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道美味大闸蟹DIY

80酷酷网    80kuku.com

  蟹肉炒蛋 

原料:鸡蛋2个、大闸蟹肉1个、葱姜、盐、黄酒、醋、生粉适量。

  做法:

  1、葱、姜切好备用。

  2、锅里放少量水,加入1/5蟹肉,用适量黄酒、盐、醋调味,煮沸后用生粉勾芡(要稀一点哦)。备用。

  3、姜放入热油锅炒一下,再加剩余的蟹肉炒,加入打好的鸡蛋,快速轻炒至6分熟,关火。利用锅的余热再翻炒一下就可以出锅装盆啦。

  4、将2淋在蛋上面,放上葱花点缀。

  蟹肉寿司饭

原料:

  香菇、荷兰豆若干、一只大闸蟹肉;

  调料:

  糖、白醋、生抽、干贝素。

  做法:

  1、锅里放白醋,糖,生抽,干贝素(比例请按各自的口味),加入香菇煮沸。

  2、放入荷兰豆再煮一会儿,注意不要煮过了,会影响颜色哦;

  3、寿司饭的制作这里就省略了,请参照以前的日志。

  4、将蟹肉拌入饭里,加适量白芝麻(不加也行),拌匀;

  5、用慕斯圈造型,然后取出。

  最后在上面放上香菇,荷兰豆和蟹黄点缀。

 

  黄油焗螃蟹

原料:

  大闸蟹3只提前开盖去肺去内脏、大蒜切末、黄油多一些、洋葱切末、糖、盐、卡夫的奶酪粉、法香小朵、白葡萄酒小碗、胡椒粉。

  做法:

  1、提前大闸蟹洗净后掀壳,去除蟹嘴、蟹腮及内脏后用白葡萄酒、胡椒粉、腌渍备用。

  2、大蒜切粒、将黄油融化后加入蒜粒、洋葱粒、糖搅拌均匀制成“蒜蓉黄油酱”后备用。

  3、将大闸蟹蟹壳掀开,把“蒜蓉黄油酱”均匀地浇在蟹肉上备用。

  4、锅做热放少许黄油入锅放入螃蟹。

  5、盖盖中小火3分钟左右。

  6、即可淋入剩下的黄油、取出前撒上奶酪粉装盘食用。

 

  清蒸大闸蟹

原料:

  大闸蟹、啤酒、生姜、生抽、醋和糖。

  做法:

  1、将蟹洗净,生姜切丁加入生抽,醋和糖(加多少视各人口味)。

  2、把啤酒倒入锅煮沸。

  3、放入蟹和调味料一起蒸。蒸10至12分钟,取出装盆即可。

 

  香蒜咖喱蟹

原料:

  主料:花蟹,

  辅料:姜,红椒,干葱,葱段,

  咖喱汁料:咖喱酱,椰浆,上汤

  做法:

  1、先将花蟹洗净,斩件,扑上少许生粉,泡油,捞起。

  2、烧热2汤匙油爆香蒜、姜、红椒、干葱、葱段和咖喱酱,再将蟹回镬炒匀浇酒,再加入上汤和椰浆烩煮片刻至入味盛起,即可供食。

 

  蟹肉玉米羹

原料:

  蟹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且吃法多样,蒸、炒、,煮粥、煲汤、凉拌,怎么做都好吃。我们之前曾介绍过青蟹煮蛋汤,今天再做一道蟹肉玉米羹,蟹肉的鲜甜加上玉米的清甜,原汁原味,满足一家大小的胃口。(2-3人份)调味料:油:1汤匙生抽:1/2汤匙麻油:1/3汤匙糖:1/3汤匙白胡椒粉:1/3汤匙淀粉:2汤匙盐:适量青蟹:1只(约200克)玉米:两根罐头鸡汤:1碗姜:1片水:3碗做法:1.青蟹冲净(买时一般会有绳捆住,不要剪开,以防蒸时挣扎断脚流黄),煮沸一锅水,放入青蟹烫3-5分钟,捞起,这时蟹肉最容易拆下(下面会详细讲解拆蟹肉的

  做法:

  2.玉米去衣洗净,用刀切下玉米粒;姜片切成丝;

  3.热锅放油,先放入姜丝稍爆一下,接着把鸡汤、清水和玉米粒放入煮沸,转小火把玉米粒焖软,约需15分钟;

  4.放入蟹肉和生抽、麻油、糖、白胡椒粉、盐,煮至蟹肉熟;接着倒入用适量冷水调开的淀粉拌匀,一煮开即可食用。

 

  螃蟹味噌汤

  原料:螃蟹2只,白萝卜500克,葱2根,油豆腐皮120克、味噌4大匙,味霖2大匙,酒1大匙,干贝粉1大匙

  做法:

  1.白萝卜切片,葱切丁,油豆腐皮切丁,螃蟹剁成块状备用

  2.滚一锅水,先放入白萝卜片煮10分钟,再放入螃蟹继续煮至汤滚后,以筛网筛入味噌,并加入味霖、酒和干贝粉拌煮均匀,再放入豆腐皮略微拌煮后,撒入葱花即可完成

 

  闸蟹炒年糕

原料:

  大闸蟹2只,年糕300g,豌豆50g,盐1茶匙(5g),白胡椒粉1/2茶匙(3g),料酒1汤匙(15ml),酱油3汤匙(45ml),白砂糖2汤匙(30g),大葱1段,姜1块,油300ml(实耗30ml)

  做法:

  1.毛蟹洗净斩成小件。年糕切薄片。大葱切碎。姜去皮切末。

  2.锅中放入适量热水,大火烧沸后将年糕片放入,小火煮制3分钟,然后取出待用。

  3.中火加热锅中的油待烧至五成热时将毛蟹放入炸制成微红色,然后取出沥干油分待用。

  4.锅中留底油,烧热后将大葱碎和姜末放入爆香,随后放入毛蟹大火翻炒片刻,调入料酒、酱油、白砂糖、盐、白胡椒粉和适量热水,大火烧沸5.后再放入年糕和豌豆拌炒至匀,最后转小火将汤汁收稠即可。

 

  香辣大闸蟹

原料:

  新鲜活河蟹,盐,鲜辣椒,大葱,干辣椒,蒜瓣,麻椒,花椒,泡椒,老干妈香辣酱

  做法:

  1:把蟹洗净剥壳切两段,放到开水煮3分钟捞出蟹沥干水待用;

  2:冷油放花椒和麻椒小火炒;炒到油七成热放干辣椒和大蒜瓣和蒜沫炒;翻炒一会放青辣椒、泡椒、老干妈香辣酱再翻炒1分钟;

  3;再放鸡精和蟹小火焖15-20分钟即可;

 

  东南亚黑椒大闸蟹

原料:

  大闸蟹2只,黑胡椒粒,黑胡椒粉,洋葱(切粒),大蒜(拍碎),姜片,小红尖椒,黄油适量,香葱,黄酒(花雕好),素油适量,盐适量,酱油适量,生粉适量

  做法:

  1.先将蟹去掉三角蟹脐,打开蟹盖后去掉两边象菊花瓣一样的蟹腮,还有要去掉的是蟹肠、胃和心,然后冲洗干净剁成四大块,将其泡在黄酒里备用。

  2.把蟹的剁开的切面扑点淀粉,这样可以防止蟹肉散开,锁住肉汁。素油烧热,把拍好的蟹块放进去快速翻炒,本来馆子里应该是放在油里炸的,我觉得在家没必要,一点油爆炒一下一样。

  3.翻炒一下后盛出备用,另起锅黄油融化,把大蒜、姜、辣椒和洋葱粒一起炒香,再放入黑胡椒碎,把刚才过了油的螃蟹倒进去,加点水或高汤煮开,勾芡,为了胡椒味更浓郁,再撒点黑胡椒粉、香葱碎就起锅。

 

  上海醉蟹

原料:

  活河蟹250克,陈皮、花椒、生姜、葱、花雕酒、大曲酒、盐、白糖各适量。

  做法:

  1、葱姜切末,与盐、糖、花椒一同放入清水中上火烧开,冷却后加花雕酒、大曲酒均匀调制成醉卤。

  2、河蟹洗净,取大小适中的容器1只,底部先放葱、姜、陈皮,放入河蟹,上面再放上葱、姜、陈皮,压上重物,加醉卤封口。

  3、放冷藏室4天,改刀切成块,食用时浇入少许醉卤即可。

 

  蟹肉粉丝煲

原料:

  主料:螃蟹500克,

  辅料:粉丝100克,虾酱15克,料酒15克,花生油20克,蚝油5克,香油5克,盐4克,姜5克,青葱10克

  做法:

  1.螃蟹洗净,去除腮部剁成4大块,大螯用刀背拍裂,去掉蟹脚尾端;

  2.处理好的蟹肉用盐、酒腌渍着备用;

  3.粉丝煮熟捞出冲水沥干,加虾酱、蚝油拌匀;

  4.用一油锅爆香葱段,炒粉丝后盛起置入砂锅;

  5.蟹肉放入粉丝上蒸约10分钟后,洒下葱花淋入香油即可。

 

  蟹肉钟水饺

原料:

  主料:小麦面粉600克,肥瘦猪肉500克,螃蟹150克,

  辅料:虾仁180克,干贝10克,白菜300克,鲜香菇50克,盐15克,味精4克,白砂糖6克,酱油25克,料酒10克,胡椒粉1克,豌豆淀粉35克,油菜20克,白酱油12克,香油15克

  做法:

  1.将干贝洗净,放入小碗内,加入清水,上笼蒸约1小时,取出捏碎,备用;将河蟹去壳取其肉待用。

  2.将白菜放入沸水锅中,煮熟,捞起,过冷,剁碎,挤干水分;虾仁用淀粉拌一拌;冬菇和猪肉(最好选用猪夹心肉)洗净,分别剁成末。

  3.干贝、白菜、虾仁、冬菇、猪夹心肉、蟹肉放入盆内,加入精盐、酱油、糖、味精、麻油胡椒粉、料酒,拌匀,即成馅料。

  4.将面粉放入盆内,倒入水和成面团,饧约1个小时,揉透搓成长条,分成每个约10克的小剂子,逐个按扁,擀成圆形,边缘较薄,中间较厚的饺子坯皮,包入馅料,捏成饺子生坯。

  5.锅内倒入上汤,烧沸后,放入精盐、味精、白酱油,待烧沸后加入麻油,倒入汤盅内。

  6.将锅放在火上,倒入火烧沸,分散下入饺子生坯,边下边用勺轻轻顺一个方向推动,直到饺子浮出水面,盖上锅盖,用沸而不腾的火候,焖煮四五分钟,倒入少许冷水,再沸再倒入冷水,煮至水饺熟透,盛入汤盅内,即可食用。

 

  蟹黄包

原料:

  螃蟹1只 猪肉馅100克 荸荠10克葱、姜各10克调味料A料:盐1/3小匙砂糖1/2小匙胡椒粉、麻油各1/4小匙B料:面粉1小匙 糖、盐、小苏打各1/4小匙

  做法:

  1.螃蟹剥开硬壳、去肺室及杂质,洗净,放入碗中加入A料,放进蒸锅蒸约3分钟,取出,挖出蟹黄及蟹肉备用。葱、姜洗净,切末,荠去皮、洗净,剁碎,挤干水分,均盛入碗中,加入猪肉馅、蟹黄、蟹肉及A料拌匀成肉馅。

  2.中筋面团及烫面团均匀糅合,加入B料及1/3小匙油揉匀,搓成长条形,均分为10等份擀平包入1大匙肉馅包裹好,并在底部抹上一层油,放入垫有湿布的蒸笼,先发酵20分钟,再以大火蒸6分钟,即可取出。

 

  梭子蟹番茄豆腐煲

原料:

  梭子蟹两只,番茄两只,嫩豆腐一块,笋干少许,葱姜

  做法:

  1.梭子蟹洗干净,肚子上那块小的盖子拿掉,分开蟹盖和蟹身,去掉腮,用牙刷刷干净,切块.番茄洗净切成小块,豆腐划成小块,姜切片,葱切段,笋干泡好撕开.

  2.烧热锅,放少量油,油热了爆姜蒜,把梭子蟹放进去煸炒至变色.

  3.另准备一个沙锅,放少量水,烧开后把3放进去,水再次开后放番茄,豆腐和泡开的笋干一起煮个十来分钟,加盐和鸡精上桌.

 

  白兰地油醋汁蟹肉沙拉

原料:

  大闸蟹蟹腿3个,奇异果2个,红椒1个,黄椒1个,洋葱1/2棵,橄榄油2汤匙(30ml),白兰地1茶匙(5ml),白醋,糖各适量

  做法:

  洋葱、红、黄椒切片,用开水烫一下,捞出沥干水分备用。奇异果切片。将白兰地、橄榄油、白醋、糖混合在一起搅拌均匀,做成油醋汁。

  阿拉斯加王蟹腿解冻后取出蟹肉备用。

  准备一个大碗,将所有准备好的蔬菜倒入,放入蟹肉加适量油醋汁,拌匀即可。

 

  蟹粉凤尾大虾

原料:

  竹节虾一斤,蟹粉一小勺,芸豆10棵,甜辣酱一瓶(100克),姜粉,盐,淀粉,蛋清半个,酸辣酱

  做法:

  1.准备竹节虾一斤(也可以基围虾替代)、蟹粉一小勺、芸豆10棵、甜辣酱一瓶(100克)。

  2.将虾去头去壳,背部划开去砂肠,加姜粉、盐、淀粉和蛋清(半个)腌制好放入冰箱冷藏3个小时。

  3.将芸豆洗净切菱形片,以沸水烫熟后油爆一下备用。

  4.锅中放油一勺,热锅冷油入虾仁滑至虾仁卷起即可捞起,沥去油;锅中留少许油,将蟹粉爆香,倒入酸辣酱熬一下,然后放入虾仁颠锅几下出锅装盆,以芸豆围边即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