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8日亚非万隆会议召开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亚非会议在万隆召开

     1955年4月18日,在印度尼西亚的山城万隆,有29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出席了会议。

  亚非会议是第一次由亚非国家独立召开、谋求亚非国家和平的会议。西方国家和反动派对这次会议十分害怕,企图阻挠和破坏。蒋介石还派出了暗杀团,打算在途中和万隆暗杀周恩来。西方国家则利用亚非国家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不同,挑拨中国和其他亚非国家的关系。会议开始的时候,有的国家的代表提出所谓“共产主义威胁”的问题,气氛相当紧张。

  面对上述情况,第二天下午轮到周恩来发言时,他临时决定把原定的发言稿作为书面稿印发,自己则利用午间的短暂休会时间写了补充发言稿,以回答对中国的造谣中伤。周恩来在发言中说:“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我们共产党人从不讳言我们相信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好的。但是,在这个会议上用不着来宣传个人的思想意识和各国的政治制度,虽然这种不同在我们中间显然是存在的。”“我们的会议应该求同而存异。”周恩来说,“中国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欢迎所有到会的各国代表到中国去参观,你们什么时候去都可以,我们没有竹幕,倒是别人要在我们之间施放烟幕”。

  周恩来的发言获得了与会代表普遍热烈的欢迎和赞扬。缅甸总理说:周恩来的演说是“对打击中国的人一个很好的答复”。有些在会上发表过攻击中国言论的代表也不得不承认“这个演说是出色的,和解的,表现了民主精神”。周恩来的发言,引导会议绕过暗礁,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来。周恩来提出的“求同存异”,也成了万隆会议的原则。

  最后,经过各国代表的反复磋商,特别是周恩来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同意把五项原则的前四项改为七项,同意把“和平共处”一词改为联合国宪章的用词“和平相处”,这样,终于通过了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

  1955年4月18号开幕的亚非会议,由于周恩来的努力,增进了各国对中国共产党外交政策的了解,为后来一些亚非国家同新中国建交创造了条件,为进一步发展中国同广大亚非国家的友好关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