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娃子(四川人嘴里的“瓜娃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瓜娃子(四川人嘴里的“瓜娃子”)四川人嘴里的“瓜娃子”是咋个来的,为啥子不是瓜孙子、菜娃子

| 方言十八扯 026

蜀国千年蜀地史,龟城里出龟儿子。孔子孟子在念经,老子说话敢不听。

凶人一句看锤子,抬头叉腰用手指。锤子老子龟儿子,今天来摆瓜娃子。

四川人嘴里的“瓜娃子”是咋个来的,为啥子不是瓜孙子、菜娃子

01 “瓜娃子”是从哪儿来的

四川人嘴里有“四大口头禅”,已经成为了四川话的标志性词汇。很多影视剧和文学作品里,但凡出现四川人都会脸谱式的说上几句“老子”、“龟儿子”、“锤子”。有趣的是,几乎每个外地人学会的第一句四川话都是最有代表性的“瓜娃子”。那么“瓜娃子”是啥子时候进到四川人的嘴里呢?

相较于前面我们聊过的“锤子、老子、龟儿子”,“瓜娃子”的由来应该是最特别的。“瓜娃子”一词是由“瓜”加上“娃子”组成的,我们分开来看两者的出处。

“瓜娃子”一词最早完整见诸于文字是出自1930年唐枢编撰印制的《蜀籁》。该书搜集了5000余条四川方言词语及俗语。书中记载了“瓜娃子有瓜福”、“瓜娃子头上有青天”。这在之前“瓜娃子“都只存在于川人的口语之中。

四川人嘴里的“瓜娃子”是咋个来的,为啥子不是瓜孙子、菜娃子

《蜀籁》搜集了5000余条四川方言词语及俗语,很多已经不再使用了

四川人喊其他人历来喜欢用“娃“字,比如喊男孩子为”男娃子“,称女孩子作”女娃子“。亲戚朋友会喊亲近的人”张三娃“,”李大娃“等称呼。社会上这种称呼也很多,比如川人喜欢喊小偷为”贼娃子“,把长得五大三粗的壮汉叫做”莽娃儿“。

相较于“娃“字来源的简单明了,”瓜“的字来源就显得尤为扑朔迷离。“瓜”原本仅仅指一种植物,是啥子时候有了”傻瓜“的含义呢?

说法有三,我们一一看来。

有一种说法是“瓜州说“,用“瓜”代指“傻瓜”的源头来自古代瓜州。根据《宋史》上记载,“瓜州,出大瓜故也,亦云出美瓜,因此为名。”古代的瓜州,在今天的敦煌附近。这里因特殊的地理风貌自古就盛产各种瓜类,瓜州种瓜的农民便被时人称为“瓜子”。

“瓜子”这种称呼并没有多少贬义在里头,那么又为何变成了“傻瓜“了呢?

个人推断,这是缘于旧时的一些口语习惯。以前的人喜欢用职业相关联的事物或者工具来代称从业者,以达到贬低的目的。比如以前成都街头的人力三轮车师傅常被喊作“三轮”,重庆街头拿根木棒下苦力的人会被叫作“棒棒”等。这些喊法的背后多少都有些别样的意味在其中。

“瓜子”一词或许最初并无褒贬之意。但是后来憨厚老实、善于种田的瓜农被恶意地曲解了,于是“瓜子“就成了一种带贬义的称呼。

这其中又产生了一个问题,千里之外的称呼是如何到了巴蜀地区,并流传开来呢?这或许也是这种说法不可信的地方。不过,不妨碍我们来大胆假设一下。

瓜州在啥子位置呢?大约在今天的甘肃省酒泉市,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东连石油城玉门市,西接敦煌市,南北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毗邻,西北与新疆哈密市相接,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

四川人嘴里的“瓜娃子”是咋个来的,为啥子不是瓜孙子、菜娃子

瓜州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安西

在旧时如果“瓜子“的称呼要想从千里之外的瓜州传到巴蜀之地,一是可以借助古丝绸之路商队之口,二是通过巴蜀地区几次大规模移民带来。前者是否能行暂不可考,不过后者倒是已经有成功的先例。

四川人嘴里的“宝器”就是在“湖广填四川“期间,赣、闽、粤地区移民对湘、鄂地区移民,特别是湖广南部宝庆府(今邵阳)等地移民的称呼。

我们再来看一下第二种说法——“贺知章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