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软件业市场人才缺口达4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软件业市场空间巨大,人才培训急需跟上。

  作为信息化发展的核心产品,软件已经渗透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互联网到家庭PC,从电子商务到家电产品,到处都能看到软件的身影。近几年我国进行的大规模公共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如电信行业、电力行业、金融行业等,推动了软件业迅猛发展。华为、中软、东软、用友等一批优秀软件企业纷纷发展壮大起来,为我国软件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全国各地的医保、社保、公共交通信息系统、GIS系统的建设等,都对软件业有极大的需求。据统计,2004年中国软件产品总销售额为172.9亿元人民币,比2003年增长16.2%。业界预测,软件业今后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但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软件业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一是国产软件产品总体技术水平低,在市场竞争中占劣势。目前国产软件只占据了3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中政府采购还占据很大部分;二是软件人才缺乏。据了解,目前我国软件人才缺口达到40万,很多企业高薪聘请都请不到。而解决这些问题,培养大量的IT精英人才是关键所在。目前我国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有上百万,但由于传统的高等教育过度注重基础知识和理论培养,职业培训方面的工作做的很少,很多学生都难以达到企业的用人要求。同时,目前我国很多IT职业培训机构的工作做的也不是很完善,培训期短,急于求成,而学员进入企业后工作表现如何,培训机构也不再负责,这就使中国缺少培育IT精英人才的土壤,从而阻碍了中国软件业的发展。

  为尽快解决我国软件人才缺口问题,爱思爱迪与一批以中国IT产业为己任业界知名的专家携手建立起“ACEIT护航专家联盟”,推出“ACEIT TOP职业护航计划”,提出“终身培训”的全新培训理念。据介绍,“ACEIT TOP职业护航计划”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定期回访。护航专家将与学员进行定期回访,帮助学员解决工作中的遇到的问题;二是专家专题讲座。为使学员在工作中不断进步,专家还为他们开展专题讲座,提高学员的综合职业素养;三是专题研讨会与学术沙龙。学员可以通过这些交流会拓展视野和社交领域。此外,学员也可以在线咨询或通过E-mail、面谈等方式解决在工作遇到的问题。

  专家认为,“终身培训”将有利于培养一批IT精英人才,目前我国急需的软件人才是处于“金字塔”顶层的、能够进行软件整体开发设计的软件设计师与系统分析师,以及具有国际眼光的高级管理人才,这部分人将决定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水平,决定中国将来在国际软件产业链的地位。“职业护航”和“终身培训”理念正是培训IT精英的良好土壤。

  据估计,2005年软件市场将以20%的速度增长,达到208亿元的销售额,高级软件人才仍然是市场上的“抢手货”。专家指出,应尽快完善大学教育体制,鼓励并扶植IT培训机构的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软件人才短缺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