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基础知识(税法基础知识分享)

80酷酷网    80kuku.com

税法基础知识(税法基础知识分享)

今日学习#

小伙伴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聊聊注会中税法的基础知识。关于注会,有些童鞋觉得是可望不可及的,但每年也会听说身边的一些大神一年就拿下证书的消息,那么它是不是真的很难考呢?

小编认为要想拿到某一方面的资格认可,一定要先想清楚自己需要什么,考试是什么,自己的能力如何等等,虽然CPA考试有六科,但扎扎实实的安排自己的考试进程会比茫然的报名更有用一些。好啦,废话不多说,我们来学习一下税法基础,体验一下是不是真的很难。

税法的原则是反映税收活动的根本属性,是税收法律制度建立的基础。税法原则包括税法基本原则(四项,税收法定原则是核心)和税法适用原则(六项)。在这里要注意这“四基”“六项”的分类哦,在之后分享的文章中会一一补充。

首先来学习税法基本原则:

税法基本原则是统领所有税收规范的根本准则,为包括税收立法、执法、司法在内的一切税收活动所必须遵守。

接下来我们做几道例题

【例题·多选题】下列关于税法原则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2017年)

A.税收法定原则是税法基本原则中的核心

B.税收效率原则要求税法的制定要有利于节约税收征管成本

C.制定税法时禁止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给予特定纳税人特别优惠这一做法体现了税收公平原则

D.税收行政法规的效力优于税收行政规章的效力体现了法律优位原则

【答案】ABCD

【特别提示】

税法适用原则中的“冲突”或“例外”

新法优于旧法原则VS特别法优于普通法

新法优于旧法原则VS实体从旧、程序从新

特别法优于普通法原则VS法律优位原则

【例题·多选题】下列关于税法原则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实质课税原则属于税法的适用原则

B.税收公平原则源于法律上的平等性原则

C.特别法优于普通法原则与法律优位原则存在一定的冲突

D.税法适用原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税法基本原则

【答案】BCD

关于原则问题今天我们就学到这里,明天继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