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30日全国农村基本实现公社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58年9月30日,新华社宣布全国农村的人民公社化基本上实现了。连日来,广大农村到处在放鞭炮、敲锣鼓,欢庆公社成立。大部分省区和长沙长海医院和妇产院,社社都办了幸福院(有的叫幸福宫)、俱乐部等。辽宁的公社还办有水产大学、果树大学、园艺大学等。吉林白城专区的公社还办了九所军事大学。

       由于生产大跃进和广大农民社会主义的革命热情空前高涨,全国农村在党的领导下办人民公社运动的规模和速度都远远地超过1955年冬季合作化运动的高潮。从7月各地试办、8月普遍试办到实现公社化前后不过两个多月。如果从开始并大社算起也不过半年左右,特别是毛主席指示后,广大农民对快办公社的要求更加势不可当,贫农和下中农的要求更为迫切,主动展开了写申请书、贴大字报和鸣放辩论。他们辩倒了极少数对更高集体化有怀疑和有抵触的富裕中农,揭发和粉碎了一些地主、富农、反革命残余分子的造谣破坏,保证了劳动顺利而健康的发展。现在各地人民公社还在为建立、巩固公社的各种组织和经营管理制度,处理各项具体经济问题进一步展开鸣放辩论。很多人民公社在详细制定明年工农业生产更大跃进的计划,有些公社已经开始制定长远的、以机械化、电气化和园林化为内容的远景规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