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愎自用的意思(刚愎自用的人性格特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刚愎自用的意思(刚愎自用的人性格特点)

友生 研究生 高级工程师

诡辩释义61:刚愎自用

著作权说明:

本著作权归属著作者胡友生(网名:胡同友邻)所有,未经作者授权允许,不得作任何商业用途,如需转载、摘编请注明作者及其来源。

(注:图片与文字无关)

诡辩释义61:刚愎自用

61:刚愎自用

刚愎自用,从字义上看,刚就是刚强、刚烈,十分固执、倔强,无法改变的意思;“愎”读音为bi(比音),其字义就是任性、自以为是,不肯接受别人的意见建议;自用就是凭自己的主观意识、意图行事,总认为自己的思维、思想、做法或行事风格是对的。

作者曾认识两位这样的朋友,一位是医生,医学院本科毕业分配到某医院科室,一直以来是勤勤恳恳,工作业务也很出色,医院领导和科室主任交办的事情都能尽心尽力去完成,十几年后科室主任退休了,副主任顶了上去,如此副主任位置出现空缺,又过去了好些年,从副主任上来的主任又到了退休的年龄,可主任并没有推荐这位朋友到副主任或主任的科室领导职位上,主任退休后医院还是从其它科室调配过来一位主任。后来一打听,科室的工作人员都说,这位医生自科室副主任空缺后,自认为这个位置就应该是自己的,经常对外宣称,这个科室自己才是“顶梁柱”,这个科室缺少了自己是不行的,致后来在工作上出现傲慢、自大的情绪,总以为自己了不起,总以为这个科室主任的位置非自己莫属。

另一位朋友大学毕业一直在县级基层单位工作近20年,在基层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在基层单位被提拔成为一把手,做到一把手后,位置变了,心态也变了,总认为自己就是做一把手的料。这位朋友有一位大学校友在市级某单位做一把手,相互熟悉后,这位朋友就很想调到校友同学的单位来工作,校友同学还是肯帮忙的,因为是同属于一个部门,很容易将这位朋友调到了市里单位做了副职,但这位朋友上来后,把“一把手”位置看得太重,自认为自己比校友同学更有“本事”,“一把手”位置应该就是自己的,如是心怀鬼胎、上蹿下跳,在校友同学面前表现得毕恭毕敬,在同事面前高高在上,在上级领导面前则自以为是。后来有上级领导“轮岗”做了这位朋友的直接领导,这位朋友见机会来了,又是在面前表现,又是“拍马屁”,最后校友同学调走后这位朋友还真当上了单位“一把手”。

诡辩释义61:刚愎自用

这两位朋友,都表现于“刚愎自用”,总认为自己很了不起,认为自己有“本事”,自大、狂妄,心高气傲,骄傲得“不着边际”,他们把这种傲慢心态表现得淋漓自尽,总认为缺了自己就不行。做医生这位朋友后来一直上不去,并且在一次微小的“医疗事故”后被调整到了下属分院做后勤;后一位朋友在“一把手”位置不到4年就被“留置”了,因为做事情“自大”、独断专行,自以为自己有搞经济的“真本事”,实则上把单位几块地皮买了,自己不但受贿行贿,还把买地皮的大部分金钱兜进了自己的腰包。

大家转过身来看一看,我们身边肯定不乏这样的人,总以为自己了不起,总认为自己做任何事情都是对的,看不起别人,骄傲、自大、自命不凡,做事情主观,自尊心太强,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建议,缺乏平等意识,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太高明、太有能耐,在做下属时,总想自己作主、自己说了算,做了领导后,目空一切,只会听从于上级一把手的,上级副职都当你没到,分配任务当你是“放空枪”,这就是纯粹的“刚愎自用”诡辩逻辑行为。

生活工作中总有一些人,做出一点成绩后就骄傲起来,自大起来,自己总觉得别人的想法不如自己,做事情主观臆断,如家庭生活中的大男子主义就是这种思想,自己工作经济优越一点,就总觉得要以自己为中心,妻子就必须要听自己的。有些人在工作中,自己总觉得很了不起,别人就没有自己聪明,觉得凡是有自己才行,无己就不成,一幅高高在上的样子,不客观地审视自己,过分自我膨胀,说话的语气都不一样,过分于自信。

其实,这种人就是一种过分自大、过分自信、过分骄傲,而并没有“真本事”的人,以一种“刚愎自用”的诡辩逻辑语句、说辞、行为来掩盖自己的自卑、自负和思维、思想的空虚,这种人没有涵养、没有包容意识,做错事死都不会承认,倔强、固执,会拿出百分之两百的诡辩说辞来为错误行为诡辩、强词夺理、我行我素;若是领导则会耍权威、官威,主观臆断,喜欢感情用事,听不见别人的意见,总以为穷尽了世界上的真理,自己还是对的。

诡辩释义61:刚愎自用

有飞行的“本事”,才能翱翔蓝天;有自知之明,才不至于“刚愎自用”。

敬请关注更多文章,谢谢阅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哀莫大于心死(女人心寒的最高境界)

下一篇簋怎么读(耄耋耆耈什么意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