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简介(千古一帝——秦始皇)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秦始皇简介(千古一帝——秦始皇)

秦始皇嬴政,于公元前259年,出生于赵国邯郸。当时秦国和赵国正在交战,他的父亲异人作为人质被扣押在赵国。

公元前257年,赵国战败,赵王想杀掉异人,异人在吕不韦的帮助下逃回了秦国。赵王盛怒,要杀掉赵姬母子 ,赵姬抱着嬴政藏了起来 ,风声过后,母子俩悄悄的回到了秦国 。

在吕不韦的资助下,异人回国后,当上了太子 ,后又继承了王位。可是好景不长 公元前274年,继位不到三年的异人,因病去世。

年仅13岁的嬴政 顺理成章的成为秦王政 ,吕不韦被尊为相国,主持朝政。大权落入太后赵姬、吕不韦和宦官嫪毐手中。

公元前238年, 嬴政下令发兵镇压嫪毐叛乱。因嫪毐是吕不韦一手推荐的,嬴政借机以免出了他相国的职位。同年秦王政加冠秦政,独揽大权 。

秦王政安定了国内的形势之后,开始进行统一六国的战争 他接手军事家,魏缭建议,用贿赂离间的手段 采取分化瓦解,各个击破的策略 破坏了六国联合攻秦的计谋,为横扫天下做好了准备。从公元前230年灭韩,到公元前221年灭齐,林正仅用了十年的时间 一统天下 。

统一全国后,为了加强帝国的统一和稳固,废除了分封制,在全国实行郡县制,把全国分为36个郡, 有中央直接管辖,你这套制度一直沿用了两千多年,对中国历史产生了重大影响。

秦始皇还统一的货币和度量衡,规定全国统一使用两种货币,一种是黄金铸造的上币,重20两;另一种是铜铸的下币,圆形方孔钱,半两一枚。把商鞅变法时订立的秦国度量衡标准推向全国 。秦始皇还统一了地亩、衣冠建制以及历法,这都促进了经济文化的发展,加强和维护了全国的统一。

千古一帝——秦始皇

国内稳定以后, 秦始皇又着手巩固边防。把秦,赵,燕三国修筑的长城连接起来,建成了西起临洮,东至辽东的万里长城。

在南方,秦始皇陆续征服了百越、南越。设立桂林、象、南海三郡。从中原移民50万前去驻守,中原的先进文化和生产技术由此传播到南方,推动了南方经济文化的发展 。

秦始皇是一个成功的政治家 对历史的发展做出来巨大的贡献,堪称千古一帝。

一个热爱古风的美少女,关注我每天带你了解一位古代名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