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职业经理人浮出水面

80酷酷网    80kuku.com

      9月底,一场有关竞争情报(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简称CI)与信息化及其高层经理人培养的研讨活动,在京悄然举行。

    此前1次性派出9名代表参与本次研讨的一家大型通信企业,刻意要求组委会不允许向外界透露其公司名称的举动,也为本次会议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根据北京康斯咨询公司统计,共有分别来自华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北电网络、普天集团、广东电信、上海电信等大型IT及通信企业,以及一汽大众等部分传统企业的3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预测:CI经理人将浮出水面

    与会议的低调和神秘相比,最让我们倍受鼓舞的还是,美国竞争情报专家协会(SCIP)会员、北京康斯公司总裁王煜全;HP中国首席知识官高建华;北大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谢新洲教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董小英副教授等业界专家,纷纷在会上表示——

    竞争情报(CI)经理人将成为既MBA、PMP以及CEO、CIO等新名词或新职业之后,迅速崛起的高薪高层经营管理类职业。在目前我国的广大企业尚未全面理解和吸纳竞争情报概念,并未完全建立整合的竞争情报系统的状况下,该类人才存在着严重的缺口。

    据从事多年CI研究与推广工作的王煜全先生介绍,与许多管理技术和管理概念一样,竞争情报在美国也是从军用扩展到商业应用的,最初的竞争情报从业人员也主要由具备CIA、FBI工作背景的人员组成,他们把在国防情报工作中的方法运用到商业经营中,并逐渐拓展大批世界商业领域,并因此催生一大批专业从事CI工作的职业群体。

    CI(竞争情报)是什么?

    竞争情报(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简称CI)是对整体竞争环境的一个全面监测过程。CI通过合法手段收集和分析商业竞争中有关商业行为的优势、弱势和目的的信息,并为最高领导层战略决策提供依据。

    据美国未来集团咨询公司1998年的调查显示:年营业收入在100亿美元以上的特大型企业中,有82%的企业已建立了企业竞争情报系统。年营业收入在10亿美元以上的大型企业中,有60%的企业已建立了企业竞争情报系统。

    现在令人鼓舞的情况又在继续发生,据最新数据显示,在美国90%的公司拥有自己的竞争情报部门。CI从业人员的人数已经扩展至数万多人,其中的绝大多数人员担任着各自公司的战略决策层的要职,并在企业的全球竞争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CI在中国的现状

    我国在过去的四十年中已形成了由国家科技部领导的全国性技术情报研究所这个完善的情报系统,主要以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国际动态资料收集、存储为方向,从中央到地方、各个部委都设立了相应的机构,为我国政府和行业集团跟踪和吸收引进国际科技信息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995年,我国正式加入世界国际竞争力评价体系,采用了国际竞争力评价机构—世界经济论坛和瑞士国际管理发展研究院的研究成果,进行国家整体的竞争力分析工作。还在适当的时候,我国将建立自己的竞争情报分析评价体系,为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决策提供支持。

    作为一种领先的商业管理工具,CI 90年代中后期才进入中国

    90年代,竞争情报的概念被引入中国。从这几年在国内竞争情报的宣传推广工作效果来看,学会、研究会的工作开展的广度和深度都还远远不足,其中缺乏企业界的支持是最大的原因。这种以政府牵头开展的工作很难真正调动和激发企业经营者自身的需求欲望。

    现在,国内竞争情报的专家都开始认识到这个问题,并积极促进政府机构的支持,加大和国际竞争情报学会团体的交流,在高等院校中开设竞争情报专业和课程,以企业界为主要对象,开展培训工作,进行大力的宣传普及和推广工作。

    谢新洲教授认为,在这中间,一些非官方的民间咨询和学术研究机构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国内最早系统引入CI观念和体系的机构,北京康斯咨询公司和美国竞争情报学会(SCIP)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从1999年开始连续四年邀请美国竞争情报学会的权威专家来华讲课,并组织翻译竞争情报的经典著作,极大推动了国内竞争情报工作的宣传工作,同时也帮助企业进行竞争情报体系的建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等纷纷开设了竞争情报研究生专业。2000年,北京大学、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和国防科技信息中心还联合招收了竞争情报专业博士生。一些行业性信息研究所、咨询服务公司、企业管理软件公司也纷纷把竞争情报咨询工作变为业务发展方向。

    CI将迅速成为国内企业管理领域的新热点

    与会的几位分别来自企业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均表示,通过这种政府、高校、咨询公司的相互协作,共同努力,可以预计在今后2、3年内,竞争情报将成为我国企业管理的一个热点话题。

    中国CI经理人任重道远

    从CI进入后的发展状况分析,我们应该看到:过去,我国的情报工作一直偏重于国际新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动态收集,而对于国际商业环境和商业竞争分析,还缺乏足够的重视。在情报机构工作的人员中学外语、科技出身的人居多,学工商管理、对市场经济了解得较少,他们的工作以翻译国外资料为主,几乎没有加入到企业竞争中来。每年在政府白皮书中所显示的只是一些单纯的数字比较,缺乏系统性、专业性的分析成果,对于国内经济界和企业界没有太大指导意义。同时,我国由政府主导的竞争情报学会工作开展情况也是仅仅限于在科技信息研究所同行和学术界进行单纯的学术探讨,缺乏对企业的现实经营问题的分析、指导和运用。

    因此一大批专业的、熟练掌握CI技能,并准确理解现代市场经济规则,具备工商管理和领导协调才能的职业经理人,将成为一种趋势。

    在目前缺乏政府主导和CI规范的背景下,我国CI经理人将注定任重道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