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习俗(日本婚礼习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本文化习俗(日本婚礼习俗)2021-08-05 16:32·我们那些事儿

“马赛”日本雕像吓跑马儿,聊聊日本人三个“独特”的文化风俗

每一届奥运会最大的看点,除了运动员精彩的比赛,还有东道主的民风民俗,因此每一届奥运会,主办国都想借此机会展示一个国家的文化特色,比如零八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生动展现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受到举世瞩目!

原本计划于二零二零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后今年“盛大开幕”,首先开幕式一些奇怪(惊悚)的表演就受到了世界人民的吐槽,其次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们,又纷纷吐槽居住地的“纸板床”,接下来,又有不少运动员吐槽训练场的水太脏……

八月四日,有外国运动员又吐槽——因为马术赛场上的日本文化雕塑看起来太恐怖,因此我的马望而却步,没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马赛”日本雕像吓跑马儿,聊聊日本人三个“独特”的文化风俗

一届运动会,打破了我们对日本的固有认知,就比如印象中日本是一个非常干净的国家,据说日本的城市环境保护特别好,没想到,日本的河水污染也很严重。

为了这一届奥运会日本也是煞费苦心,毕竟日本一直想提升自己的国际影响力,可惜有些事情却事与愿违。日本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国家,作为世界上第二号资本主义强国,日本发达的社会经济令人赞叹,日本人低调谦虚的性格也是特别值得学习的一点,然而这个国家也有很多不为人熟知的一面。

01日本的“优”文化

日本在古代是一个非常保守的民族,直到近代,积极学习西方思想,一直想融入到西方的价值体系当中,但日本毕竟是一个受到亚洲主流文化影响很深远的国家,因此,它的文化体系里,有一种错综复杂的姿态,说白了就是有点“四不像”。

就比如日本人是世界上最爱吃咖喱的国家,但众所周知,咖喱是印度人的产物,还有日本人最传统的餐具是筷子,但大多数日本也很喜欢用刀叉。

日本保留了很多传统文化,但也吸收了很多外来文化,这个国家既有保守的一面,也有特别开放(激进)的一面,开放又独特的文化代表之一,就是“优”文化。

“优”即指女优,在日本国内,比较出名的代表人物有饭岛爱、苍井空、波多野结衣。在此,就不列举更多了。

“马赛”日本雕像吓跑马儿,聊聊日本人三个“独特”的文化风俗

“优”文化早在日本江户时期就已经非常流行,之所以能够流传至今,这也与日本人的文化习俗以及思想理念有很大关系。虽然日本人表面看起来非常含蓄内敛,人与人之间也很注重最基本的礼仪,比如“鞠躬”,但因为其古代是一个特别推崇男尊女卑的民族,因此,“优”文化在日本这个岛国上不断发展,并且独树一帜。

02“万物”皆可生食

日本的另一个独特文化,就是吃文化!

人类繁衍到今天,火的作用不可忽视,电影《无人区》有一句经典台词,人类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人类发明了火。

日本人很早也学会了生火,可是不知是因为日本人节俭,不舍得使用劈柴,还是日本人的文化根源里,就有对生食的热爱。

《魏志倭人传》中有一句话,记录了公元280-297年左右,中国人眼中日本人的生活:

有三千許家、差有田地、耕田猶不足食

意思是说,这个国家人的生活情况是,即使种田也吃不饱饭,怎一惨字了得。

“马赛”日本雕像吓跑马儿,聊聊日本人三个“独特”的文化风俗

可见,日本历史上是一个很贫穷的国家,食物的匮乏,促使他们想更多办法,饥不择食的人们跑到海边,好不容易抓到一条鱼,也不管生熟了,抱起来就吃。

日本人不仅喜欢吃生鱼片(刺身),而且万物皆可生吃,比如青蛙“刺身”,肥牛“刺身”,不知道有没有大肠“刺身”……

但是生食文化已经成为日本人最主流的饮食特色,不仅在日本国内非常流行,随着日本人去往世界各地,也把这种饮食(复古)文化推广到了好多国家。

03相扑运动

所谓相扑,就是指两个高大雄壮的男人,站到一个圆圈里,只穿着日本独有的内衣,然后看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对方推出圈子,谁就是最厉害的相扑手。

这种运动有点类似于蒙古人的摔跤,但随着相扑运动的不断发展,程序与规范性越来越高,等级越来越严明,是日本人最推崇的一种体育运动。(吓退马儿的雕像,就是相扑手)

其实好多人不知道,相扑实则起源于中国,早在春秋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发明了这项运动,并且把其称之为“角抵”,日本人舶去后,将其视为非常高大上的一种运动,一直延续到今天,成为日本的“国技”。

“马赛”日本雕像吓跑马儿,聊聊日本人三个“独特”的文化风俗

相扑来源于日本神道教的宗教仪式。人们在神殿为丰收之神举行比赛,盼望能带来好的收成。因此相扑运动,是日本人心里最神圣的一项运动,它的价值早已超脱了运动本身,在日本,一名优秀的相扑运动员会受到格外的尊重,说白了,谁见到他都会深深鞠躬,好多日本女性,以嫁给一名相扑手为荣。

但相扑运动员是非常辛苦的,为了保持“身段”,据说他们每天都要吃大量有营养的食物,其中以日式火锅最为频繁,而且相扑手还要夜以继日的断联,以保证自己拥有强健的体魄。

相扑运动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日本最重要的文化运动,一场比赛也许只进行十几秒钟就结束了,但相扑文化的魅力,影响着每一个日本人的生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