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年3月17日著名养马学家,我国现代马政建设和马匹育种改良事业的奠基人崔步青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崔步青(1901—1969),著名养马学家。我国现代马政建设和马匹育种改良事业的奠基人。擅长相马和育种。他率先从国外引进良种马在我国开展纯种繁殖和杂交改良工作,后来转入高等教育工作,对我国现代马政建设、马的育种改良和畜牧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崔步青,又名亦平,河北省滦县西区大齐庄人。生于1901年3月17日。他的祖父为人正直,见义勇为。少年时期受祖父和兄长崔步瀛(兽医专家)的影响,立志走科学救国道路,考入北洋政府军政部陆军兽医学校,1922年毕业于本科。毕业后留校任助理员(相当现在的助教)。1927年12月应聘去东北讲武堂任养马学教官。当时张学良正拟选拔培养骨干人才,兴办牧马场。1928年9月崔通过考选被派赴日本留学,就读于日本东京陆军兽医学校。原拟攻读生物药品制造,但他认为兴国强军,马政建设甚为重要,而攻读养马学研究生。除研究日本马政外,对日本军队兽医勤务建设进行了考察,曾获得《战时军阵兽医勤务》一书,携带回国供我部队参考,对我国抗日时期军阵兽医勤务甚有裨益。

 

  崔步青于1930年回国,被派往东北洮安军牧场,开始了他的马种改良工作。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偕同全场人员,将全场马匹转移到齐齐哈尔市,参加了马占山的抗日阵线。翌年春,马降日,他不肯附逆,悄然化装入关回到北平。不久即奉调离开东北军南下。1932年春于南京近郊句容县境小九华山筹建句容种马牧场。经过很多波折,直到1935年秋筹建工作告成,他被任命为该场上校级场长。同时举办牧马实习班(即牧场学校),培养马政人才,每年一期,共举办6期,许多学员后来成为马政业务上的主要骨干。

 

  1937年春,崔步青赴历史悠久的产马之国伊拉克考察马政及选购良种马33匹,运回祖国,养于句容种马牧场。这是我国从国外选购良种马的开端。

 

  抗日战争开始不久,南京告急,他率领句容种马牧场西迁湖南,再迁贵州清镇县辟地重新建场,1944年改称清镇种马牧场,他任该场少将兽医监场长。

  1945年9月,调任陆军兽医学校教官(教授),但仍在军政部马政司工作,拟订马政计划方案。1946年3月,改任马政司兽医监专员。同年9月,他为维护国家利益,坚持反对美国顾问对中国马政的建议,赴美考察。出国初被任命为国防部联勤总部马政司兽医监副司长。

 

  1948年,正值民主同盟被迫解散,处于极大困难的时期,他却和民盟取得联系,加入了盟组织。他为自己能从组织上站到民主阵线一边,参加了革命队伍而感到庆幸。以患病为由,留守南京,等待解放。

 

  1949年4月,南京解放,他就地起义。1949年秋末,他向农业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委员会提交了3万余字的《新民主主义的马政建设计划纲领》建议书,受到人民政府的重视,并邀请他到北京农业部工作。

 

 1950年秋,他到北京任农业部参事、总工程师兼北京农业大学畜牧系教授;1955—1957年3月任察北牧场总技师兼副场长;1957年4—11月任农垦部国营牧场管理局畜牧总技师;1957年12月调任农垦部畜牧兽医大学(后改为吉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兼畜牧系主任。他曾任吉林省政协常委、中国民主同盟吉林省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吉林省及长春市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马匹育种委员会副主任。1969年1月7日不幸逝世,终年68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