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年5月12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最高领袖霍梅尼诞辰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02年5月12日,伊朗伊斯兰什叶派领袖、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最高领袖霍梅尼出生于距伊朗宗教圣地库姆56公里的霍梅恩小镇。阿亚图拉·鲁霍拉·穆萨维·霍梅尼,原姓印地,1930年改为霍梅尼,意为霍梅恩人。外祖父、父亲和一个哥哥都是阿亚图拉(宗教领袖的称号,意为真主的意志)。
15岁中学毕业后,受教于伊斯兰著名神学家、宗教领袖哈耶里·叶兹迪。1922年至库姆深造,成为伊斯兰教神学家教法学家。60年初成为伊朗六位大阿亚图拉之一。在库姆教书40年,伊朗当代著名宗教学者大都是他的学生。1941年出版《揭开神秘的面纱》一书,揭露国王巴列维的独裁统治,50年代同情摩萨台的反国王斗争。60年代抨击巴列维发起的“白色革命”。
1963年6月阿舒拉日(传统宗教节日)因支持反对国王的示威被捕,8月获释。1964年10月又因抨击国王政府给美国军事顾问外交特权而被逐出国,流放土耳其。后转到伊拉克什叶派宗教圣地纳杰夫。1978年10月在伊朗国王压力下,伊拉克政府宣布他为“不受欢迎的人”,遂转移到巴黎郊区居住,流亡期间,与国内保持联系,组织开展推翻国王的运动。
1979年1月16日巴列维国王被迫出国,伊朗伊斯兰革命取得胜利。2月结束15年的流亡生活回到德黑兰。他宣布废除帝制,建立伊斯兰共和国。按照宪法,他被确定为伊斯兰至高无上的宗教领袖,总揽军政大权,担任最高国家元首。3月1日定居库姆。
他提出将按照“穆罕默德的设想”重建伊朗,并宣布“既不偏向西方,也不偏向东方,我们要建立一个中立和不结盟的共和国”。在国家生活各个领域推行彻底伊斯兰化,对外提出输出伊斯兰革命的口号。1980年9月1988年,伊朗和伊拉克之间发生长达8年的战争。1988年7月霍梅尼宣布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同意停火。8月两伊战争停止。1989年6月3日病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