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学反思(在对比中反思学校体育发展道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初中体育教学反思(在对比中反思学校体育发展道路)

在对比中反思学校体育发展道路

在对比中反思学校体育发展之路

我国学校体育近百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近现代不同阶段和时期的发展演变而日趋成熟,但对比美国学校体育,无论是学生体育意识培养、体育技能掌握,还是体育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建立,中国学校体育与其都有着较大的差距。无论是学生体育意识培养、体育技能掌握,还是体育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建立,中国学校体育与其都有着较大的差距。

1、学校体育培养理念和方式的不同

  • 美国:

    美国人在中小学阶段就养成了终身参与体育的意识、知识、技能和行为.学生在体育行为方面已经形成了“体育自觉”。

    美国大学生在各大学高水平体育运动队的示范引领下,可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自觉、自主地选择运动时间和项目,参加体育锻炼。

    例如:哈佛大学确立了“通过体育竞赛对学生实施教育,建设使每一个哈佛人都感到自豪的哈佛社区”的竞技体育发展宗旨。

  • 中国:

    而在中国,体育课程尽管几乎贯穿着整个学校教育过程(从小学到大学开设体育课学时多达1404学时).但是,部分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始终没有形成.所以,进入大学的青年,在大学期间仍然要补课,进行体育课程学习。

02、学校体育发展模式、体育意识的不同

  • 美国:

    体育运动在美国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联邦政府以“改善国民身心健康,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待体育。市场对体育运动的运作机制非常健全,形成了“人人热爱体育,人人参与体育”的局面。对美国人而言,体育已经成为一种风尚,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常规日程。

  • 中国:

    在中国,学校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不足,许多学校过分重视学生的学业成绩,不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社会、家庭、学生体育意识淡漠,学校体育评价标准尚不完善,体育课程设置形同虚设、课外锻炼更加不足,学生根本达不到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学生的学习压力、升学和就业压力使得学生没有空闲时间参与体育活动。

3中美体育在社会地位上的差异

  • 美国:

    在美国,从事体育工作是绝佳的选择.对个人来说:强身健体、精力旺盛、工作顺心;对民族来说:强种、强国,就是一种强大,体育强则国强。在美国,体育运动是最受大众欢迎的业余活动,各行各业都非常崇尚体育,就连美国总统也经常参加篮球、棒球等体育活动。

  • 中国:

    在中国,由于社会和历史原因,体育历来不被政府和国民重视,体育意识不到位,社会和学校对体育的重视程度较低。学校缺乏专业的体育老师,导致学生在体育课堂上不能接受专业而系统的体育教育。另外,家长对体育也有一定的偏见,大部分家长害怕孩子在运动中受伤,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导致学生对体育的认识严重不足,终身锻炼的意识非常淡薄。体育产业创造的社会和经济价值才刚刚起步,从事体育行业的收入还不高。

04国民体育投资上的差异

  • 美国:

    美国人把对体育的投资看做是对健康的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投资、对高质量生活水平的投资,从而形成了体育市场、体育产业、体育社区、体育参与等良性循环的社会机制。美国家庭团队经常参加学校或者社区举办的体育活动,学校经常组织学生进行体育比赛,家长对学校体育活动的资助非常积极。

  • 中国:

    在中国,积极投资体育和健康的人较少。很多人都是身心健康出现问题以后才重视体育锻炼,而且对收费的体育活动十分排斥,宁可把资金花费在医疗上,也不愿对体育进行提前投资。美国人正好相反,他们乐于把资金花费在体育消费上,从而减少医疗开销。

5体育文化建设上的差异

  • 美国:

    在美国,政府鼓励并支持学校体育,大众媒体广泛介入,社会舆论大力支持,商界大力投入。每年三月的NCAA全美大学生篮球锦标赛是全球最成功的校园篮球联赛,被称为“疯狂三月”;NCAA大学篮球四强赛的品牌价值高达1.5亿美元。美国体育崇拜英雄主义、倡导团队精神、塑造人格魅力并弘扬体育文化的正能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