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王阳明格物致知四句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王阳明格物致知四句话)2021-07-10 11:53·菩提眼

「景语」强基固本

晨读《心胜》,感悟颇深。其中有一则关于中国第一位体育教授马约翰的故事。1919年,清华大学教授马约翰赴美进修,看见中国同学大部分面色苍白,文质彬彬,心里难过。他后来一直对学生说四个“要”:“你们好好锻炼身体,勇敢,不要怕,有劲,去干。别人打棒球,踢足球,你也要去打,去踢,他们能玩儿什么,你们也要能玩儿什么;不要给中国人丢脸,不要人家一推你,你就倒;别人一发狠,你就怕;别人一瞪眼,你就哆嗦。”清华大学至今仍保有一种历史悠久的洗澡方式——来一遍热水再来一遍凉水,再来一遍热水再来一遍凉水,这被称为“马约翰澡”。更为重要的是,清华大学校园内以“马约翰”命名的体育比赛大大小小有42个项目,从百米跳远到健美操,踢毽子等等。“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主旋律亘古恒通,历久弥新。不仅是修身,而且格物致知、诚意正心、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都要固其根本,夯实基础,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该语出自北宋文学家苏辙的《新论》。其意是说,想要筑造房屋,首先要打好它的地基,“基完以平,而后加石木焉,故其为室也坚”,地基牢靠平整,再在上面砌石架木,建好的房屋才能坚固长久。与之同理,我们个人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稳固根基,强身健体;我们的组织也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能否按期交党费”“上级文件讨论了没有”“每次决议完全执行了吗”“支部有无工作计划”……江西省横峰县的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展示着一部《支部检阅大纲》,从17个方面对党支部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在革命年代,面对敌人围追堵截,如何站稳脚跟、发展壮大?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是根本。1932年,赣东北省委组织部在方志敏同志的支持下,出台的这部《支部检阅大纲》,见证了一个在战火硝烟中成长起来的政党,时刻不忘加强自身建设的行动自觉。纵览建党百年成长史,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建立了广大的基层组织,在人民军队中将党支部建在连上,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从而使中国革命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成就了如今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欲木之长,必固其本。”该语出自《谏太宗十思疏》,是魏征于贞观十一年写给唐太宗的奏章。其意是说,想要树木生长,一定要稳固它的根。“臣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源不深而望流之远,根不固而求木之长,德不厚而思国之安,臣虽下愚,知其不可,而况于明哲乎?人君当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斯亦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也。” 中国文化常以树木喻人,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时人不识凌云木,直雪凌霜质,不是繁华队里身”。所以魏徵这句话既是在说治国之本,也同样适用于做人之本——其本在德,亦即“文明其精神”。正如《大学》里讲,“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对于个人,修身是本,修身就是要“在明明德”;而对于家国,固其根本,根本就是要“积其德义”。对于个体一身、对于人生一世、对于家国一邦,要想谋长远发展,都是要打好根基。而这根基就在于德义的修持,就在于正道的坚守,就在于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和践行。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与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抓基层强基础密不可分。“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新时代开启新要求,新作为激发新气象。行进在万里长城十三关,我们要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动摇、不懈怠,不跑偏、不折腾,多做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thin的反义词(thin英语反义词)

下一篇社会保障卡余额查询(我的社保卡查询余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