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的性格特点( 杨志主要事迹和性格特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杨志的性格特点( 杨志主要事迹和性格特点)

引言

《水浒传》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一直以来都深受大家的欢迎。108位英雄好汉,先后上梁山。梁山实际上就是一个大的团队。在这个团队当中,既有林冲、武松这样单挑的高手,也有像卢俊义一样的安道全之辈,也有像“智多星”吴用一样的谋士。他们或者是因为仕途不畅,无奈上梁山,或者是因为被诓骗了全部家产,无奈之下只得投靠梁山。在梁山的英雄好汉中,还有一位特殊的人物,本来有大好的前程,却逼上梁山,没有一人和他做朋友,临死时依然无人问津,只能孤独终老。

水浒中,他武力高强却没有朋友,平时无人跟他玩,临死也无人过问

01

在梁山的108位好汉中,他的武功很高,完全可以达到“五虎将”的水准。身为杨家将的后人,他的身上自然有傲骨,在和他人的交手中,我们也能看出他的不凡,可就是这样一个武力超群的人,在梁山只能屈居“八彪骑”的位置。这个人就是“青面兽”杨志。

作为功名赫赫的杨家将的后代,杨志的性情自然有些孤傲,既不愿和鼠辈同流合污,也不愿与土匪流寇为伍,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让他在官场上得罪了不少人,没有出路之后,只好辞官。

决心上梁山之前,很多人都曾挽留劝说过他,然而,杨志就是这么个宁折不弯的性格,他自己也很清醒,他明白就算再次回归朝廷,也得打点关系,即便花完自己的积蓄,恐怕也得不到一丝的垂怜。与其浪费时间和金钱去朝廷做一些无用功,不如毅然决然地选择辞官。

水浒中,他武力高强却没有朋友,平时无人跟他玩,临死也无人过问

辞官之后的杨志,颇为“凄惨”。既没有官职,又没有营生,只能靠着身上仅有的那点余银度日。但无论境遇如何,哪怕是食不果腹,杨志也始终没有想过要上梁山。在这位杨家将的后人看来,上梁山无疑是给祖宗抹黑,等于和土匪流寇同流合污,岂不是毁了杨家将满门忠义的英名?

02

若是生活实在难以维持,杨志便利用自己会舞刀弄枪的优势,在街头耍枪,为自己换些赏钱。按照杨志的想法,他的一生也就是这样了,毫无波澜。但若人能控制命运,那就不是人,而是神。平淡的生活,总是会有些坎坷。一次,杨志街头卖艺的时候,舞刀弄枪之间误杀了无恶不作的牛二。

说起牛二这个人物,在《水浒传》中,也是个无恶不作,任凭千刀万剐都不能解心头之恨。然而,依法度而言,即便牛二该死,也应该由官府出面,不应该由杨志出手,哪怕是误杀,杨志也犯了重罪。

水浒中,他武力高强却没有朋友,平时无人跟他玩,临死也无人过问

事后,杨志主动到衙门自首。本以为自己会受到很严厉的惩罚,甚至打算在狱中度过余生。却没想到受到梁中书的赏识,非但没被治罪,反倒是给自己谋了个“管军提辖史”的差事。杨志本以为自己能趁着这个机会,大干一场,从此仕途亨达。可没想到,命运再次无情地捉弄了他。

03

在前往京城护送生辰纲的途中,杨志遇到了很多困难,使出浑身解数也没能守住生辰纲,这也是杀头的大罪。这时,杨志若是继续留在京中,等待他的就只有死路一条,他也不想四处逃窜,万般无奈下,才被迫上了梁山。

说好听一些,梁山是英雄好汉的聚集地,实际上他们就是一个大团体,甚至是大忽悠。这108位好汉中,几乎都是被迫的,或是被宋江的招揽所迷惑;又或是像杨志一样,壮志未酬,又有案子在身,为自保只能逼上梁山。

水浒中,他武力高强却没有朋友,平时无人跟他玩,临死也无人过问

初到梁山之时,杨志和“花和尚”、武松两位武夫的关系,还是相当不错的。但这种和睦的关系并没有持续多久,便随着“三山合并”而不复存在。杨志此人本就不爱社交往来,合并之后已经让他很难适应了,更难以接受的是,在面对自己的仇敌吴用和晁盖的时候,他依然需要卖着笑脸喊“哥哥”,这就让他很痛苦。

不善与人交际,再加上不愿与鼠辈同流合污的性格,梁山上的英雄好汉都很排斥他,也不愿与他有过多的来往,因此杨志在梁山上,成了一个特殊的存在。他就像是脱离了梁山这个小团体一样,始终独来独往,没有交流,更没有交情。

也正是因为杨志是孤家寡人,才导致在梁山好汉排名之时,明明能排在“五虎将”的位置,却偏偏排在了第十七名,只能屈居“八彪骑”。甚至到临死之时,都无一人关心他,最终,只能在痛苦和孤独的双重折磨下死去。

水浒中,他武力高强却没有朋友,平时无人跟他玩,临死也无人过问

结语

虽说加入梁山本就是无奈之举,但以杨家将后人的身份和高强的武艺,杨志无论如何也该是排在前面的,却没想到和鲁智深、林冲等人排在了同一水平线上。在官场上壮志未酬,到了梁山还要受此冷落和怠慢,直到老去都没有得到一丝的怜悯和关怀,只能带着满身的痛苦驾鹤西去。只能说,杨志的一生宁折不弯,却始终没有战胜命运,实在可悲可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