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鸡几点打鸣(怎么可以让公鸡不打鸣)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公鸡几点打鸣(怎么可以让公鸡不打鸣)

好,欢迎观看本期的科普大格局。

即使没有饲养过公鸡,但是相信大家不管是通过网络或者书本,都能够了解到公鸡每天早上都会打鸣,尤其是在农村生活的伙伴,每天想睡个懒觉的时候,都会因为公鸡打鸣把自己吵醒,但这毕竟是一种自然规律,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尤其是在以前,还没有闹钟跟手表的时候,古人们就是通过观看太阳以及公鸡打鸣来当做正常起床时间,因为公鸡总能准时在每天四点左右打鸣,非常准时,这不禁让人感到好奇,难道公鸡还会算时间吗,为什么总能准时进行打鸣呢?

为什么公鸡总能准时打鸣,难道它们还会算时间吗?

其实关于这个现象,也有专家专门进行过研究,最后发现不少动物的习性和生理功能,其实都是受到大自然节律的支配,其中就包括了公鸡,公鸡打鸣主要是因为内在生物钟调节的,它的生物钟与光线的强弱有着直接关系,每当凌晨四点的时候,月亮渐渐退去,太阳光会慢慢散发出来,天色开始由暗转明,而公鸡本身具有很强的感受光和接收光的能力,一旦感受到光的时候,就会开始鸣叫,而我们都会把凌晨三四点叫做拂晓,而公鸡恰好也在这个时间段鸣叫,因此也就有了金鸡报晓的由来。

为什么公鸡总能准时打鸣,难道它们还会算时间吗?

而公鸡之所以打鸣,除了生物钟外,也跟它体内的褪黑素有关,鸡的大脑也有一个叫做松果体的腺体,松果体细胞含有丰富的5-羟色胺,它在特殊酶的作用下会转换为褪黑素,因此,在褪黑素的作用下,公鸡夜晚很少会打鸣,当天亮的时候公鸡体内褪黑素会减少被刺激到的公鸡便会在此时开始打鸣,还有就是,其实公鸡也会在白天打鸣,这个主要是用于传递信息,是一种向母鸡求爱的方式,通过自己嘹亮的鸣叫来吸引母鸡的注意,进而与之交配,其次就是通过鸣叫来警示其它公鸡,不要来到自己的领地。

为什么公鸡总能准时打鸣,难道它们还会算时间吗?

好了,关于本期的科普小知识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看官的认真阅读与支持,最后跟大家玩个脑筋急转弯,什么花永远不会凋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