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字头一个青?(属牛女孩草字头吉利的名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草字头一个青?(属牛女孩草字头吉利的名字)

,甲骨文的字形是上面是一个表示“出生”的象形字,下面是一个像井口那样的坑。金文字形则将上面直接写成了“生”字,下面则写成了“丹”字,合在一起就是“靑”。“靑”是“青”的旧写法,现在也偶尔会作为异体字来使用。

结合“青”的甲骨文和金文字形,可以知道“青”字的造字本义是从矿井里面采掘某种非常珍贵的纯粹的物质,这种物质就像“丹”一样宝贵。因此,“青”就包含有精纯、美好的含义。

比如经常使用的“青年”一词,指的就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

“青”出于“蓝”

使用“青”来做字根的字,几乎都包含有精纯的含义。比如:清,水之精纯者。精,谷物之精纯者。倩,人之精纯者。睛,目之精纯者。晴,天之精纯者,这个怎么理解?天空中只有太阳,引申为晴天。情,内心最纯粹的为情。

“青”用来做颜色,是后来的引申义。“青”作为颜色,大概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炼丹的时候,当精纯的丹练成的时候,炉火所显现的颜色,古人把这种颜色称为“青”。所以,有一个成语叫:炉火纯青。当炉火纯青的时候,就是丹鼎炼成的时候。从这里可以看出,“青”即便是做颜色,使用的仍然是它的精纯的含义。

“青”出于“蓝”

“青”作为颜色的另一个来源,是“青”出于“蓝”。“蓝”,是一个草字头下面加一个“监”字。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蓝”是用来染青的草。这句话有些语焉不详。我们不妨根据字形来梳理一下。

“蓝”上的草字头说明“蓝”肯定是一种草,关键是这个“监”字。“监”,是监视、观察的意思。观察什么呢?观察的是从“蓝”草中提取染料的过程。

现在看来,“蓝”极有可能是古人最早发现的可以从中提取染料的草。在提取的过程中,人们发现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用水比例获得的颜色是不同的,因此,对于提取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严密监视和观察。

“青”出于“蓝”

“蓝”字描述的就是从草中提取染料的过程。

从“蓝”中是不是一定能够提取出精纯的“青”呢?这可不好说。如果大胆地猜测一下,我估计提取出来的颜色大概率会与“蓝”草本身的颜色非常接近,至于非常精纯的“青”色,应该不会有很大的量。精纯的东西总是对工艺水平的要求很高,而且要不断地去掉杂质,数量肯定不会多。

“青”这种颜色从“蓝”这种草中提炼而成,并且其颜色也比“蓝”这种草本身的颜色更加漂亮,这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含义。

“青”出于“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