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如何开酒店(如何订酒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了欢迎最近新涨的几位粉丝,决定写点有用的东西,想了想,决定用自己浅薄的经验谈谈关于订酒店的一些小tips。

1、时间

一般来说越早订越好,因为如果遇到展会或节假日,临时订不一定能订到,且价格会高。对于酒店来说,空置率越低,bargin power越多,越可能坐地起价。

而且,早上订比下午订好。

根据专业的同事说,早上的时候做酒店收益管理的人员和系统还么有上线。

同理,提前取消也是越早越好。

以上简称为:早上好。

2、渠道

2.1 第三方平台

大家目前用的比较多的渠道大概是各种APP:比如携程、飞猪、驴妈妈、Booking、airbnb等。

在这些渠道订的时候一些注意的点:

0、对于在携程上订,为了防止被杀熟,可以多个渠道比价,甚至可以用其他人的账号比一下;

1、是到店付款还是提前支付,或者需要信用卡担保;

2、是否支持无条件取消,取消有什么条件,时间截止点是什么时候;

(毕竟很多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而对于有些酒店来说,提前半天取消是不允许的)

3、最晚check in和check out时间;

4、定的房间类型:标间、大床、套房等;

5、是否含早餐,早餐几份;

6、是否为无烟房;

……

2.2 官网和酒店前台

其实除了这些第三方平台,一个最常规但是也最容易被忽视的方式:

如果你已经去过或者在第三方平台搜索完以后,明确自己想要定的酒店,可以尝试直接官网或者打电话过去订。

有时候app上看到已经没有房源了,但是电话到前台发现网还是有的,要是口才好的话,还可以尝试讨价还价,价格完全可能比第三方平台便宜。

PS.推荐一个app:飞客茶馆,有兴趣可以了解一下。

2.3、协议价:

一般公司对外业务多的,都会有合作的酒店,不同公司差旅标准不一样,合作的酒店也不同。

订协议酒店check in的时候,有些酒店前台会要求出示工卡或者名片之类的,但是也有的要求没有那么严格,所以你可以多问问身边的同学朋友,他们公司有没有合作的协议酒店和低于市场的价格。

甚至脸皮厚一点的,可以诈一诈,比如说自己是某个公司的客户,是否可以订协议酒店。或者连线酒店的销售部门,说我们公司出差较多,是否可以谈长期合作和协议价。

2.4、a serect

一般好一点的酒店都有个不能说的秘密,叫最低价格秘密

就是说,如果你在其他第三方平台发现可以订到的价格比官网低,你可以给他们发一个邮件说明情况,酒店在查实以后,会给你在该价格基础上再打八五折优惠。

但是,别把这个用在歪门邪道上哈,比如转卖,赚这15%的差价。

酒店也有有一个连通的客户管理系统的,做多了会被拉黑的。

薅羊毛也不可以太过分哒~

3、为什么我订不到房间?

3.1 展会或者旅游高峰期

酒店有不同的类型,比如度假型酒店,会议型酒店,奢侈型酒店等。

比如深圳福田因为有个会展中心,常年订不到合适的酒店,又比如一到节假日,杭州好多酒店就涨价,不提前订都订不到。

避开这些高峰期会好很多。

定什么类型的酒店根据自己的预算和目的来。

如果你是去海岛放松的,那就找个配套多、离海近的,早晚去踩踩水,白天酒店里泡泡泳池做做spa打打牌。

如果你想体验当地风情或者想常住一段时间的,可以考虑青旅、民宿或者airbnb什么的,说不定能认识不少有趣的人,陪你同行一段时间。

那如果是出差呢?首选交通方便的:离公司或者车站、机场近的。

新手如何开酒店(如何订酒店)(图1)

3.2

情景:我订连续两晚没有房间,但是连续订三晚就可以,甚至平均下来价格还低点。

设想一下,从酒店方来考虑,有可能第三晚空置率比较高,很多房间空着,所以我希望能把第三晚卖出去,那我就捆绑三晚卖咯。

所以,实在订不到酒店的时候,也可以多加一晚试试,最后一天再看看能不能提前取消。

3.3、over sale

因为会经常遇到提前取消的情况,所以酒店跟飞机票一样,经常会超卖。

这意味着如果某一刻你没订到房间,也许下一秒有网个客户取消,房间就又有了。

所以,如果上午没有订到房间,可以下午再试一下~

4、会员和客户管理

大的酒店管理集团会有很多系列,不同的系列档次标准也不一样。(具体的可以等我研究再深入一点再开一篇)

就跟网坐飞机积攒里程一样,如果认可某一个牌子,可以注册成为会员,并且每次住同一旗下的酒店,积攒积分,有助于升级房型,享受一些特殊优待。

前文提到一般大的酒店管理公司都会有自己的客户管理系统和预订系统

做的好的酒店会标记你的喜好。

比如你提过一次需求:需要矮一点的枕头,下次你再入住的时候,说不定他们就会提前换好你需要的枕头。

毕竟酒店作为服务业,需要的就是这种人性化服务来增加客户黏性。像简单的送水果,送牛奶,免费给你拉门,搬行李,叫车,在房源充足的时候,免费帮你升级房型等等。

这种软性的服务甚至比硬件标准更重要。

5、酒店配套

一般来说,常规的酒店配套包含且不止于以下几种:餐厅、泳池、会议室、健身房、行政酒廊、spa等。

吃货如我,一家酒店如果早餐种类丰盛并且好吃,那好感度就大幅提升。

中午晚上用餐人数少,为了增加收入,有些酒店也会把餐厅在中午和晚上对外开放,价格也不会很贵。

而酒店的餐厅一般会设置在一楼或顶楼,而在顶楼的往往景观不错,有些都是看江景和夜景的。

6、其他一些零碎

6.1见人下菜

之前跟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她说,酒店的前台都是很有眼力见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一次看到一个中年油腻大叔和一个差不多他女儿年纪大的小妹妹来订房,感觉一看就像是小三。

大叔问今天还有大床房么?

前台小姑娘查完以后抬头一脸真诚的回答:没有了,先生。因为最近是旺季,所以基本满房。但是我们还有一个总统套房,可以看到江景,视野非常好,早上有个客户因为特殊原因临时取消才退出来的,您看这个行么?

大叔看着小妹妹期待的眼神,已经伸出卡的手小抖了一下:

“行,就这个吧,我看这个挺好,不差钱!”

这种就是简单的收益管理。

但是,真的只剩套房了么?估计大叔心里已经在骂了。

6.2 哪些东西可以带走

一般来说,那种一次性的东西都是可以带走的,包括免费的两瓶水。

像拖鞋,牙刷牙膏,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小梳子什么的都可以顺走。有些好酒店的这些东西还是不错的,可以带回家用。

我最喜欢带的大概是拖鞋,偶尔客人来家里可以穿也很方便。

但是一些大件的,可以二次使用的,基本是不可以带走的。比如电器,枕头,浴衣,吹风机等,实在把握不准,可以打电话咨询前台。

酒店的床很舒服,这也是有些人喜欢住酒店的原因之一。

有些酒店的“周边”,比如他们的床啊,枕头啊,毛巾之类的可以试试在官网搜下,说不定都有卖的。

6.3 about Me

自己出差多,有时候也会选择换着住不同的酒店。

每次一进大堂开始就职业病发作,看看大堂装修,气味,动线,标识,门童,前台专业度及处理速度。进了电梯厅看梯控,是否必须刷卡,出了电梯看消防逃跑路线,楼层平面图。进了房间放下行李先转一圈:床舒不舒服,窗外景观如何,卫生间,各种柜子打开看看。

如果发现外面是江景,窗帘是电动的,马桶是自动感应的,房间装饰不错,就会觉得还蛮开心的。

细节最重要。

订酒店的时候看下开业时间,新的酒店硬件会比较好一点。

星级酒店一般评级三年一次。

自己的一些小忌讳,比如不住走廊最末尾的那间,进门前会先敲门。

住过几千一晚的酒店,也住过青旅,民宿,有条件就住好点,没条件的时候断水断电都遇到过,有一张床可以解乏就够。

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忘了具体的某个酒店,但是留在脑海里的记忆不会变。

安利两个自己住过觉得还不错的酒店。

1、巴厘岛库塔喜来登度假酒店

马路对面就是海,酒店里有泳池,隔着马路有种无边泳池的赶脚,人也很少,酒店的spa感觉也比外面小店要干净卫生。

新手如何开酒店(如何订酒店)(图2)

空气中散发着椰子、香料和精油的味道,穿着拖鞋去对面沙滩上踩水,看老外躺着晒日光浴,时间过的特别慢。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2、杭州洲际酒店

新手如何开酒店(如何订酒店)(图3)

这张图侧过来看像不像蜻蜓的复眼?

这个酒店无论是建筑、中庭、房间设计,还是我最爱的早餐,都让我觉得还不错~推荐,运气好还可以看到下面的喷泉和钱江新城的灯光秀。

最后,祝大家都可以住到自己心仪的酒店,睡到自己心仪的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