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木马歌词(周杰伦旋转木马歌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旋转木马歌词(周杰伦旋转木马歌词)2021-03-28 14:37·人月聊IT

中国好歌曲-我心中的四首最佳歌曲

今天周末,准备写点轻松的,分享下中国好歌曲上出现过的,我心中的一些最佳远程歌曲。央视的《中国好歌曲》这个节目只办了三季,后续停办了确实可惜,即使到现在来看也还有很多传唱到现在,又不断被翻唱的好歌曲。

注:所有歌曲片段基本都可以在B站搜索到,在这里不再列出

下面仅仅列出我个人心中的一些最佳歌曲。

苏运莹-野子

中国好歌曲-我心中的四首最佳歌曲

这首歌是苏运莹在北京上学的时候,有天早上风刮得很大,她就站在窗边看着风景,看着大风刮着树叶。突然想到为什么风可以刮掉树叶,却刮不断树干呢,想了很久很久,大概是因为树根扎得很深吧。她觉得只要够坚定,再大的逆境都不算什么,于是创作了这首歌,到现在来看简直是神来之笔。

这首歌后面被翻唱得相当多,实际我第一次听也是听的沙宝亮唱的版本,一听就感觉相当好听,后面才找到好歌曲上的苏运莹版本。

这首歌包括类似沙宝亮在蒙面歌王也翻唱过,整个翻唱水平还是不错,但是原唱确实很难超越。包括苏运莹后来在参加我是歌手的时候也重新唱过这首歌,但是和参加中国好歌曲的第一个版本比较,仍然是第一个版本相当难以超越,出道即巅峰。

按道理歌手的录制各方面音响效果更好,苏运莹本身气息拿捏得更稳,应该是更好的一个版本。但是只有好歌曲那个版本是最佳的,正是由于是她初次上这种大场面,当时她自我的内心的忐忑而又直面舞台的心境才得以体现的完美。整首歌里面有些地方发颤,但是反而造就了这首歌的完美。我一直在想中国好歌曲为何出了那么多的好歌,一个重点就是唱歌就是在唱自己,情感和自己即在歌里。

对于苏轼的定风波是大家也毕竟熟悉的一首词,当时是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今湖北黄冈)团练副使的第三个春天。词人与朋友春日出游,风雨忽至,朋友深感狼狈,词人却毫不在乎,泰然处之,吟咏自若,缓步而行。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特别是里面的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这句堪称为名句。豁达豪放,超凡脱俗,虽遇坎坷而乐观上进的精神追求。

当重听苏运莹的《野子》的时候,突然发现这首歌正好是对这首词最好的一个现代版诠释。逆境固然存在,但是需要的确是自我更加坚定和豁达,所有的风雨又能够耐我何?

中国好歌曲-我心中的四首最佳歌曲

可以看下野子歌词里面的一些摘录。

怎么大风越狠

我心越荡

又如一丝消沙

随风轻飘的在狂舞

我要深埋心头上秉持

却又重小的勇气

一直往大风吹的方向走过去

吹啊吹啊 我的骄傲放纵

吹啊吹不毁我纯净花园

任风吹 任它乱

毁不灭是我 尽头的展望

吹啊吹啊 我赤脚不害怕

吹啊吹啊 无所谓 扰乱我

你看我在勇敢地微笑

你看我在勇敢地去挥手啊

赵雷-画

中国好歌曲-我心中的四首最佳歌曲

如果你对赵雷的《成都》很熟悉,但是没有这首歌,那么我强烈建议你听下《画》这首歌,在我个人心目中,这首歌应该是排在成都之前。还有一首歌是阿刁,这首歌赵雷没有唱火,但是后面张韶涵在我是歌手唱火了。

这首歌赵雷在中国好歌曲现场演唱完毕后,坐在导师席的刘欢相当激动,第一句问的就是这首歌的歌词是谁写的?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竖起了自己的大拇指。同时专门说到我没有擦去争吵的橡皮,只有一只画着孤独的笔,简直是神来之笔。

这首歌是赵雷2011年制作第一张专辑《赵小雷》期间的创作,当时他因创作遇到瓶颈而倍感压抑,歌词起句“为寂寞的星空画上一个月亮”,勾勒的就是创作这首歌的情景。“一次演出太晚了,就没回家睡在了酒吧,凌晨三四点被装修的电钻声吵醒,当时生活清贫,而且创作的精神压力很大,满脑子幻想,就这样想出了这首歌”。

可以看到,这首歌并没有太多的高音或音调的跳跃式起伏变化,但是听着却好像一个老朋友在叙述自己的故事一样。

当听到这首歌第一句的时候,我脑子里面实际就是一个词,画面感。

也就是说这首歌的画面感太强了,听着歌不由自主地就被带到一种创作者希望表达的一种田园生活式的缓慢。生活清贫,在精神压力极大的情况下,能够如此淡然,仍然保留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属不易。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这首歌我为何如此推荐,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歌词,歌词太美了。这首歌的歌词完全可以作为当前中小学学生的作文范本。这首歌我个人感觉更类似白描的叙述方式,在整个叙述中有少量的比喻和拟人,但是又应用得及其巧妙。

看似平淡的叙述,往往才是最美的和最真实的。因为这个故事是完整的,骨干是完整的。这也是我原来经常说到的,当前学生作为太强调比喻和修辞手法,各种华丽辞藻的堆积,当你把这些内容去掉后会发现文章空无一物。

中国好歌曲-我心中的四首最佳歌曲

这首歌的完整歌词如下,供参考学习。

为寂寞的夜空画上一个月亮

把我画在那月亮的下面歌唱

为冷清的房子画上一扇大窗

再画上一张床

画一个姑娘陪着我

再画个花边的被窝

画上灶炉与柴火

我们一起生来一起活

画一群鸟儿围着我

再画上绿岭和青坡

画上宁静与祥和

雨点儿在稻田上飘落

画上有你能用手触到的彩虹

画中有我决定不灭的星空

画上弯曲无尽平坦的小路

尽头的人家梦已入

画上母亲安详的姿势

还有橡皮能擦去的争执

画上四季都不愁的粮食

悠闲的人从没心事

我没有擦去争吵的橡皮

只有一只画着孤独的笔

那夜空的月也不再亮

只有个忧郁的孩子在唱

为寂寞的夜空画上一个月亮

戴荃-悟空

中国好歌曲-我心中的四首最佳歌曲

我们先看下百度百科的一些简介和说明。

歌曲《悟空》灵感来源于戴荃心中的悟空精神,叛逆、多变、乐观和坚持。他从五岁时就开始学习音乐,直到2015年,已经有30年了。在经历过被人欺骗、被人否定、被人不承认后,觉得孙悟空就是要身经百战,要去打仗,打一次强一次,所以将戏曲和流行音乐相结合,让它以时代的声音表现出来。

这首歌融入了很多中国元素,特别是戏曲的唱腔给大家印象深刻,给大家呈现出一个不同以往的悟空的内心世界,并引起了无数人的共鸣 。

整首歌的歌词里面没有出现任何的悟空二字,但是又让一个活生生的,懂得爱恨情仇,恩怨分明的悟空形象展现在大家面前。歌词虚写悟空,实写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给歌曲注入应有的情感。

你虽然经历一次次现实或生活的打击,你还能不能保持放荡不羁的性格,善恶分明而不随波逐流,真正去做真实的自己,这才是这首歌带给每个人应该思考的地方。每个人都有失落和低沉的时候,有过沉迷,有过随波逐流,但是迷时师度,悟时自度。心有魔债时候需要的还是自性自度,而不是靠着外在紧箍咒的约束,这才是真正的悟空。

中国好歌曲-我心中的四首最佳歌曲

这首歌也被萨顶顶在蒙面歌王和关喆在我是歌手翻唱过,两个翻唱的版本也很好听,但是个人仍然倾向于戴荃在我是好歌曲现场的版本。歌词如下:

月溅星河,长路漫漫,

风烟残尽,独影阑珊;

谁叫我身手不凡,

谁让我爱恨两难,

到后来,肝肠寸断。

相关图册

相关图册(5张)

幻世当空,恩怨休怀,

舍悟离迷,六尘不改;

且怒且悲且狂哉,

是人是鬼是妖怪,

不过是,心有魔债。

叫一声佛祖,回头无岸,

跪一人为师,生死无关;

善恶浮世真假界,

尘缘散聚不分明,

难断!

我要这铁棒有何用,

我有这变化又如何;

还是不安,还是氐惆,

金箍当头,欲说还休。

我要这铁棒醉舞魔,

我有这变化乱迷浊;

踏碎灵霄,放肆桀骜,

世恶道险,终究难逃。

这一棒,叫你灰飞烟灭。

霍尊-卷珠帘

中国好歌曲-我心中的四首最佳歌曲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这是《滕王阁序》中的一句,也是《卷珠帘》歌名的由来。据霍尊介绍,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来自一部具有北欧情怀的动画片,片中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深深触动了霍尊。看完后,他坐在钢琴前,旋律便行云流水般从指间倾泻出来。他的初衷是想写一首爱尔兰情调的曲子,但是写完后发现虽然有那么一点爱尔兰的味道,但似乎更偏中国风一些。

这首歌可以讲在2014年家喻户晓,也是中国好歌曲的年度总冠军歌曲。

在前面谈几首歌的时候,我更多的是在谈故事感,画面感这些词,但是这首歌第一次听的时候,最大的感觉就是让你静下来。如果说你当下正在做一件事,当听到这首歌后你完全会被吸引放在手上的工作,全神贯注地听,生怕错过了什么。这就是这首歌给我的感觉。

这首歌本身的词美,曲调和旋律也足够婉约,更加重要的还要有人的配合。而霍尊本身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刚好有这个艺术,音乐或人文气质在里面。这和其本身就出生在音乐世家,从小就接受音乐熏陶也有很大的关系。

从这个角度来说,霍尊和前面的歌手往往并没有站在一个竞争的平面。并不是说前面的歌不好,而是霍尊的这首歌更能给人一种出世和空灵的感觉。我们可以试想下,类似赵雷当时写画的处境,他能够写出乐观心态下的田园生活,但是绝对不可能写出类似卷珠帘这种风格的歌词和歌曲。

整首歌词如下:

镌刻好 每到眉间心上

画间透过思量

卷珠帘简谱

卷珠帘简谱(4张)

沾染了 墨色淌

千家文 都泛黄

夜静谧 窗纱微微亮

拂袖起舞于梦中徘徊

相思蔓上心扉

她眷恋 梨花泪

静画红妆等谁归

空留伊人徐徐憔悴

啊 胭脂香味

卷珠帘 是为谁

啊 不见高轩

夜月明 此时难为情

细雨落入初春的清晨

悄悄唤醒枝芽

听微风 耳畔响

叹流水兮落花殇

其它好歌曲综述

莫西子诗-要死就死在你手里

中国好歌曲-我心中的四首最佳歌曲

莫西子诗曾经当过北京胡同的导游,一次机缘巧合认识了一位日本姑娘,后来,他带着一束杂草约见佳人,日本姑娘非但没有嫌弃,反而被他的单纯和真挚打动,互有好感的两个人就这样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而这束杂草也成了他们的定情之物。

2008年,莫西子诗有次一边在读俞心焦老师的诗集,一边在很随意地弹琴,弹着弹着就把诗哼唱出来,越哼越有感觉,然后偶然间创作了《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这首歌曲,整个过程非常快,与当时的心境有关。

这首歌谭维维在我是歌手,沙宝亮在蒙面歌王都翻唱过,最难得的是两个翻唱的版本也相当的好听,值得推荐。

刘胡轶-从前慢

中国好歌曲-我心中的四首最佳歌曲

是刘胡轶根据中国当代文学大师、画家木心先生创作的诗歌进行改编的歌曲。实际上刘胡轶唱功一般,但是这首歌的曲调相当优美,给人很强的画面感。

我在前面文章经常谈到忙的时候更加应该停下来思考,多观察下身边的事和物,而听这首歌真有助于你调整自我心境。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 马 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人有时候就这样,当你忙忙碌碌一生,却错过了当下最美的风景。

杭盖乐队-轮回

中国好歌曲-我心中的四首最佳歌曲

对于杭盖乐队实际在参加这个节目前就很有名气,简单来说杭盖来参加这个节目有点欺负人了。这首轮回实际上是在后续复赛中24小时极限创作的风格,简直不可思议。

杭盖获得那届的总冠军也没有太多的悬念。实际上在那届还有前面谈到的《野子》,《悟空》,《从前慢》等多首好歌,但是生不逢时。

在蒙面歌王节目里面,谭维维唱过这首歌的中文版本,演绎得也相当完美,值得推荐。

许均-自己

中国好歌曲-我心中的四首最佳歌曲

这首歌的谱曲和作词都堪称佳作,后面张杰应该是在我是歌手节目上翻唱过,但是实际还是原唱在中国好歌曲上的呈现更加让人动容。

简单来说这首歌像是歌手自己讲给自己的一个故事,你如何做你自己。

物质基础都相当困难的时候,你如何坚持你自己的精神追求,或者说物质丰裕后你又如何保存初心。人最怕的是什么?就是迷失自我和找不到自己。

你本身就普通和平凡,你应该是接纳自己,但是又绝对不是自暴自弃,放弃自我追求和努力。个人的成长道路往往是孤单的,并没有任何人给你喝彩,也不好马上取得成就,那你是否还能够持续坚持下去?

这首歌的带入感很强,很容易被歌手带入,联想到自我,也很容易在听的时候感到落泪。

苟乃鹏-小小

中国好歌曲-我心中的四首最佳歌曲

这首歌是苟乃鹏 在12小时限时创作的一首完成度极高的歌曲,节奏感相当好,而且歌词也相当好,个人感觉整体歌词的画面感比赵雷的《画》的画面感更好。

摘录部分歌词如下:

我选了一个青春的背景

我摆了一个稚嫩的造型

一张照片拍完

我回到年轻

身边怎么怎么突然变了样

世界变成变成巨大游乐场

旋转木马在彩虹下突然脱缰

用力挥舞挥舞手中的魔仗

抓一大把星星塞进了行囊

只想回去用它给你煮碗甜汤

在夜里

点燃太阳

枕着月亮

只因为我

有着小小模样

听完这首歌,感觉整个人都能够年轻许多。我有时候都在想,到我们老了的时候,还能否像小时候一样天马行空,还能够充满想象,无拘无束,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曲谱怎么看(初学音乐识谱入门)

下一篇全部的爱(全部的爱是什么意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