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贵女运动员:郭晶晶年收入150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北京奥运 中国 最贵 女运动员 郭晶晶 跳水

  郭晶晶将领衔跳水度多线夺金,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运动场上优秀的她,在财富管理上更是位列中国女运动员之首。在刚刚公布的100万《中国体育富豪榜》名单中,姚明以2.5亿排名第一,刘翔7000万排第二,郭晶晶以年收入1500万元位列第三,成为中国最贵的女运动员。

  郭晶晶(跳水) 1500万

  主要收入:年薪+奖金+商业广告

  广告代言:red earth、麦当劳、伊利、福临门、达能饼干

  2005年收入:950~1000万 排名:4

  2006年收入:680万 排名:7

  揭秘郭晶晶:民女变皇后 美丽与财富怎炼成

  初学跳水吃尽艰辛

  很少有人像郭晶晶这样,闪耀着工厂女儿和上流社会的双重光芒。她既让你看到现实生活的苛刻与残忍,又成为你夜晚的梦想。

  冬日的上午,很大的风,赶着一个法国男人光亮的脑袋吹,让他有些尴尬。而在门口武警逐渐增多后, 他甚至表现得像不安的困兽,他每隔两分钟就问一句:郭还能来吗?

  作为美国《体育画报》特约摄影师,杰拉德?让西朗前一天从巴黎飞到北京。此时,他叼着烟卷,在这里走来走去已经两个小时。承担联系工作的中国《体育画报》已等待了三个月。三个月来,中国跳水队给出了三个解释——她11月的休息时间基本排满。东芝、美的、伊利牛奶、青岛啤酒,每个赞助商都冲着她来;她可能去外地参加活动了。一年到头基本上都没有休息;体育总局有新的规定,禁止备战奥运的主力队员接受采访拍摄。

  如果半小时后,她还没从体育总局出来,那就意味着这次计划又泡汤了。法国摄影师再牛,也是白来。

  1987年,河北省保定市市民范玉梅在一家胶片厂上班,每天都能看到附近的跳水馆有很多小孩子进进出出。她的女儿郭晶晶当时还在胶片厂子弟小学读学前班。一天,业余体校的跳水教练李芳来了,看了几眼,挑上了郭晶晶。范玉梅同意了,原初的想法是让孩子搞搞体育,锻炼锻炼,去除挑食带来的瘦弱。

  但后来的发展没那么简单。在教练说郭晶晶膝盖骨有些外突,会影响空中造型后,郭晶晶的父亲每天开始坐在她的膝盖上,用强行压腿的办法纠正这个缺陷。

  郭父当时体重70公斤,据说郭晶晶疼得打颤,豆大的汗珠自脸上滚下来。范玉梅看不下去,想放弃,但是郭晶晶自己不想放弃。后来只要压,她就把母亲推到门外,别看。两年后,膝盖压平了。

  郭晶晶发来短信,说她已从宿舍出发。我们如释重负,开始忙乱地把五六个厚实的皮箱和两大捧报纸包的玫瑰花往场馆里搬。 半小时后,灯光到位,场地到位。郭晶晶身着红色的运动服出现在跳水池边。让西朗夸张地将自己的嘴巴张成o型——他先是举起鲜花送给郭晶晶,然后近距离盯着郭晶晶,盯了半分钟,才说:“我终于理解,si(美国《体育画报》)为何全票通过选你是‘全球25位最优秀女运动员’。真嫉妒中国人,为什么如此娇嫩的皮肤、性感的身材和优异的成绩,(都)出自中国?”看着众人拿着的是照相器材,却非化妆箱,郭晶晶一脸惊讶:“没有化妆师吗,也不给我美一美啊。不好意思,你们等一下啊,我早上起来还没有洗脸呢。”据她说,前一天晚上拍广告,从早上拍到晚上10点,回去后累得不行就睡了。

  1991年的一天,10岁的郭晶晶在保定训练基地陆上训练。有一组动作马上练完,结果不小心弹到地上去了。板很窄,直接磕到那块板下面的一个台阶。这次受伤导致郭晶晶在两个月时间里,只能单腿跳着到处蹦。

  1994年,郭晶晶参加加美站比赛,因为从来没有跳过室外,加上天冷,自己是第一次出国,心里既紧张又怕,结果第一天就摔倒了。本来第二天比赛让郭晶晶继续参加,但在总教练徐益明的好朋友、一位廖姓大夫的诊断下,郭晶晶退赛了。因为胳膊错位。

  时尚美女光艳照人

  郭晶晶说:“我真的没有保养诀窍。听说有人每晚上面膜,多麻烦啊。”郭晶晶又说:“老外说我漂亮,我没有觉得。什么叫漂亮?这个定义 很模糊的。我就属于那种看起来顺眼,很舒服的人。”但她很快补充:“当然,我不会介意别人说我漂亮。”

  往日,郭晶晶总能展现出自己身上的时尚信息。她会精心修饰眉形、睫毛、唇彩,会戴别致的耳环(偶尔还只戴一个),会拎名牌包。 在各种时尚派对,她的衣着总是很光鲜。

  现在她说:“那只是参加活动的时候,大多数时候,我还是愿意穿李宁运动服。运动服多舒服自在。当然,不同场合需要不同的装扮。”

  以前还不太成名的时候,郭晶晶会在崇文门的新世界(600628,股吧)、王府井(600859,股吧)的东方广场和女伴逛上一整天,买很多东西。但如今,走到哪里都会被认出来,她已经失去悠闲逛店的自由。“逛街也很耗费体力。只是偶尔心情好,或外出比赛,我会买很多衣服,回来挂在衣柜里。”

  1996年冬天,郭晶晶和队友池斌在陆上训练场地边训练边聊天,结果一下就摔出去了,脚踝最柔弱的地方正中板尖,胫骨、腓骨全断!感觉“腿起来脚还耷拉在上面”。郭晶晶休息半年。当时,郭晶晶是拄着双拐回到河北。母亲范玉梅说,郭晶晶当时像痴呆了一样,不愿意回家,“就喜欢待在队里面,隔着玻璃看人家跳水。”1997年全国比赛时,郭晶晶甚至拄着双拐去看了。

  郭晶晶还说,2004年前,自己受的伤基本都是右脚腕。因为老是右脚受伤,脚腕韧带便松了。因此,她常和队友打赌,“脚腕疼,明天肯定阴天,下雨。”开始时,队友不信,后来所有人都不和她打赌了。此外,她还列举脚腕韧带松的一大好处??别人崴脚,肿起来老大动弹不了,而她,只要休息一下,便马上可以训练,“习惯了。”

  在跳板上,让西朗做了一个斜卧、眼睛看着玫瑰花的示范造型。郭晶晶嘀咕:“板子很扎人,那样会很疼。”最后的解决办法,是在跳板上铺条白毛巾,找现场其他小队员借的。此前有传闻说她钟爱奢侈品,郭晶晶解释:“我啥时候买过啊,那也太浪费了啊。而且我天天都在训练,就是买了也根本用不上啊。顶多偶尔会有人送。”

  据她说,她的审美观念一方面来自一些聚会,一方面来自她经常看的时尚杂志。“这个时代很时尚化,大家都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尤其像我们这个年纪的女孩子,更应该了解一点,不能和社会脱节。”

  ?很久以来,郭晶晶的视力只有0.2,这使得她经常要戴一副金边眼镜,比赛时候只能靠感觉去跳。“2001年底,队里进行例行检查。查完了以后大夫说,郭晶晶你等一下,我们再好好给你看一下。后来专家会诊,结果是视网膜裂孔,必须手术。手术时我看着那个刀在眼睛上这样拉,很恐怖。右眼手术后,牵扯到左眼现在也不好了。”

  眼睛创伤给跳水选手的伤害很普遍,孙淑伟是一个,胡佳是一个,郭晶晶也是一个。

  广告宠儿不写自传

  面前的这位26岁女人,喜欢摄像。据她说,在广告活动场合,她都会把整个过程录下来。“因为这是对你一个过程的记录。但这是我

  的个人隐私,我拍摄后很少给别人看,哪怕是父母。”

  这个女人还喜欢音乐,在ktv,她是麦霸胡佳、秦凯们安静的欣赏者,不过她自称“五音不全”。她还喜欢玩电玩,看些韩剧,因为可以消磨时间,以前她还迷恋金庸的武侠小說,“书里的每个男主角我都喜欢,每一部书的主角有着不同的个性。 要是能有一个融合所有武林高手优势的超人就好了。”

  郭晶晶还“比较喜欢写东西”。2007年初,她的博客点击率一个月内狂飙到300多万。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认为她的文笔不错。但在有人约写自传后,她拒绝了。“自己的事情干吗要让别人知道,真的东西不能写,假的东西又不真实。何必欺骗别人。”

  1月份队伍又将前往济南封训,郭晶晶还没想好是否重新开博。“任何事,我只要做了就会认真完成,否则就不干。写博不过是我那一阶段想尝试的事。玩过了,就不新鲜了。”

  ?虽然已经是老队员,但目前郭晶晶的训练计划还是魔鬼式的:周一到周五,上午训练,下午训练。晚上吃饭、按摩、睡觉。(受领队周继红特许,郭晶晶和王峰等老队员不用在周一三五早操。)周六上午训练;下午训练,晚上活动。

  周日,一般被允许参加活动,拍广告。

  习惯运动的郭晶晶觉得,跑跑步、做做以前热身活动要做的伸展、跳跃及腰腹的练习,会感觉轻松。在國家队,郭晶晶还是每天第一个到训练场的。年初在济南时,跳水馆门口的阿姨还问她:为什么每天第一个来?

  拍摄采访结束已至中午12点半,记者提出请她吃饭,但郭晶晶说,“我要回家,妈妈已经给我做好饭了,一周就能吃这么一顿妈妈做的饭,不能错过。”

  郭晶晶所说的家,位于北京本家润园。

  距离跳水队公寓只有几公里,但2007年郭晶晶只回过12次。客厅里,桌上摆满各种奖盘、奖杯,有一张她的大生活照(并非艺术照,尺寸也不大),照片下方,摆着高举右手、脖子上挂金牌的玩偶“郭晶晶”。闺房里,摆着圣诞快乐的小饰物,床罩则是色彩鲜艳的卡通娃娃。

  “ 在家很踏实, 有个落脚的地方, 有种‘ 我的地盘我做主’ 的感觉。在集体宿舍,我可以将吃的东西塞满,东西随便扔,挺邋遢的,但到了家里,我觉得家不能太乱,应该收拾干净。可以按着自己喜欢的一种风格,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晶晶当然记得她在河北的家,那是保定机务段房舍31号楼。郭的父亲郭树忠曾做过火车司机,母亲范玉梅则是普通工人。

  2002年,全国十佳运动员颁奖典礼举行,排名第六的郭晶晶因训练脱不开身未能到场,奖由其母范玉梅代领。在镜头前提到女儿时,范玉梅没说两句就流泪了:“为了跳水事业,女儿舍弃了太多太多,但是我知道,她不后悔,因为她还有一个梦想没有实现,那就是拿奥运会冠军。”而在之前的一次颁奖典礼上,范玉梅更是语出惊人,女儿没有自己的青春。郭晶晶的钱夹里放着一张范玉梅的照片,母女俩十分像。“妈妈这么多年很不容易。1991年12月我训练时摔断腿,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全都是妈妈料理。两年以后我又伤了腿,妈妈请假到北京来,陪我看护我。过一阵子我康复了,妈妈却给累坏了。病在床上时我老说,等我好了好好照顾妈妈,可是我的伤刚一好,就得离开妈妈归队了”。

  经济大权妈妈管理

  记者问:“听说运动员中最有钱的除了姚明、刘翔,就是你了,说你有上亿家产。那么一般在家里,谁掌握经济大权呢?”

  郭晶晶说:“哪有上亿的家产啊。我对数 字没有概念,都是妈妈在管理。”接着她说:“我对房子倒是很喜欢,觉得很踏实,但是现在也没有再买房子的计划。”

  郭晶晶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最强烈的感觉是兴奋,从出发到比赛结束“一直处在一个兴奋的状态下,晚上睡觉都要靠安眠药”。

  后两次参加,她平静了许多,因为“和参加其他大赛是一样的”,同样按部就班的准备。目前,北京奥运会是郭晶晶最大、也许是最后的目标。每天,她都在进行系统训练。郭晶晶说,要想避免不必要的伤病和动作变形,坚持天天练就可以了。“我努力了这么多年,从最底层一点一点的走到现在,不容易,既然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平,可以继续保持这种状态,铺好了的路,为什么不走下去?”

  郭晶晶自称健忘。她笑着说,是自己主动把历史给删除了。

  郭晶晶也爱幻想,有一次受伤住院,她觉得医生可以给那么多病人看病,就想以后也当医生;有一段时间迷上画画,又想当画家。

  看得出来,她还没设计好未来。也许一切要等奥运会结束后才能定下来。“我是个完全没有规划的人,过一天算一天,从来不想明天的事,那样多累啊。”她又说,跳水目前是第一职业,也是唯一职业。“从没想过其他的。当官员、教练什么的。这些离我太遥远。”记者问:“这次美国《体育画报》将你评为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25位女运动员之一,你有什么获奖感受?”

  她答曰:“很高兴能够成为这25分之一,还是全球的。不过,对运动员的认可只有在比赛中,其他的评奖都意义不大。我不太在意这些。对我来说,每一场比赛能否胜利才是我最关注的。”

  ?当时的郭晶晶说:“还有200多天,奥运会就要来了,所以我要抓紧现在每一天,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讲,赶快比完奥运会就轻松了,但对我来讲,比完奥运会也有可能就结束了跳水生涯。如果到了那一天,我不再跳水了,我会觉得就好像一个人一直在工作,突然一夜之间失业了,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我希望北京奥运会慢点到来。有时候在想,如果我可以一直跳,跳到80岁多好啊,就一直这样子练下去也挺好的。

  “说得简洁点,就是我过去的所有生活就是在翻跟头。除了跳水,我什么都不会干。”

  被外国人称为上流社会的人

  说到人际交往能力,郭母范玉梅曾说,郭晶晶太单纯,不善交际,被媒体伤害得很深。而郭晶晶自己则认为,自己最大的特点是有承受 能力,“以前经常会有狗仔队们,窥探我的生活,打听我的感情的点点滴滴。起初我很不适应,终于理解了,以前的女明星为什么会自杀。时间久了,我脸皮也厚了:你防范得越紧,他们闹得越凶;等你大大方方,不闻不问之后,他们就不会来烦你了。”

  她又说:“以前我很闷的,现在开朗很多了。

  经历这些之后,让我知道了这个社会是怎样,因为原来都有队伍在保护我,我根本接触不到这些。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社会不是你想像的那么简单,也会有人来伤害你,要学会自我保护。”

  她是队伍的大姐大,小队员的知心姐姐。她将新人的成长和自己所代言的品牌联系在一起,“每个运动员都是从新人开始,只有经过不断的磨炼才能成长。新人要冒出头来容易,但要保持高水准难。我从刚开始的屡次受挫,到现在,也算是验证了李宁‘一切皆有可能’这句广告语。”

  现在,26岁的郭晶晶需要接受年轻队友的冲击,这是她2008年全身而退的最大麻烦。对于曾经的两位双人搭档以及目前国内女板的新人何姿,郭晶晶各有评点:吴敏霞的身体能力不算出众,但临场发挥特别强,总是能超水平发挥;何姿还很年轻,内在力很强,但动作还需要再精细一些;李婷是刚从跳台转到跳板,更多的还是磨合、熟悉跳板。

  男子跳板好手何冲最服郭晶晶,有的时候教练讲的他未必信服,但郭晶晶说的,他一定言听计从,因为她是奥运冠军,而且她说的话不是简单的敷衍。“她说的,有正面的,反面的,有技术的,有裁判的,还结合着自己的经验和心理过程。”

  郭晶晶说:“我是过来人,只要别人问我,我就会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告诉给他们。这没有什么好保留的。我没有想过,他们是不是会超过我,因为我很快就要退役了。对我来说,每一天都是倒计时,如果我的经验教训小孩们能够借鉴,多好啊。”

  这位被称为最难以接近的王牌女选手,休息日时会呼朋唤友,在家里做菜吃,好像过家家。郭晶晶开玩笑,自己的做饭水平也就是“学前班”。“一般都是阿通(罗玉通)掌勺,他号称队里的特级厨师,我只能说是打打下手。而平常在家里,我也是妈妈的二厨。” 灯光收起的时候,法国摄影师让西朗一脸满足和兴奋。对他来说,面前的这个女人有一种高贵的气质,属于上流社会。

  但对于大多数的中国观众来说,郭晶晶出自平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