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的简介(萧红:19岁与表哥私奔)

80酷酷网    80kuku.com

萧红的简介(萧红:19岁与表哥私奔)萧红:19岁与表哥私奔,父叔险将她勒死,4段失败恋情,半生苦难

满天星光,满屋月亮,人生何如,为什么这么悲凉。 ——萧红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有这样一位女子,在那颠沛流离,动荡不安的年代,用尽一切力量脱离封建礼教的束缚,企图追寻文字的魅力与生活的希望。她热烈的像一朵明艳的花,可惜生活的枷锁太过沉重,花期寥寥,她从声名鹊起到香消玉殒,也不过区区数年。

她,便是萧红。

萧红,民国四大才女之一,本名张秀环,后由外祖父改名为张廼莹。1911年6月1日,萧红出生在了黑龙江省的一个富庶之家。作为家中的长女,她并未受到无尽的宠爱与疼护,相反,父亲认为她的降生是不祥的预兆,且女子不能为家族传宗接代,重男轻女的父亲自是不想在她身上倾注哪怕一丝一毫的感情。

萧红:19岁与表哥私奔,父叔险将她勒死,4段失败恋情,半生苦难

不久,母亲生下弟弟张秀柯,萧红的日子越发举步维艰。而这种艰难更是在母亲病故,父亲娶了后母之后达到了顶峰,生活像是在她身上封上了名为“苦难”的枷锁一般,沉重的令她喘不过气来。后母进门后,没少在父亲面前告她的状,有时甚至还与父亲一道欺凌她。

幸好,上天在关上所有的门时,还给她留下了一扇小小的窗。她还有疼她护她的外祖父,外祖父教她读书识字,为她打开了文学的大门。知识使她变得坚强,文字为她带来温暖,而外祖父更是她在这世上的唯一一道光芒。

1920年,8岁的萧红进入呼兰县龙王庙小学读书。1927年,她离开呼兰,考入了哈尔滨第一女子中学。求学之路异常艰辛,父亲大发雷霆,认为女子不该读书,让她放弃学业,遵循传统早早嫁人。

萧红哪里甘心!知识方才在她面前露出一点萤火之光,便要被无情的掐灭,她的内心充满了痛苦和无奈。她没有就此放弃读书的机会,为了读书,她挑战了父亲的权威,甚至不惜以离家出走或干脆一了百了,去做修女来威胁父亲,才终于夺回了她本该拥有的东西。

萧红:19岁与表哥私奔,父叔险将她勒死,4段失败恋情,半生苦难

在中学里,萧红汲取着知识的同时疯狂的热爱上了文学和绘画,她用笔名“悄吟”,将那些年自己心中无处可泄的愤懑与凄凉融入诗句,一排一排落于纸上。不仅如此,她还热爱自己的国家,她参加反日游行,担任示威活动的宣传员,这个纤弱的女子,在那个炮火连天,动荡不安的年代,一直在鉴定的用自己的行动抒写生命的华章。

1929年,一个对于萧红来说永生难忘的年份。她最敬爱的外祖父,便是在这一年永远的离开了她。外祖父离开之后,那个本就冷漠的家便也失去了最后一点温度,而属于外祖父的温情,也终于只能保存在萧红的回忆之中。她愤然离家,从此切断了自己与家的所有联系,摆脱了那个给予她痛苦童年的地方。

也许正是外祖父使她在黑暗的童年中保存了最后一丝童真与自然,萧红才会和她的作品一般,真切,直率,读来又悠悠回荡着一丝凄凉。《牛车上》,《后花园》,《小城三月》里那馥郁的鲜花,初春的原野,都是以儿童的视角描绘而出的。那一帧帧在她笔下呼之欲出的画面,人性的丑恶被表现的淋漓尽致,而善良的心灵则葳蕤生光。

她的童真不仅表现在文字中,更表现在对待生活的态度上。萧红如同一个方才能够从泥潭中挣扎出来的小孩,急于奔向光明和温暖,却最终飞蛾扑火,焚及自身。她希望能够得到爱,又同时用尽了自己的一切去爱别人。她渴望,渴望爱情能如同火焰将她包裹,可她终究是在火焰中遍体鳞伤,粉身碎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