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 欢乐英雄(古龙写了一部反英雄的小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古龙 欢乐英雄(古龙写了一部反英雄的小说)

“但大侠应该做什么呢?”“见义勇为,扶弱锄强,主持正义,排难解纷——这些事非但连一文钱都赚不到,有时还要贴上几文。”“大侠一样也是人,一样要吃饭,要花钱,花得比别人还要多些,若是只做贴钱的事,岂非一个个都要活活饿死?”“大侠既不是会生金蛋的鹅,天上也没有大元宝掉下来给他们,难道你要他们去拉车赶驴子?那岂非也一样丢人?”

喜欢古龙的《大人物》,或许是仅仅因为秦歌说的这几句话。大侠,在我们的印象中总是白衣飘飘,风流倜傥,英俊潇洒,艳遇不断,银两花不完,行侠仗义,惩奸除恶,好不威风。但真正的大侠,真的是这么容易当的?这么潇洒吗?看完《大人物》,我才觉得这部小说所带给我的震撼,远比《欢乐英雄》更甚。以前觉得《欢乐英雄》是反英雄反武侠的另类,看完《大人物》才发现,它比《欢乐英雄》更实在。

古龙写惯了英雄豪杰,写惯了光芒四射的大侠。但真正的大侠,却离我们很远。所谓的英俊潇洒,风流倜傥,快哉悠哉,其实是很虚无缥缈的。真正的大侠,是不会那么快活自在的?大侠也有大侠的烦恼,正如秦歌所言,行侠仗义、锄强扶弱,是赚不到一分钱的,甚至还要倒贴钱。

大侠一样是人,是个活生生的人,要吃饭要花钱,要娶媳妇生孩子过日子。若是都拿着一把剑一把刀,整日在江湖中游荡,却一分钱没有,岂非要活活饿死。大侠也要赚钱,也要吃饭。大侠不是生金蛋的鹅,天上也不会掉下来金元宝作为他们行侠仗义的补偿,所以他们为了生存,也要有职业,也要想办法挣钱。小说中的大侠秦歌,人人仰慕的大侠,不就做了赌坊的保镖了吗?

还有大人物杨凡,不是我们印象中的大侠那样,风流倜傥,英俊潇洒,而是个头大如斗,矮小的胖子,其貌不扬。虽然这个大侠并不那么完美,但是这个大侠却是最真实的。他活得自在快乐,在自己的世界里畅游。这才是大侠最真实的一面。只是可惜的是这部小说的知名度很低,远低于《欢乐英雄》。

《欢乐英雄》中的四个穷光蛋,一起住在富贵山庄里,忍饥挨饿,无所事事。看似潇洒快乐,实则是逃避现实,自甘堕落。他们的身份也不那么纯粹,都是典型的富二代,郭大路是地主的儿子,王动是富贵山庄的庄主,林太平是陆上龙王的儿子,燕七是南宫丑的女儿,个个都是有身份背景的。与其说他们安贫乐道,不如说他们是来体验凡人生活的。等他们体验够了,回去还是当他们的少爷小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