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的利弊(网络是把双刃剑利与弊)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网络的利弊(网络是把双刃剑利与弊)

从2020年起,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在线教育由小众转为大众,许多人都有过上网课的经历。

曾经,在线教育或是说在线学习,似乎只是高科技时代衍生出的一种极具网络科技属性的新型学习方式。疫情之前,人们对此的了解和接受度也不是很高。那时在线教育主要集中在外语学习上,卖点是学生们可以坐在电脑前与来自各个国家的外教“面对面”对话。所以那时在线教育的氛围很窄,非常小众。

而疫情期间和疫情之后,在线教育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

人们发现,在线教育的内容不只局限于外语,几乎所有面对面的课堂都可以搬到线上。

不只是学校教育的内容,还包括各种才艺和兴趣爱好的学习。我们印象中需要“手把手”教授的弹琴、画画、唱歌、跳舞,这些现在都有了成熟的在线课,我听到的感到有点夸张的是还有“在线游泳课”。

在线学习可以说是好处多多。

1、 线上学习,健康安全

疫情期间,在家里上网课可以有效避免与别人接触,安全卫生,能阻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特别对少年儿童,上网课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线上学习的利与弊,家长不能完全分手

2、线上学习不受硬件限制

上网课只需要有电脑或手机,连接网络就可以,非常方便。

网课打破了传统学习方式受时间、地点、空间的局限,课上可以和老师与同学互动交流。

3、可以重复听讲,不断回放

在现实教室里,学生一时走神就可能错过老师讲解的知识点,而在线上学习中,大多数课程都可以反复播放,这样就弥补了很多缺憾。

4、节省了上学路上奔波的时间

特别是在大城市里,父母带着孩子坐公交、乘地铁长时间奔波去上各种辅导课已经成了城市里的一道“风景”。上了网课才发现,那么多的时间都是可以节省的。

节省了时间,就意味着大人和孩子的生活都多了一些空隙。

5、享受名师的课程,花费相对比较低

很多名师名气大,面对面的授课费用是许多家庭承受不起的。相对名师上网课,让更多的学生,包括不同地区的学生以相对低的价格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6、线上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如今的线上教育百花齐放,让人们获得多方面的体验。丰富了生活内容,提高了生活品质,

在直播课上,人们可以学书法、学驾驶、学外语、学舞蹈、学养生、学厨艺,学习资源极为丰富,每个人都能找到心中所好。

在线学习中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彻底解决过去有些人求师无门的难题。

当然凡是都有利弊两个方面,在线教育也不例外。

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因为太多的课程和学习被搬到了线上,现在中小学生每天面对屏幕的时间太长了。这样不仅会损害他们的视力,也因为久坐不动对他们的身体健康有不好的影响。

线上学习的利与弊,家长不能完全分手

另外,在线课堂上,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反馈和沟通不如真实课堂那样不顺畅,老师很难在讲一个问题时,清晰观察到每一个学生(或是一个学生)的状态。所以,这个时候如果学生自律性差的话就容易“走神、溜号”。

所以,在线教育不是万能的,作为家长还需要用智慧去指导、监督孩子的在线学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马拉松长度(小马拉松多长)

下一篇怎么能受孕(快速受孕的3个方法)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