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泉河镇(严维佳:情走狮泉河)

80酷酷网    80kuku.com

狮泉河镇(严维佳:情走狮泉河)

每个人一生中,一定有几个你最想去的地方,或因钟情着那里的山水美景,或因向往着那里的风土人情,或因眷恋着那里的亲人挚友……但无论什么原因,这些地方总会时常吸引着你,感召着你,激励着你,让你不惜为它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

西藏阿里,狮泉河,对于我来说,也许就是这样一个地方。2015年初秋,因为工作关系,在无数次的不巧与错失之后,我带着铜川人民的友情赴西藏阿里慰问援藏干部,从而走进了魂牵梦绕、向往以久的狮泉河。

书香政协|严维佳:情走狮泉河

当西藏航空班机披着清晨的霞光,沿着噶尔藏布河谷,徐徐降落在阿里昆莎机场那一刻起,我们一行在第七批援藏干部的热情与企盼中,克服了第一次入藏的高原缺氧与诸多不适,沿着狮泉河和新藏线,一路进机关、入校园、看项目、访群众、祭英灵,从一排排移民新村,到一片片农业园区,从一条条通村道路,到一串串电线铁塔,从一阵阵欢声笑语,到一张张幸福笑脸。短短五天,我们见证了狮泉河谷的沧桑巨变,见证了狮泉河水孕育的人间奇迹,见证了狮泉河人谱写的时代华章!

狮泉河(藏意音译为森格藏布)是印度河的上源,藏西主要大河,它发源于冈底斯山主峰——冈仁波齐峰北面的冰川湖边一处不断流的泉水,因泉眼所在山体形似狮子而得名。狮泉河流经中国境内西藏阿里地区长约405公里,2.7万平方公里流域多处于半荒漠和荒漠地带(绝大多数为无人区),虽气候干旱少雨却得益于雪山融化,河水清盈、水草肥美、农牧兴旺。噶尔县狮泉河镇还是阿里地区所在地,是陕西援藏干部的大本营,也是我带着亲情、充满虔诚走过的最高、最远、最美的河流。

情走狮泉河,你会感到这里是离天最近的地方,却是离祖国心脏最远的地方。如果说西藏是“世界屋脊”,那么阿里就是“世界屋脊的屋脊”,也被誉为“天上阿里”。正是在这样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屋脊之上,狮泉河从冈仁波齐的湖泉中喷薄而出,在普兰县境内一路向北,穿行于蓝天白云、神山圣湖、高山土林之间的狮泉河的确与天很近,它是《西游记》中的通天河,它似乎伸出手就能与繁星相拥,站起身就能与苍穹比高。然而,阿里距离北京天安门的直线距离大约4000多公里,而距离印度新德里却只有短短400多公里,它是祖国名副其实的西部边陲,是横亘在雪域高原上的天然屏障,是军人浴血捍卫的神圣疆土。

书香政协|严维佳:情走狮泉河

情走狮泉河,你会感到这里是景色最美的地方,却是曾经最艰苦的地方。狮泉河流经150公里上游河段后,从革吉县向西便进入170公里中游宽谷河段,也称狮泉河盆地。只见河边高山冰川,绰约连绵,河中鱼翔浅底,碧水微澜,河湾处民房点点,风吹草低,牛羊鹿马,全然不见雪域高原“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苍凉,反而呈现出一幅“千山之巅、万川之源、百业兴旺”的唯美画卷。

有人说:世界上风景最美的地方,总是人迹罕至的地方。曾几何时,在当地牧民和援藏干部记忆中,这里也曾是飞沙走石,无路无邮,人迹罕至。由于高原缺氧,条件恶劣,生产落后,34.5万平方公里的阿里地区人口仅有十余万,平均每平方公里不足半个人。狮泉河畔的蔽日狂沙淹没了茫茫的红柳滩,摧毁了电讯设施和农庄房舍,把这里变成了沙漠之城,不要说旅游,就是当地人也难以生存。刻骨铭心的教训和来之不易的美好,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们真正体会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才是真的美。

情走狮泉河,你会感到这里是最寂静的地方,却是最神圣的地方。哺育了狮泉河盆地之后,狮泉河在噶尔县扎西岗乡与它的兄弟噶尔藏布河汇合,开始进入它流经中国境内的下游最后87公里,并从典角村出境,向西北流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成为南亚最长河流印度河,最终经巴基斯坦进入印度洋。有人说狮泉河在出境前这段是寂静和落寞的,在流经祖国最后的村庄典角村时,我看到它一路蜿蜒曲折,清澈的河水明显减缓了流速,好像它拖沓着不愿离开祖国的怀抱。

沉思中,我开始渐渐理解狮泉河,它那不是拖沓,是舍不得离开它眷恋着的祖国和亲人……

书香政协|严维佳:情走狮泉河

这亲人中,有20多年来与当地人并肩战斗的一批批援藏干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意志,胸怀民族团结大义,为阿里人民送医送药、送学送教、兴草兴牧、打井修路、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他们用辛勤汗水谱写着感天动地的奉献之歌!

这亲人中,有常年坚守在国境线上、边陲哨所的解放军战士,他们大都来自内地、年纪轻轻,都曾是家里的宠儿,高原强烈的紫外线和常年不息的风沙晒黑了他们的脸庞、吹裂了他们的嘴唇、考验着他们的意志。他们让我们看着心疼,但当面对恶邻强敌,他们都是不可逾越的铁塔,足以让觊觎之敌胆寒!

这亲人中,更有七十年来为解放阿里、建设阿里而牺牲的英烈,他们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与当地群众并肩战斗、挥洒汗水、艰苦创业、无畏生死:进藏先遣英雄李狄三、领导干部楷模孔繁森、陕西援藏优秀县委书记张宇……他们把生命定格在了巍巍昆仑山上,把忠骨埋在了滔滔狮泉河边,把丰碑树在了藏汉人民心中!

书香政协|严维佳:情走狮泉河

是的,我不得不说,虽有百感交集、千种风情、万般不舍,但狮泉河就是狮泉河,它从神山冈仁波齐发源的那一刻起,它的使命就注定是恩泽大地、哺育生命、无问西东。它无法选择停留,更无法选择倒流,它只能一往无前去奔向大海,去完成它的使命。我们也许无法跨越国境去陪伴狮泉河走完它生命的全程,但我敢断定在异国它乡的某个地方,它一定会更加蜿蜒曲折,一步一回头,回望它生发于斯的冈仁波齐、眷恋它与之相伴的两岸百姓、感恩它流过的村庄牧场,就像我们感恩狮泉河一样。

离开狮泉河时,当地人说“这里的土地虽如此偏远和荒芜,但通过它的门径却如此之高,只有最亲密的朋友和最深刻的敌人才会前来探望。”

我们属于前者,我们祝愿狮泉河,扎西德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