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寒假热(什么是真寒假热和真热假寒)

80酷酷网    80kuku.com

真寒假热(什么是真寒假热和真热假寒)

病人身大热,反欲得衣这,热在皮肤,寒在骨髓也;身大寒,反不欲近衣者,寒在皮肤,热在骨髓也(11)

这两个条文就是我们常说的真寒假热和真热假寒;真寒假热临床上所见到的患者通常都是非常怕冷的,但皮肤表面上都是热的,严重的夏天,也就是三伏天,最热的时候都要穿棉袄才行,这样的病人有,一般都是女性偏多,好多都是生了小孩后月子没有做好,然后受了风寒,风寒入骨导致的,或者在北方寒冷的天气受了凉,一直没有治好,寒气入骨导致的,我曾经见到一个就是这样的,是女性,很爱美,冬天穿的很少年轻的时候,到老年后非常怕冷,而且上楼梯脚都是僵硬的,这是真寒,真寒假热是四逆汤证。真热假寒是白虎汤证,表现就是皮肤冰凉,但火气很大,曾经见到一个报道就是一个小孩冬天都不穿衣服,穿上衣服都给仍掉,这是真热,临床很多这种的患者,小孩经常踢被子有些也是这种白虎汤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