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流行语录之政事篇

80酷酷网    80kuku.com

  

 [特别推荐]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流行语录之世风篇 2008-12-16
 [商业]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流行语录之商道篇 2008-12-16
 [人物]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流行语录之讽喻篇 2008-12-16

  no.1 包产到户

  包产到户

  1978年安徽小岗村,一群农民出于吃饱肚子的创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十几个农民结“同盟”的红手印见证了那段历史。包产到户官方术语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来的“包干到户”则被概括为:“交够國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全是自己的”。1981年10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后,中央印发了关于农村改革的第一个“一号文件”,正式肯定了农村土地的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结束了此前包产到户30年的争论。[世界经理人数据h1ttp://data.icxo.com]

  家庭联产承包制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解决了亿万人民的温饱问题,最终上升为中国农村的基本制度。30年后,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改革事业由农村再出发。

  no.2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最早是1978年9月20日,邓小平在天津视察时第一次明确地提出“先让一部分人富裕起来”。三个月后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在会议期间,邓小平再次提出了“先富”的思想,当时的提法是“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一部分人”,包括“企业、地区、社员”,邓小平认为“这是一个大政策”。会后,邓小平关于“先富”的标准说法被表述为“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no.3 摸着石头过河

  摸着石头过河

  1980年12月在中央工作会议上,陈云讲话称:“我们要改革,但是步子要稳。……随时总结经验,也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陈云文选》第3卷第279页)。邓小平对陈云提出的“摸着石头过河说”完全赞同。邓小平说提出的“要坚决地试,大胆地闯”、“杀出一条血路来”,都体现了这种思想。

  “摸着石头过河”,是在勇敢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的一种形象性的说法,是改革开放3条经验——“猫论”、“摸论”、“不争论”中的其中一条。“摸着石头过河”,对于大胆解放思想、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起到了巨大的指导作用,成了在中國家喻户晓的经典话语。

  no.4 一国两制

  一国两制

  “一国两制”这一构想最早是为解决台湾问题量身订制,却率先运用到了香港问题的解决上。1981年9月,叶剑英提出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建议:祖国统一后,台湾可以作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权,并可保留军队;台湾现行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同外国的经济、文化关系不变等。1982年1月,邓小平在接见来访的美国华人协会主席李耀滋时指出,叶剑英提出的九条方针,“实际上就是一个國家,两种制度”。这是“一国两制”概念的第一次明确提出。

  1984年12月和1987年4月,中国政府先后同英国、葡萄牙政府签署联合声明,用“一国两制”原则圆满解决了中国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的问题。

  no.5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1987年秋,****获辞中共中央总书记。继之,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此次会议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此时,改革开放已近十年,国内思潮涌动,基本路线之提出实欲为中国未来之发展建规立矩。1992年,邓公南巡至深圳,言曰:“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

  no.6 发展是硬道理

  发展是硬道理

  邓小平1992年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南巡”期间,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谈到“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至此,“发展是硬道理”传播开来。这句话加上他说的另一个“三个有利于”的论断,后来就成了人们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判断标准。这些论断有力地打碎了“姓社姓资”问题的精神枷锁,再次推动了全国的思想大解放,迎来了又一轮的经济大发展。

  no.7 “入世”

  “入世”

  1986年7月10日,中国正式提出申请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即“复关”),从此,在经历了从“复关”到“入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马拉松谈判。1999年3月15日,总理朱閒基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进行复关和入世谈判已经13年,黑头发都谈成了白头发,该结束这个谈判了”。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第143个成员。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必然,也是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契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了经济全球化,中国经济也由此经历了新一轮的繁荣增长。

  no.8 三个代表

  三个代表

  2000年2月,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2002年11月,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同年11月14日,十六大一致同意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世界经理人数据h1ttp://data.icxo.com]

  no.9 和谐社会

  和谐社会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概念的首次完整提出,是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将其正式列为中国共产党全面提高执政能力的五大能力之一。2006年10月11日,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no.10 大国崛起

  大国崛起

  “大国崛起”的“崛起”历史悠久,能够成为一个坊间话语,概因2006年央视推出的12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这部电视片讲述了500年来人类现代化进程过程城中,相继出现的9个世界性大国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兴衰更替的过程,以期从中找到中国现代化崛起之路。对此电视片本身优劣的评论逐渐延及到“中国何以崛起”的深刻话题的讨论,尽管结论莫衷一是,但也因此至少扩张了民众从“世界历史”角度看自己的视野。衡量一个國家“大国崛起”,必然要先具备这样的视野和胸怀,并完成了自己的现代化转型,胜任了“世界公民”的责任角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