睡得饱足的我,披上一件居家的衣服,是否性感无所谓,走进厨房,为家人做些早餐。这样甜蜜的开场总是能让我心情愉悦。

  虽然现实中的我还没办法一一完成想象中的剧本,但一有闲暇时间便喜欢摆弄我那简单的没有落地窗的厨房,就像摆弄一件艺术品。我会买很多的勺子,每个勺杆儿都有自己的样式,整齐地摆放在抽屉里,会把我收集的瓶子用各种食物填满,看似有点未雨绸缪,但我特别享受这种名副其实地将食欲展示在光天化日之下的感觉。我对厨房的喜好就体现在这些瓶瓶罐罐之中,这种依赖由来已久。

  我的外婆在我还小的时候,常常把吃完的罐头瓶子保留下来,存放自制的泡菜、酱料、坚果之类。每次我都会抢着清洗瓶子,然后放在阳光下晾晒,透着阳光看着晶莹剔透的瓶子发呆许久。这胖乎乎的瓶身,没有花哨的设计,盖子转开时会发出玻璃与铁皮摩擦的声音,都让我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欢喜。这些欢喜让我开始热爱和收集这些长相相似却又不同的物件,并且俨然无法控制,我现在是名副其实的罐子控,我的厨房也被这些心仪的罐子占据。

  有时候朋友玩味地笑我把厨房弄得像个卖干货的铺子,很不理解。对于他们这是终不得解的问题,因为罐子对于生活只是锦上添花,永远不会成为生活中的主角。但它让我的生活更加赏心悦目,让我始终享受其中。这就像我要的生活,简单而又充实!

 

  小鹿、松鼠、刺猬、狐狸……我的橱柜里有各式各样的蛋糕模具,也有很多烘焙用具。有些能让我做出可爱的形状,有些能帮我尝试不同的式样。新的工具总能给我带来新的灵感和创作冲动。

  也许这就是我的九又四分之一站台,不必苦苦搜寻就能够到达我的霍格沃兹。

  小时候,不开心时,只要奶奶给我一块蛋糕,我就会高兴起来。所以我一度认为,奶奶手中的小烤盘就是一块魔法石,能够变出消除烦恼的神秘蛋糕。长大以后,懂得更多,这种感受没有变淡,反而越来越清晰:杯盘碰撞发出清脆咔咔声,烘焙时烤箱散发出的甜淡奶香,蛋糕出炉时满心的期待,所有细节都温暖极了,恍惚觉得我也在用魔法石创造快乐。

  在不同食材的搭配调换和各种工具的辅助下,烘焙总是不断给我惊喜和感动,而这绝不仅仅只是食材的变化带给我的新鲜感。烘焙时食材散出的淡淡香味,画图案时奶油的细腻和流畅,这样的场景总是让我感到人、空间与时间形成的一种协调美。

  烘焙已经成为了我最大的爱好。即使是旅行时,我也总是不忘去当地的创意市集和跳瘙市场溜达。每每淘到别致的烘培用具都如获至宝。不同国度的文化差异,让这些小物件呈现出不同色彩和形态,也散发出独特的气质。所以我固执地认为,用这些小东西做出的糕点也会有不一样的滋味。

 

  烘培真的是一个很奇妙的过程,有时候任性的坚持也能带来惊喜。有一次,我用太阳花和小鱼形状烤盘做模,不顾姑娘们的反对又偷偷添加半份黄油。出炉后,把松软细嫩的太阳小鱼面包,给朋友们送出去就得到一阵惊呼和掌声。我也在这种崇拜里沾沾自喜,更有动力去研究更多的花样和味道,也更加充满信心地去淘宝贝,寻找更爱的一件工具。这个时候,夏日都不再冗长,时间停止在这个惬意午后,灵感和幸福涌上心头。

  想想觉得真好,我这个没有生活在魔法世界的麻瓜,可以用这一件件的道具编织自己的魔法梦。也许这就是我的九又四分之一站台,不必苦苦搜寻就能够到达我的霍格沃兹。爱着这些器具,它们帮助我实现梦想,更让我在平凡的人生中感到自己的特别,每一次施展魔法,都是一个惊喜。

 

 

 

  收藏生活里的美味

  那些泛着时光痕迹的物件总是藏着很多故事。新的主人可能已经无法解读出这些故事,但是这些故事本身的存在就已经是一个新的故事了。做一个创造故事的人,泛黄的瓷碟,简单透亮的瓶子,为自己盛起的不仅是美味的餐食,还有生活中那些微不足道的琐事。

  品尝美食就是品味生活,了解厨房就是懂得生活。

  我喜欢做菜,从小就对食物有某种强烈的欲望,因为母亲不会做饭也不热衷于厨房,也许正应为这样,我从上小学起就自己给自己做早饭,平时也学着大人做菜,慢慢地一个人在家没事总喜欢背着大人琢磨些吃的。在那个物质并不富裕的童年,几乎没有零食,水果也很少,土豆、红薯、粉条(南方那种细细的粉干)、面粉就是当时主要的食材。最方便和快捷的就是炸粉条了,在锅里倒上一点点油热一下,把粉条一根根放进去炸,只要用一小撮粉条,就能炸出一大碗,然后倒点酱油蘸着吃,又香又脆很是美味,重要的是速度快用量少一般不易被大人发现。

  记忆里的小时侯,每顿总有很多剩饭,放着煮泡饭,或者炒饭。那时炒饭只有米饭,放几颗大蒜,洒点黄酒翻炒,觉得很好吃。长大后,越来越少吃米饭。现在为了保持身材,基本不吃米饭,偶尔做一次蛋炒饭,感觉味道也不错。不过怎么也比不上记忆里小时候的干炒饭。

 

  我不知道生活若离开了美食是怎样的索然无味。厨房对我来说非常的重要,我的梦想除了要一个大衣柜就是要一个完美的厨房了。厨房是一个可以让我享受快乐、放松心情的地方,而制作美食就是这个快乐的过程。收集不同的食谱,为每一道食材游走于超市、菜场,花上两个小时做一顿美餐,把自己沉浸在那种欣喜无比的满足感中享受美味。

  关于美食,作为南方人的我当然也喜欢南方菜,像广东菜和台湾菜都是我喜欢的,做法讲究,精致。但我做菜就会比较随意,几种菜系结合,属于自我创新式的南方菜,哈哈。

  当然,做好了美味,怎么吃也很重要。用自己喜欢的漂亮餐具是美食不可缺少的衬托。我用的餐具有收藏的老青花碟子、龙泉的小青瓷,有朋友画的装饰性很强的大盘子,也有路边摊淘来的外贸小碗。说起那些收藏的小餐具也是因为自小受父亲的影响吧。父亲喜欢画画,也收藏一些古董的小物,从小接触到很多传统字画、古玩什么的,其中不乏各种各样的碎瓷片。毕业那年自己用青花碎瓷片给自己做了几款项链,后来到了北京在朋友们的鼓励下开始尝试用青花碎瓷片设计首饰。瓷片用完了就开始自己去淘瓷片,在古玩市场遇到自己喜欢的便宜的碟子、小碗什么的也都会买下。慢慢地家里就多了各式各样的小碟小碗的。

  品尝美食就是品味生活,而精致的生活不需要奢华的铺张,而是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小时候泛着红晕的搪瓷茶缸,秀气的花朵小茶壶,还有从姐姐抽屉里翻出来有些泛黄的明信片。那些小小的老物件散发着浓浓的温暖味道,掺和着小清新的波普圆点,很容易就让自己迷失在这个柔和的下午了。

 

  把美味和情感搅拌在一起

  时间可以在任何一件小小的餐具上随遇而安,因为它不只是盛放食物的容器。

  食物和器皿,总是可以将人所天生的敏感聚集在一起。小时候冬日里滚烫的烤白薯,满足的不仅是饥肠辘辘的胃,还带来瞬间的幸福感。深吸一口气,那么饱满,那么温暖,融化在嘴里又是那么香甜。如今独自在外,回家似乎都成了一种奢侈,于是这些熟悉的食物味道,便成了指引自己回家的秘密通道。

  去超市,还是会沿袭妈妈的习惯,买固定的牛奶品牌,买爸爸喜欢的调料。偶尔遇见新鲜的食材也会想去尝试,虽然因为南北烹饪手法的差异和自己经验的缺乏很少成功,但我却很享受这个过程,这个充满探索并且不能被替代的过程,这个用全部感情换来惊喜,抑或是事与愿违的无奈的过程。

  也收集喜欢的器皿,很多甚至只能是摆设,但还是会义无反顾地买。没有固定的地方,没有固定的用途,也没有规律可循。陈旧的味道,或者斑斓的色彩,都是厨房里看不见的调味品。很多人认为餐具不用就会失去拥有的意义,但我觉得,抛开功能性的考虑,我对它们抱有更多精神上的期待。时间可以在任何一件小小的餐具上随遇而安,因为它不只是盛放食物的容器。所以只要拥有,就会有无尽的遐想。

  我也会专门搜集各种瓶瓶罐罐。怀旧的、波普的或者是华丽的,我都会搭配自己的心情选择使用。就连桌布围裙,我也会特别讲究。让厨房的每个角落都有趣,每个成员都漂亮,这是我的心愿。因为厨房里承载着的不只是生活,还有许许多多的情感。在这里,有把美味和情感搅拌在一起的故事,还有一些清晰的依赖感,更多的是我对这里的无限钟爱。慢慢地,每一种味道都放进了记忆的烤箱,有的就此糊掉、消失,有的无限膨胀、香味四散,填满我的世界。

 

  柔和的色彩,简单的花纹,日系的餐具总是散发着一丝安静的美好,能够把简单的食物变得别有一番滋味。从收集盘子和碗开始,慢慢地也开始留心一些其他的小东西,比如勺子和手帕。这些小物件丰富了生活的细节,让每一餐都充满乐趣。

还没开始热爱做饭的时候,我就开始热衷于买餐具了。

 

菜品和餐具一同被我所喜爱

  菜品和餐具一同被喜爱

  菜品和餐具一同被喜爱,我自然非常开心,更是乐于和大家分享收集餐具的渊源。其实还没开始热爱做饭的时候,就开始热衷于买餐具了。和它们初识是在一次偶然的聚会。受邀去朋友家品尝美味的菜肴时,发现菜品竟然全部用精致美丽的餐具盛放,菜的味道不凡,有了餐具的增色更是情调十足。

  有了这些餐具,即使一碗再平常不过的白米饭,吃起来味道也会不一样,也许这就是简单生活的美学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