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板胡(著名豫剧板胡演奏家周武占)

80酷酷网    80kuku.com

豫剧板胡(著名豫剧板胡演奏家周武占)

周武占,河南原阳人,著名青年板胡演奏家,他曾是河南省豫剧院二团首席板胡。

著名豫剧板胡演奏家周武占,板胡声声,演绎戏曲经典,显流派纷呈

周武占自幼酷爱艺术,10岁开始学艺,1989年进入郑州艺术学校专攻板胡,先后师承常香玉大师的琴师王冠军和著名豫剧板胡艺人张一千大师。在多年的演奏实践中,曾与众多戏曲表演艺术家长期合作,博采众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锐意求进,敢于突破,大胆创新。纵研板胡历史的衍变,综思戏曲器乐的古今与未来,把板胡先贤们的博厚正根和当今板胡的现状相结合,成功开发了板胡二、三把位的空白高音区域,形成了自己一套难度高、技术性强的特殊指法、弓法。他把原来只有一个把位,内外弦借音演奏的板胡,倒换成现在的三个把位,全音全域演奏,丰富了指法,扩展了音域,技术上有了划时代的突破和发展,改写了板胡历史。使这种有史以来以戏曲伴奏为主的乐器,升华成为以自身为主题的既伴奏又独奏的乐器,从而使它的艺术功能扩展到了新的领域。周武占曾多次举办豫剧板胡演奏会,还和国画大师合作,音乐与绘画完美结合,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豫剧板胡#

著名豫剧板胡演奏家周武占,板胡声声,演绎戏曲经典,显流派纷呈

周武占的演奏技巧娴熟,节奏分明,强弱有致,顿连得体,以大弓大字、运弓洒脱奔放而见长,独具风格,自成一派。他的演奏音形溶汇,韵情并茂,人弦合一,力求避华求实,着重包腔托韵,音色辽亢悠厚,刚绵圆润,干净饱满,激情而不狂躁,细弱而有坚实,以富有感染力而著称梨园,极具个性特色。这也为其他戏曲乐器的改变、推进和发展开了先河,有着巨大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著名豫剧板胡演奏家周武占,板胡声声,演绎戏曲经典,显流派纷呈

周武占是一位勤奋好学、永不满足于自己艺术成就的攀登者,由于他的超人努力和成就,2002年被河南省文化厅选送到中国艺术研究院深造,是河南戏曲音乐领域首位研究生。这使他由一个单纯的板胡演奏者,成为包蕴多种戏曲理论的专家。振兴戏曲我们喊了很多年,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培养懂戏、爱戏的戏剧观众,使戏曲真正起到对大众的熏陶和教育作用,而重中之重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的戏剧观众。周武占怀着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把多年来在实践中探索研究河南戏曲的结晶整理成册,用深入浅出的写法,对河南戏曲的主要剧种,进行了常识性的概括介绍及较深层次的探讨,对涉足河南戏曲的初学者、爱好者、研究者都有帮助。

祝愿周武占先生在技艺方面更上一层楼,在豫剧传统戏曲音乐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太阳能的好处(太阳能发电的三大优点)

下一篇贴吧神器(贴吧10W+吧友强推)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