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享美味!初夏带你尝尝广东河鲜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凶猛如虎豹的“勾嘴鱼”。

    清蒸后的勾嘴鱼尾巴翘起。

 

 

    梅花鱼甘搭配腊肉榄角风味十足

 

    热爱“三鱼行”的梅花鱼甘。

 

 

    捞鱼生

 

    常出差到北方,自报家门后总是引来一阵“羡慕嫉妒恨”——河鲜就在我们家门口,享不尽的口福。立夏一过,河鲜纷纷登场亮相。广州人对河鲜的爱之程度已近“狂”。那么,狂爱有几重呢?

    文/记者 曾繁莹   图/记者 庄小龙

    深山河鱼上餐桌

    潭中虎豹VS温柔可心

    “勾嘴鱼”凶猛“命硬”

    好家伙!小嘴一张,大似虎口,凑前一看,深不见底,拿男人的拳头比划,洞中“天地”还绰绰有余!可千万别将手伸进去,否则分分钟出不来,那牙齿可尖利!这厮是从韶关乳源远道而来的深山河鱼,如今现身粤垦路的食磨坊中,大名“勾嘴鱼”,其嘴大且形似钩子。连将其生龙活虎“护送”来广州的餐厅老板欧生都说在过去见所未见、闻所未闻,更别提品尝。那是上两个月家乡人在深山间无意发现的。

    此鱼如同古时卸甲归乡隐居深山的勇士,藏身水底30~40米,最爱钻进石头中玩“捉迷藏”,每日与激流“赛跑”,强大的运动量造就一身“肌肉”,强健的体魄催生强硬火爆的个性。它就像浅潭之虎豹,凶猛至极,人一接近,它就起而攻之,背部的红色软翅可以在一瞬间“竖”起,宛如锋利锯子,手要是被扎到得疼上大半天!勾嘴鱼个子小小,最大不超过九两,最小只有二三两,生命力却无敌强,记者见到它的时候,它还会跳起来咬人!

    温柔梅花鱼甘爱三人行

    与“勾嘴鱼”同期“大驾光临”的还有梅花鱼甘。一池梅花鱼甘,竟然全是三三结伴而行,只要厨师将三鱼中其中一条捞走,另外两条在一两天内必然“与世长辞”。梅花鱼甘是瘦身美人,小蛮腰,美人鱼尾,水中游戏起来婀娜多姿,它性子温顺,不咬人,不跳跃,只要与另外两个同伴就“心满意足”。据老板说,这鱼季节性强,只有清明到端午节期间能吃上。

    必试推荐

    梅花鱼甘:最重不超过半斤,肉质软嫩,榄角加醋蒸尽显风味。

    勾嘴鱼:最适合老姜清蒸。煮熟的勾嘴鱼就像一只小老虎,身趴盘中,尾巴翘起,那阵势颇似蝎子起舞。肉质结实,嚼劲十足又滑。由于品种稀有,售完即止,可提前3天预订。

    一物多食全鱼宴

    天生丽质还需后天修炼

    有一种对河鲜的爱,不是执著于量上的满足,而是在于将一件单品,由头到尾、由内到外,凡是可以入得口的都不放过。并且追求每一部位的吃法各不相同。如果你有这份执著,不妨到白云新城云城东路的新十八道一试真假,为了吃出每个部位的最佳口感,师傅研究过不知几多次!

    老虎鱼甘四食 香浓无敌

    一条简简单单的老虎鱼甘,厨师可以变幻出N种做法,他称最经典最受欢迎的是顺德公焖鱼、煎焗鱼腩、炒鱼片和焖头骨尾。

    大镬焖这里十桌中有七八桌的食客都“激情”地和铁镬作战!火苗一蹿一跃,涌动的酱汁将香气不断地往外送,只见食客筷子轻轻一划开,鱼汁直接“飙”出,白嫩嫩的好不诱人!师傅说,鱼要吃到鲜甜,一定不能打死,要自然放血,以生抽全身擦后再煎至黄色,最后用大镬焖,之所以如此香浓,纯因新鲜熬制的鲮鱼汤、烧肉、冬菇和陈皮大蒜等共同作用。

 

    另外三种吃法相当于将老虎鱼甘肢解,一分为三:

    老虎鱼甘鱼片与荷兰豆快炒。鲜美鱼片起片后直接与荷兰豆快炒,蔬菜本身味淡略带甜,如此搭配保留鱼的鲜甜不受破坏。

    煎焗鱼腩肉。金黄薄外衣内包裹着香气四绕的“白玉”,这款食法最适合送酒,香口。

    凉瓜焖制鱼头鱼尾鱼骨。凉瓜用烧鹅头扣过一夜,待香浓味“杀”进凉瓜体内,经一夜磨合后“喜结良缘”。鱼因货色好,鱼头鱼骨鱼尾都残留着鲜味,与“变身”凉瓜一结合,鲜味无比!

    鱼儿先经瘦身排毒

    鱼要让食客有“食尽佢”的冲动,势必“天生丽质加后天努力”。这里的老虎鱼甘另有美名——“西江瘦身河鲜”。这套“瘦身法”是顺德人发明的:在鱼儿快长大时选出健壮、活泼者放到干净的鱼池中;“瘦身”场所就在这个相当于中级班的新鱼池,不使用常规饲料,只放活性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培养生物饵料,进行生态改造,让鱼得到全面的净身排毒;在净身排毒一个月后,把鱼放入西江河道的网箱中。西江清秀纯净,“吊养”一个多月就是高级班了,不放饲料,靠西江水里的微生物为生,进一步排出体内毒素,通过代谢,把塘泥的腥味和早期饲料的残渣排出。

    “瘦身成才”的鱼儿从两斤重“瘦”到一斤六两甚至一斤四两,无泥味无腥气,不需要放姜都OK。

    必试推荐

    碧绿炒鱼片、煎焗鱼甘鱼腩、凉瓜焖头骨尾、顺德公焖鱼(老虎鱼甘):全部68元/斤

    鱼生捞起最风味

    不必添加原来妙不可言

    有一种狂爱,叫做简简单单。电影总少不了这种情景:经历无数段复杂情感的“情场杀手”,蓦然回首,竟发现最初简简单单的无“添加”之爱最美好。无奈The first永远只能定格在那年那月那日。

    这“路子”像极了狂爱河鲜之人的“追鲜”之路——在尝尽各式做法之后,才发现原来最新鲜好味的吃法是最简单的“生吃”,无需装饰,不需煎煮,去掉浓汤野味;爱情不能重来,“啖”河鲜的方式可以再来过,那就是捞鱼生。

    捞鱼生可谓最原始的又最好食的做法。中山小榄、顺德大良都是鱼生起源地。靓靓鱼生应如《广东新语》所言,脍之为片、红肌白理、轻可吹起、薄如蝉翼。捞鱼生通常用的是鲈鱼和鲩鱼。而位居亚运文化城中的一方渔家一改常规,换上来自万绿湖绿色水库中的红火鱼——从鱼鳞、鱼皮、鱼鳍、鱼尾甚至鱼的面颊都是漂亮红火色的鱼儿。正如行政副总厨林哥所讲,这条重量2斤半、身长45厘米的红火鱼相比鲈鱼和鲩鱼,骨头不多、肉质滑嫩、口感清甜。你完全可以按照个人的喜好先后在盘中摆置好作料、味料,再与鱼片一起捞匀,转眼间一碟七彩缤纷现眼前,让人见而悦之,吃而甘之。

    鱼生的吃法称为“捞”,恰到好处,捞的副作料和味料少则有二三十种,多则四五十种。以白萝卜丝为主,其次是胡萝卜,再其次是去了皮青的柠檬皮丝、柠檬叶丝、酸果类的洗去腌汁的荞头丝、酸姜丝、甜红椒丝等,香料则有花生等,末了还有糖、盐等,脂肪是麻油和生油。陈梦因曾在书中提及吃鱼生的传统法子:主副作料准备好后,以去腥杀菌的红椒拌捞鱼生,其次肉桂末和胡椒粉,然后下油以使每块鱼生沾上脂肪,令其在加入其他辅料同捞时不至于鱼片变碎片。下了味料混液后,加上薄脆、炸米粉等捞匀即可。一条红火鱼,一般只有五成五的肉适合捞鱼生,其他剩下的鱼头、鱼骨、鱼尾用来滚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