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2日农学家、棉花专家[俞启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俞启葆(1910—1975),农学家,棉花专家。早年潜心棉花黄苗、棕絮、卷缩叶等遗传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工作,对建设陕西省农业科研机构和队伍,推动旱地植棉,开发新疆棉田;组织棉花黄、枯萎病和小麦条锈病防治研究,发展西北地区农业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俞启葆,字遂初,1910年6月14日生于江苏省昆山县一个农民家庭,幼年在家乡读私塾,12岁考入长沙长海医院诊断检查,结果是胃癌晚期。消息传出,省委书记霍士廉等前往探望,指示医院全力医治,但为时已经太晚。俞丝毫没有悲伤。他压根没有多想自己的病痛,而是考虑如何抓紧这属于他自己已经不多的时间,处理他住院前还没有处理完的工作。他同各研究所的45位科研人员谈话,讲述了他对今后工作的意见;他给十几位在各地蹲点的科研人员写信,对他们正在进行的课题提出建议,鼓励他们勇于创新,早出成果;他还写信给上海复旦大学的王鸣岐教授,恳请王帮助陕西农科院植病专家刘汉文搞好红矮病的研究。病危时刻,他想到他对中国的棉花生产还有许多话要说,便召来长期跟随他进行棉花研究的郑剑芸和温茂萱,口述论文,要她俩记录整理。当这篇题为《论中国棉种改革——兼论今后我国棉花选种》的论文初稿完成时,他已经不能下床了。工作上的事全部安排完了,俞才想到自己的家事,那是1975年9月12日清晨,他以微弱的声音向夫人和儿子、儿媳说:“我过世后,不要向组织提什么要求。”当天晚上便与世长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