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2日邓小平对历史问题决议提出意见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为止,中国共产党关于自己的历史问题,有两个决议,一个是延安时期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个便是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前一个决议是毛泽东主持完成的,而后一个则主要在邓小平同志主持下进行的。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过程中,邓小平多次对决议的起草和修改提出意见。1980年6月22日,他对决议发表了最后一次意见。
邓小平说,总的来说,这个决议是个好决议,现在这个稿子是个好稿子。我们原来设想,这个决议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实事求实地、恰如其分地评价“文化大革命”,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功过是非,使这个决议起到象1945年那次历史决议所起的作用,就是总结经验,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现在这个稿子能够实现这样的要求。决议的核心问题是对毛泽东同志的评价,现在稿子的分寸是掌握得好的。前一段时间里,对毛泽东同志有些问题的议论讲得太重,应该改过来。这样比较合乎实际,对我们整个国家、整个党的形象也比较有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