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肾(肾不好的5大信号)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肾是先天之本,“肾藏精,主生长,发育,生殖”,“肾主纳气,肾主水液”等等。总之,健康的肾脏对人体生长,发育,生殖至关重要。

如何养肾(肾不好的5大信号)(图1)

肾脏不好,身体可能会出现8个“求救信号”,请不要忽视了!

一、排尿变化(肾脏损伤最常见的早期症状)

  • 排尿困难
  • 尿液颜色苍白,排尿量大大增加
  • 泡沫尿
  • 尿液颜色变深或呈茶色,排尿次数减少或尿量减少
  • 夜间排尿次数增多

如何养肾(肾不好的5大信号)(图2)

二、 身体肿胀

  • 当肾功能受损时,肾脏无法排泄掉多余的液体,从而导致颜面部、关节和四肢肿胀,尤其是双眼睑水肿,两眼“泪汪汪”的表现

三、 口腔异味

  • 如果肾脏受损,会造成血液中的废物堆积,可能会出现口臭或口中味道改变。

四、 疲劳

  • 正常的肾脏合成促红细胞生成素(EPO),这是一种负责产生红细胞的激素,为身体提供氧气
  • 如果红细胞数量下降,人体就会开始感到疲劳、呼吸不畅、肌肉损伤,甚至脑损伤,这也是贫血的常见症状。

如何养肾(肾不好的5大信号)(图3)

五、 疼痛

  • 肾损伤或衰竭也可能会导致下背部疼痛,就在肾脏所在的位置,这种疼痛也可能伴有肾脏感染或结石。

如何养肾(肾不好的5大信号)(图4)

六、 呼吸急促

  • 肾脏受损也会导致呼吸急促,这是由于肾脏受损导致向全身输送氧气的红细胞数量减少所致。

七、 注意力不集中和头晕

  • 肾功能下降或衰竭会导致严重贫血,造成大脑缺氧,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头晕或记忆问题等症状。

八、皮疹

  • 肾功能下降,会导致代谢废物在血液中积聚,导致皮肤受到刺激和干燥,可能会发痒并布满皮疹。
  • 可以通过使用乳液或面霜稍微改善一下,但真正的问题是内脏的问题,要正确对待。

如何养肾(肾不好的5大信号)(图5)

一旦出现以上的症状,建议及早完善尿液检测、肾功能检查、肾脏超声或CT检查!

如何养肾(肾不好的5大信号)(图6)

平时养护肾脏,建议做到以下6件事:

一、保持均衡饮食

如何养肺(吃什么润肺养肺最快)肺气虚的患者很容易咳嗽,有些人用了很多药都不见好,总是断不了根,晚上睡觉的时候都能咳醒,老是咳,都替他们着急,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三种食物,能够润肺养肺,提升肺气。第一个就是黄芪:肺气虚弱就会气短喘息,咳嗽无力,黄芪入肺经,能补益肺气,可用于肺

  • 肾脏也参与消化和分解食物,而大量脂肪、过多的乳制品、高盐、高糖以及加工、腌制食物的摄入会对肾脏造成不良的影响。一段时间后,不良饮食会导致高血压、肥胖、糖尿病和其他疾病,对肾脏极其不利。
  • 正确的饮食中应该包含多种纤维、水果、蔬菜和坚果类的食物,可以保持肾脏正常运转。

如何养肾(肾不好的5大信号)(图7)

二、 避免频繁服用非甾体抗炎药

  • 常用药物,例如止痛的非甾体抗炎药 (NSAIDs),例如布洛芬、双氯芬酸钠、吲哚美辛等药物,如果经常服用会伤害肾脏,导致肾功能下降或罹患肾脏病。
  • 还有一些抗生素,包括青霉素、头孢类、喹诺酮类、氨基糖苷类等都会对肾脏有不同程度的损害,能少用就少用吧。

如何养肾(肾不好的5大信号)(图8)

三、保持水分充足

  • 水有助于促进肾脏的代谢功能,并将代谢废物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通常,健康成年人每天要摄入8杯或 2000毫升的水。
  • 但根据气候变化或身体状况(例如心脏、肝脏疾病、怀孕等),请咨询医生,了解您合适的液体摄入量。

如何养肾(肾不好的5大信号)(图9)

四、检查和控制血压

  • 高血压会损害肾脏,尤其是青年高血压,居高不下,更要检查肾脏。
  • 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来控制血压(<140/90mmHg),以减轻对肾脏的长期不良影响。

五、坚持锻炼

  • 保持身体活跃有助于维持理想体重、降低血压和患慢性肾病的风险。
  • 虽然锻炼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过度锻炼也会导致肾脏损伤(比如横纹肌溶解)。锻炼应该循序渐进,慢慢开始并逐步提高,直到身体完全适应。
  • 运动时一定要保持水分,因为在运动时身体需要更多的液体。
  • 建议1周锻炼5天,每次30分钟以上,以有氧运动,比如慢跑、快走、骑车、打羽毛球、打太极拳、跳舞为主。

如何养肾(肾不好的5大信号)(图10)

六、戒烟、限制饮酒或戒酒

  • 吸烟会减慢和减少血液流向各个器官的速度,会影响肾脏功能。
  • 而且,研究表明,长期吸烟会使患肾癌的风险增加约50%,所以吸烟百害无一利,请戒烟吧。
  • 偶尔少量饮酒通常不会对肾脏造成严重影响。
  • 不过,有饮酒习惯的人经常会贪杯,会使肾脏疾病的风险增加1倍以上,建议最大限度地降低饮酒量,不要喝高酒精度数的酒,能够戒酒最好。

如何养肾(肾不好的5大信号)(图11)

结语

肾脏是人体的健康之本,平时一定要观察身体是否会出现肾脏损害的8个“求救信号”,并且日常生活饮食中,做到6件事,养护肾脏

作者言:大家好,我是致力于用简洁、易懂的语言科普医学知识的魏医生。码字不易,本文内容依据个人从医经验,以及参考权威资料结合而成。

如果本文对大家有所帮助,请帮忙● 点个或点个赞● 吧,如果您的家人朋友也有这方面知识的需要,请● 收藏● 转发●给需要的人。

如果有关疾病的问题,可以在● 评论区● 给我留言,我看到后会第一时间回复,您的支持,就是我创作的最大的动力,谢谢了!

参考来源:http://health.clevelandclinic.org

如何养肾(肾不好的5大信号)(图12)魏衡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三甲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向TA问诊(此处已添加医疗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