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俄罗斯宣布恢复中断15年之久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例行战斗值班飞行。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俄罗斯空军近日恢复了中断15年之久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例行战斗值班飞行,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观察家们指出,俄罗斯的这一举动既是再次对美国发出的警告,也是其加快军事现代化步伐的一个重要部署。

  ★并非孤立事件

  事实上,俄罗斯此次恢复远程战略飞行并非孤立事件。近两个月来,俄空军似乎开始有意识地让人感觉其“空中存在”:7月中旬,俄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飞抵英国附近公海上空巡逻,迫使英国战机紧急升空拦截;此后不久,其远程战略轰炸机出现在美军关岛基地附近;8月初,携带巡航导弹的俄战略轰炸机抵近美国阿拉斯加地区进行训练。冷战时期,美苏两国执行巡逻任务的战略轰炸机你来我往司空见惯。但是,俄罗斯空军在中断15年之后再次开始这种远航巡逻,从表面上看似乎有些令人感到“突兀”,但事实上,只要审视一下近来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人们就会发现,俄罗斯此举有着强烈的国际现实背景。

  ★普京称“迫不得已”

  普京把恢复远程战略飞行解释为一个俄方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他说,俄罗斯于1992年单方面停止了战略轰炸机的例行战斗值班飞行。但遗憾的是,俄罗斯的举动并没有得到一些国家的对等回应,这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了问题。因此,他决定恢复俄罗斯远程战略飞行。他强调,俄罗斯飞行员已经坐等得太久了。言外之意是,美国及其盟国并没有放弃冷战思维和手段。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最近频繁“亮剑”是对美国一段时期以来对俄不友好举动的警告。近年来,美俄两国关系起伏不定,尤其在事关俄罗斯核心安全利益的反导问题上,普京总统进行了强力反击,与美国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普京总统不久前赴美访问前后,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但美国不为所动。俄此次恢复远程战略飞行既是想提醒美国注意俄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同时又想借此在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向美施加压力。

  ★美国不屑一顾

  对于俄罗斯恢复远程战略飞行的举措,美国似乎不屑一顾,并称俄罗斯的飞机是“老爷轰炸机”,不会对美国构成任何威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甚至表示,如果俄罗斯想把库存的一些老飞机拿出来,那是俄方的决定。他说,时代不同了,美国现在并没有过去那种对付前苏联的感觉。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恢复远程战略飞行既没有违反任何国际协议,也不会改变既有的军事战略平衡,因此不会引起美国的强烈反弹,充其量不过是“刺激”一下美国及其盟国的敏感神经。

  ★俄重振军事实力

  近年来,俄罗斯同美国及其盟国之间出现的摩擦,使俄强烈意识到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恢复远程战略飞行也是俄提高军队战斗力的一个战略部署。俄空军司令泽林说:“战略航空兵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俄空军在战略核力量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敌后打击重要目标的主要手段,它在当今多极世界中始终是用途最广、最机动的核遏制手段之一。”

  2000年,普京上台伊始便提出强国战略,其中包括振兴经济和振兴军事两大任务。然而,当时军费严重不足严重制约了军队现代化的步伐。近几年,随着俄经济形势好转,国防预算止跌回升。2005年俄实际国防预算为218亿美元,2007年增至约328亿美元。今年年初,普京总统又签署了一项耗资2000亿美元的重整军备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俄军将对武器装备进行全面改造,其中包括发展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建造新型航空母舰和购买新一代战略导弹等。

  尽管俄罗斯的军费仍不及美国的十分之一,军事实力亦不能同美苏军备竞赛时相比,但普京宣布俄恢复远程战略飞行,还是给美国提了个醒: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俄罗斯不会无动于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