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文章(丹心献教育 校园写春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教育文章(丹心献教育 校园写春秋)

在教育战线上,有许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曲靖一中教师陈彪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情系学生、尽职尽责,用满腔激情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充分体现了良好的职业精神。

陈彪:丹心献教育 校园写春秋

陈彪1982年参加工作,39年来始终奋战在教育一线。2001年,他来到曲靖一中,先后担任年级副主任、年级主任、备课组长、班主任。由于长期超负荷运转,他患上了糖尿病。医生多次要求他住院治疗,但为了不耽误教学工作,他把住院治疗的事一拖再拖,住院后也是一边治疗一边上课,在医院输完液就马上赶到学校,拖着虚弱的身体为学生上课。住院一个多月,他未耽误一节课。

2014年,学校领导找到陈彪,想让他再兼任文科实验班班主任。此时的他已经担任年级主任和承担两个班的教学工作,而且年满50。但考虑到学校的困难,他义无反顾地承担了下来。2015年底,他父亲身患重病住院治疗,而他所带年级、班级刚好到了至关重要的高三,他医院学校两头跑,到2016年5月父亲去世,他没有耽误过一节课。当高考喜讯传到学校,他却病倒了……

爱是师德最本质的内涵,是师德的核心。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陈彪始终坚持用爱温暖每一名学生。有一次,他在批阅随笔时发现一名优秀学生流露出了一种消极情绪,甚至发出了“人活着有什么意义”的感叹。他心里一沉:这么优秀的学生怎么会突然失去进取心呢?他决定和这个孩子好好谈一谈。

在轻松的聊天中,陈彪逐渐走进了孩子的内心,了解了她的心结。原来,这个孩子是单亲家庭,母亲忙于生计,对她照料不多,亲情的缺失导致了她内心的孤独寂寞,进而产生了悲观情绪。洞察了孩子的内心后,陈彪就和她从“人活着有什么意义”谈起,帮助孩子解开心结。在陈彪真诚的关心和帮助下,这个孩子逐渐走出了心理阴霾,最后如愿以偿考上了北大。

“班主任是学生的精神关怀者,一件很小的事虽如蝴蝶扇动翅膀那样轻盈,但在孩子的心中却有可能会引起一场暴风雨。富有成效的德育工作拨正了学生人生的航向,鼓起了学生前进的风帆,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思想上的保证。”陈彪说道。

在语文教学中,陈彪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不断改进教学方法。2016届、2019届所教班级语文高考成绩平均分为126.3、125.3,在全省名列前茅。同时,他注重引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外活动,有50多人次在语文学科各种竞赛活动中获国家级、省级奖:2003年,庞娴同学获“全球华人少年美文奖”;2009年,朱明婵同学获中国中学生作文竞赛一等奖;2012年,陈俊霖、姚禹志、刘洵同学获全国创新作文大赛一等奖;2015年,戴文昊同学获“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一等奖。

在班主任工作中,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形成了系统教育网络,由“经验型管理”上升到“科学管理”,他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学生成绩优异。

担任年级主任期间,陈彪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狠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细化过程管理,全面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2015年5月,年级团队被曲靖市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

2015年,曲靖市成立名班主任工作室,陈彪被遴选为主持人,肩负起培训曲靖市骨干班主任的职责。通过三年努力,他牵头成立了13个工作团队,培训了一批班主任,产生了一定的辐射作用,所带团队14人被市教体局授予“名班主任”称号。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再过两年,陈彪将要退休。但他表示,在未来的教育生涯中将一如既往,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续写人生新的篇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