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食物相克表(吃完螃蟹千万别碰5种食物)

80酷酷网    80kuku.com

螃蟹食物相克表(吃完螃蟹千万别碰5种食物)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从前,人们围坐在一起慢慢吃饭,浅浅谈心,黄瓜有淡淡的甜,番茄是沙瓤流心。从前的人大都不知道“苏丹红”,不知道“瘦肉精”,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可能吃不饱,可能穿不暖,但是他们知道感恩和珍惜。

岁月,从不会饶过谁。

爱自己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不储蓄的人,最后唯一能拥有的就是债务;不关注并践行健康行为的人,最后唯一拥有的就是疾病。

螃蟹与柿子不能同食?你家的食物相克表该进垃圾桶了

健康饮食

随着科技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家获得“健康科普”的信息越来越多,但伪科学也越来越多的出现,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几个常见的误区。

1.食物相克

相信很多人家里都曾经贴过或现在依然贴着“食物相克表”,那食物相克真的存在吗?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先认识一个人——郑集。

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说过,他曾经是我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生理化学室主任。他在1935~1936年间做了一项实验,这项实验的起因,是因为在1935年8月,南京发生了多起所谓的“香蕉芋艿(即芋头)同食中毒案”。

事情是这样的。

1935年8月13日,南京汉西门外,有传闻说两个人同时吃了香蕉和芋艿后突然去世,尸体周身红肿,民间开始传出”香蕉与芋艿同食会中毒“的谣言。随后,又有南京广利慈善会董事长蒋汝正家的一个小孩,同时吃了香蕉和芋艿后,也出现了”周身红肿“的症状,后虽转危为安,但医生却声称病因是香蕉芋艿同吃中毒。蒋汝正家有钱有地位,遭遇此事后,便一面自费印刷”劝告书“,在南京城内免费散发,警告民众不可”蕉芋同食“;一面给卫生署、中央医院和南京市卫生事务所提交申请,要求对”蕉芋同食“做化学检验,并研究救治方法。

由此,实验结果还未出炉,”食物相克“的说法已经在南京城内引起不小的恐慌。

据《申报》当年的报道,“蕉芋同食中毒案”发生后,郑集便以10只小白鼠做了实验。具体的做法是:将芋艿完全煮熟弄成泥状,与香蕉泥一起拌匀,足量喂食小白鼠48小时(期间被老鼠偷吃了一部分)。结果是:参与实验的10只小白鼠健康如故,没有一丝中毒的迹象。

虽然实验证明了”蕉芋同食“并不能使生物中毒,但是民众们对”食物相克“依然恐慌,质疑未减。他们认为有几个案例证明了香蕉和芋头同吃后中毒是事实,认为郑集用几只小白鼠做的这个试验属于个人行为也缺乏科学性,要求卫生机关出面研究,并出一份比较详尽科学的报告。

作为回应,郑集又用猴子做了相同的实验,并且他自己还与同事“以身试毒”,结果仍然是猴子与人均无任何中毒迹象。

螃蟹与柿子不能同食?你家的食物相克表该进垃圾桶了

《申报》报道关于蕉芋同食无毒证明

为了消除人们对“食物相克”的恐慌,郑集又主持做了一项规模更大的实验。他先是搜集古籍,发现食物相克之说盛行于唐宋时期,“见诸药草典籍者,约一百八十余种,流传于民间而无记载者,凡四种”。然后从这一百八十余种所谓的“食物相克”组合中,择其流传最广、而民间同食之机会较多之十四组,用动物及人类以做实验“。

这十四组所谓的”食物相克“,相信很多人一定听到过。具体包括:

1.香蕉与芋艿;2.花生与黄瓜;3.葱与蜜;4.烘青豆与饴糖;5.鳖与马齿苋;7.蟹与柿;8.蟹与石榴;9.蟹与五加皮酒;10.蟹与荆芥;11.鱼与荆芥;12.鲫与甘草;13牛肉与栗;14.皮蛋与糖。

实验的办法,是将这些号称“相克”的食物,组合在一起,喂给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自养的白鼠、猴子与犬。每组食物均足量喂食两天。之所以有犬,是因为有些食物猴子不吃(主要是7、8、9、10等组有螃蟹、鱼类及肉类者),只能以犬代替(白鼠吃了全部14组食物)。其中,1、2、3、4、5、13、14这几组食物,还由人试吃了两天。

实验的结果是:

“在食后二十四小时内,所有被试动物及人员之表情、行为、提问及粪便之次数及颜色等,皆曾详细观察,结果均属正常,无可察知之中毒象征。”

既然“食物相克”之说纯属扯淡,那么食物中毒又是怎么发生的?

郑集在论文中总结了如下几种原因:

(1)个体对于某种食物可能存在“特殊反应”(也就是今天常说的“过敏反应”)。

(2)食物本身有毒。比如有些蔬菜中含有草酸,野蜂蜜中也可能混入有毒花粉,有些鱼类产卵期的时候会出现毒性。

(3)因不合格的防腐剂、着色剂和杀虫剂而中毒。

(4)因食物中的病原细菌或寄生虫而中毒。

(5)因食物腐烂而中毒。

(6)烹调不当而中毒。比如芋艿烹调火候不够,“轻则使人口内起特殊之感觉,重则可使人致病”。

(7)误食毒物而中毒,比如吃了毒蘑菇。

郑集说,世上所有的食物中毒,都可纳入这七种原因之内;民间流传的所有“食物相克”的说法,同样必然是由于上面这七种原因的一种或多种,与“食物同吃”毫无关系。

螃蟹与柿子不能同食?你家的食物相克表该进垃圾桶了

柿子

其实,完全成熟的柿子与新鲜卫生的螃蟹同吃,并不会发生问题。发生腹痛腹泻的原因,主要是柿子不成熟(也就是带有涩味)。不成熟的柿子中,含有较多可溶性单宁。它们与胃蛋白酶结合后,会使胃蛋白酶失去活性无法消化蛋白质。而螃蟹恰好是一种高蛋白质食物。单宁与蛋白、果胶等形成不溶性混合物,便可能造成消化道堵塞,引发腹痛腹泻。如果食用者对螃蟹过敏,或者螃蟹已死、产生了大量会导致人体中毒的组胺,那情况就会更严重。

遗憾的是,在“流传了上千年的说法,必定有它的道理”(历代相传,要非无因)这类逻辑的加持下,“食物相克”之说根深蒂固,难以撼动。郑集的实验,很快就被时代遗忘了。直到2010年,兰州大学与中国营养学会仍在就所谓的“食物相克”,做动物实验和人群试吃实验。这些实验的结果,与郑集当年的结论完全一致。

2.酸碱体质之说

人体”酸碱体质理论“是一条流传已久的说法,更是被很多保健品商错误应用。其实,现代医学和营养学中都是没有“酸碱体质”这一说法的,这纯属伪科学。

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罗伯特·欧阳本身并不是医生,也没有任何医学背景。2018年11月,他被判向癌症病人支付1.05亿美元,因为他向病人声称他是医生,并建议病人放弃传统医疗,耽误了病人的病情。

我们的身体有很多的体液,不同部位的体液有不同的酸碱度,但是它不等同于体质的酸碱。

细胞有细胞内液、细胞外液比如血液、淋巴液等,消化腺会分泌各种消化液,比如唾液、胃液、胰液、胆汁等,还有汗液、尿液等,都属于体液。

胃酸的PH值在1~2之间,是强酸,而血浆的PH值在7.35~7.45,属于弱碱。即便同一种体液,比如尿液,也会随着所吃食物的不同,呈现不同的PH值。

而大家一直深信不疑的原因,是因为“酸碱体质”一直与“健康的生活建议”同时出现,而最最常出现的是“酸性体质”容易致癌,但其实,癌症的发生与很多因素相关,比如遗传、环境、不健康的饮食方式、酗酒、吸烟及肠道菌群失调等。

大家还是更多关注自己的饮食健康和健康的行为习惯更重要。做到均衡饮食,远离伪科学。

螃蟹与柿子不能同食?你家的食物相克表该进垃圾桶了

罗伯特·欧阳

3.奶白奶白的汤里都是营养

现在很多人倒是都很关注饮食健康,比如,煮了一锅肉汤或鱼汤,奶白色的看起来很有食欲,于是一端上桌就会给最爱的人来上一碗,还总是让多喝多补身体,说汤里都是营养。

这是真的吗?

如果不是添加了牛奶或“xx宝”,那汤里的奶白色是怎么来的?

其实,肉汤里的奶白色多是被乳化的脂肪,比如有些人在炖鱼汤前喜欢把鱼煎一下,这样炖出来的汤会更浓稠更白。之所以这么香,都是因为汤里满满的脂肪呀。除此之外,汤里还会有更多的嘌呤,对于尿酸高或痛风患者来说,实在不建议喝荤汤。

螃蟹与柿子不能同食?你家的食物相克表该进垃圾桶了

美味的鱼汤

4.多吃猪蹄美容

很多爱美的女孩子们都爱吃猪蹄,因为她们知道猪蹄里有满满的“胶原蛋白”。

但是这里有一个误区,因为胶原蛋白属于不完全蛋白质,不属于优质蛋白,营养价值比较低。

而且,猪的胶原蛋白吃下去也不是直接成为你的胶原蛋白,所有的蛋白质吃进去之后,都是先分解成氨基酸,然后再合成机体所需的各种蛋白质,而决定蛋白质是否优质,取决于该蛋白质的氨基酸构成,成人的必需氨基酸有8种,该蛋白质中必需氨基酸的种类、数量和比例都很充足和恰当的话,才能称为优质蛋白,而胶原蛋白的必需氨基酸种类既不完全,数量也不充足,比例也不恰当,而且是大分子蛋白质,并不能被人体很好的吸收,更不会很好的为你生成你的胶原蛋白。

而且猪蹄里的脂肪含量其实很高,多吃猪蹄只会让你变得更胖。

想要满脸的胶原蛋白,其实通过补充优质的蛋白质,比如鸡鸭鱼、大豆类及其制品、奶类,并适当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水果,你自身就可以合成胶原蛋白啦!

当然,爱吃猪蹄还是可以适当吃的嘛,毕竟,谁也不能阻挡美味!适当即可!

螃蟹与柿子不能同食?你家的食物相克表该进垃圾桶了

猪蹄

生活中有太多的美味,也有太多的陷阱,在科学养生这条路上,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关注健康,关注@营养师麦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