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陨石(陨石是什么样子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陨石(陨石是什么样子的)

陨石,本质上就是一种来自于宇宙空间的石头,从外观上看起来,它与地球上的石头似乎并不存在太大的差异,甚至在构成成分上也没有什么特别。

根据陨石内部物质构成的不同,陨石大体可以分为石陨石、铁陨石以及石铁陨石,石陨石的主要成分就是各种硅酸盐矿物质,而铁陨石的铁含量通常高达90%以上,而其中价值较高的就是石铁陨石,它们是由铁镍以及多种硅酸盐矿物质共同组成的,这种陨石的含铁量通常在70%以上。作为一种来自于宇宙的物质,陨石在地球上是具有一定的稀缺性的,所以也就拥有了一定的价值。不过陨石的稀缺并不是因为造访地球的陨石太少,在宇宙空间之中,存在着很多游离的小型天体,当它们来到地球附近时会受到地球引力的牵扯,而坠入地球,科学家估计,每天坠落地球的宇宙物质可以达到5万吨以上。

陨石越大越值钱吗?地球上最大的陨石能有多大?大到从没有移动过

每天造访地球的小行星可以达到5万吨,但其中真正能够到达地面成为陨石的却是寥寥无几。

小行星在坠入地球之后,会与地球大气产生摩擦,大多数的小行星都在坠落地面之前便摩擦殆尽了,只有极少的个体能够留下残躯,成为陨石。

尽管坠落地面的陨石数量很少,但也并非所有的陨石都具有收藏价值,一颗陨石的价值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它的来源,它的质地等等,风化程度较高的普通陨石,每克不到1元,而来自月球或火星的陨石,则可以卖出每克30000元的高价。目前国内已知最高价的陨石是一名北京收藏家花费4000万收购而来的“黑宝绿”陨石,这颗陨石通体黑绿,来源不详,科学家认为它很可能来源于宇宙大爆炸初期形成的某颗星球,所以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

陨石越大越值钱吗?地球上最大的陨石能有多大?大到从没有移动过

可见,一颗陨石的价值是由多重因素共同组成的,并非越大的陨石就越值钱,不过体型巨大的陨石还是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那么陨石可以大到何种程度呢?

如果你是一个天文爱好者,那么绝对会知道1976年发生的吉林陨石雨事件,当时一个大火球从天而降,随后分裂为多个小火球,场面甚为壮观,当时所收集到的一块最大的陨石,重达1.77吨,现在它就被安放在吉林博物馆前,它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大的一块石陨石。这块发现于1976年的陨石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石陨石,但却不是世界上最大的陨石,甚至都不是中国最大的陨石,中国已知的最大的陨石是一块在2011年发现于新疆阿勒泰克兰大峡谷的铁镍陨石。

陨石越大越值钱吗?地球上最大的陨石能有多大?大到从没有移动过

阿勒泰铁镍陨石是目前中国已知的最大陨石,重量达到了18吨,这块陨石不仅体型庞大,而且类型也较为稀有,是一块综合价值较高的陨石。

那么,世界上还有比阿勒泰陨石更大的陨石吗?当然有。在阿根廷有着一个面积达60平方公里的陨石坑,陨石坑中有着一个名为卡姆珀·德尔·塞罗的陨石群,这是由一块巨型的铁陨石坠地之后分裂而成的,而其中最大的一块重达30吨,这就是世界上第二大陨石,艾尔·查科陨石。艾尔·查科陨石虽大,但只能算是世界上的第二大陨石,世界上的第一大陨石是非洲纳米比亚境内的一块陨石,它被称为荷巴陨石。荷巴陨石自从着落地面之后,从来都没有被移动过,它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的陨石,和它的质地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是一颗铁元素含量在84%以上的铁镍陨石,由于质地坚硬且坠落速度较慢,所以在撞击地面后并没有发生碎裂,因而保持了庞大身躯的完整性。

陨石越大越值钱吗?地球上最大的陨石能有多大?大到从没有移动过

荷巴陨石的总重量达到了66吨,是艾尔·查科陨石的两倍多。

如此巨大的陨石坠落地面,必然会产生巨大的撞击,不过这颗陨石的历史非常久远,科学家认为它的坠落应该可以追溯到8万年之前,那时人类文明还没有产生。来自于宇宙空间的陨石之所以存在收藏价值,并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稀缺,重在于它的科研价值以及不可复制性,不可复制性是一个物品是否具有收藏价值的最基础要素,通俗一点来讲就是能够分辨真假。

有时候我们能在新闻中看到某种卡片被炒出百万,乃至千万的天价,这纯属瞎胡闹。这些卡片没有使用任何高新防伪技术,只需要投资百八十万,就能够建一个加工厂,批量生产,如果真的价值百万千万,且可以卖得出去,那么不知道要有多少人投资建厂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树叶书签(小学生树叶书签制作)

下一篇草莓原产地(草莓的原产地和历史)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