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类滑雪运动的起源地是(高山滑雪起源于哪个国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古代人类滑雪运动的起源地是(高山滑雪起源于哪个国家)创2017-10-17 17:02·云及户外

随着 2022 年冬奥会的到来,滑雪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即将作为冬奥会东道主的我们,又真正对滑雪了解多少呢?当周围的朋友都爱上滑雪,你却对此一无所知,是何等尴尬。今天我们就普及下关于滑雪的各项。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1. 滑雪运动的历史

古代人类滑雪起源圣地,是中国北疆的阿勒泰地区。那里的人们至今仍穿毛皮滑雪板作为代步工具。

现代滑雪作为一项体育、休闲运动项目,19世纪开始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并仅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在全球有积雪覆盖的地方风靡起来。挪威人已有4000多年的滑雪历史!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在欧洲人看来,滑雪不仅是一项运动的存在,大家没事聚在一起滑雪,更兼具一种社交的功能。在中国,滑雪产业则在1996年起步,2010年后才步入滑雪产业的快速収展时期,至今才有 20 年的发展历史。

中国不像欧美国家那样普及完善,更尚未形成个性鲜明的滑雪文化。但滑雪也逐渐成为一项深受民众心爱的运动。滑雪在国内也越来越普及,改变也在发生。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2. 滑雪运动的玩法

滑雪运动可分为纯竞技性滑雪和娱乐性滑雪。纯竞技滑雪具有鲜明的竞争性、专项性,非一般人所能具备和适应。

现代竞技滑雪,项目不断在增多,每大项又分众多小项。世界比赛正规的大项目分为: 高山滑雪、北欧滑雪( 越野滑雪、 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滑雪、雪上滑板滑雪等。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一般的娱乐性滑雪运动是出于娱乐、健身的目的。男女老幼均可在雪场上轻松愉快地滑行,体验滑雪运动的无穷乐趣。

由于高山滑雪具有惊险、优美、自如、动感强、魅力大、可参与面广的特点,故高山滑雪被人们视为滑雪运动的精华和象征,更是旅游滑雪的首选和主体项目。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3. 现代滑雪运动的分类

现代滑雪运动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别:阿尔卑斯山式、北欧式和自由式。

阿尔卑斯山式:滑雪是指沿雪坡滑降的滑雪运动,其名称是由滑降运动源于阿尔卑斯山而得,包括了各式技巧和动作,其中三种最基本的动作:直降、横渡和转弯。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北欧式:滑雪包括了越野滑雪和滑雪跳跃,名称的由来是因为这种运动起源于北欧各国。越野滑雪是最大众化的滑雪方式。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自由式:自由式滑雪其实就是一种特技表演,表演者从陡峭而崎岖不平的雪坡向下滑降,同时还得表演后跳、踢腿,甚至翻跟头等其他惊险的特技。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4. 关于滑雪装备

一般滑雪最重要的 9 件装备:滑雪板(单板或双板)、脱落器、附件垫板、滑雪鞋、滑雪杖、滑雪服、手套、帽子、太阳镜。根据自己的喜好,滑雪板有单板和双板两种可选。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服装(三层穿衣概念)

贴身层:快干、轻微保暖(推荐羊毛材质)

中间层:保暖层-羽绒、抓绒

外层:防风防水层-雪服、冲锋衣

注:冲锋衣某种程度上是可以替代滑雪服的,如果你并不打算投入过多的服装。

配件

手套:防水、保暖;帽子:保暖

护脸:防风、防晒;袜子:保暖、缓冲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护具

头盔:保护头部;雪镜:防风、过滤紫外线、增强视线

护臀护膝护甲:保护屁股和膝盖、身体

雪具

双板:双板鞋、固定器+双板、雪杖

单板:单板鞋、单板固定器、单板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关于装备购买

1.初次体验滑雪:建议自备手套、帽子、多带一双袜子;雪具、雪服、头盔等可以租用。

2.已开始玩滑雪的朋友:可购置喜欢的雪服,及部分护具:护臀护膝、头盔、雪镜、雪鞋(雪场不易租到合适的雪鞋,推荐先买)

3.当你爱上滑雪:可逐渐购买雪板雪杖、滑雪背包、护甲,其他(运动摄像机、雪服、季卡)。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5. 滑雪危险吗?

说滑雪容易受伤多少是一种偏见,一般滑雪不像那些极限滑雪。在雪场内,戴好头盔、量力而行,滑雪受伤的几率其实很小很小。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其实这就和小时候学骑自行车很类似。一开始也许会害怕,但等你有了一定的掌控能力,会觉得风险顿时小了很多,每一次尝试都是一次对自己的挑战与成全。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当然,并不能否认滑雪是一项有风险的运动。每位滑雪爱好者在感受这项魅力运动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自身的条件因素。

建议大家,在选择练习和完成一些滑雪技巧动作时,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跟风、比较。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6. 滑雪烧钱吗?

对于初学者来说,第一个雪季无需置办任何个人装备,就可享受滑雪运动的乐趣。雪场可以租赁雪具。因此主要的花销是雪场费用及交通费。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以北京近郊的滑雪场为例:除去春节元旦圣诞等,比较勤奋的上班族初学者,整个雪季最多去 6 次。即使没有任何滑雪装备,每次额外租用雪服、头盔、雪镜,算上各种花费,全季花费 2000 多元。这其实相当于商场一两件秋冬大衣、皮靴的价钱,是不是顿时觉得滑雪还是很便宜?

干货!一篇了解滑雪运动

下面是对滑雪初学者的装备置办建议:不要购买雪具!原因如下:

1.你还没确定自己是否有持续的兴趣,不要盲目投资。

2.滑雪分流派特点,初学者在没明确自己的流派兴趣之前不宜购置雪具。

3. 雪具特别重!没有私家车、好人缘或者好身体的同学请三思。

以上就是关于滑雪的一些科普小常识了,只有了解才能深入,进而更好地享受每一项户外运动的乐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在水一方 邓丽君(邓丽君经典歌曲在水一方)

下一篇日本蜘蛛蟹(日本螃蟹已变异)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