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角钩藤汤(自煎羚角钩藤汤来调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羚角钩藤汤(自煎羚角钩藤汤来调理)

之前我们讲的镇肝熄风汤的时候,特别讲了下最常见的头晕是肝阳上亢导致的,气血上冲导致的。所以问题出在肝,而肝又受不了气的,不开心了,就容易憋在那里受气,然后久了就化火了。镇肝熄风汤是由于肝肾亏虚,导致肝阳上亢了,所以整个方子是由滋养肝肾的中药为主,加上潜降肝阳及梳理肝气的中药组成的。这个是虚实夹杂的情况,本是虚的,表现出来就是一派实像,像喝醉酒一样,脸红红的。

具体可以点开来看:镇肝熄风汤,是治疗高血压、头晕目眩、脑袋胀痛、中风前后的方子

而今天我们我们还来讲一个肝火旺导致手脚抽搐、头晕、昏厥的方子。

肝火旺,出现头晕头痛,手脚抽搐怎么办?自煎羚角钩藤汤来调理

虽说类似,但还是有区别点的,所以说治病要细细看,看着症状类似,内里是有不一样的,稍微不一样,用药就有差别了。

今天讲的是羚角钩藤汤,它这个治疗的是肝火太热,然后热极生风了,出现了手足抽搐,头晕,昏厥。这个不是体现在火气往上冲,而是体现在热本身。但也不是那种大实热,是阴虚了,生内热的热。因为如果是大实热,有个方子叫龙胆泻肝汤才是治它的。个中区别还是要好好体会一下。

就像火烧木头一样,一个是木材太干,太阳照着,自己烧起来了;一个是太阳照着没事,填了一点小火烧起来了;一个是一把大火把生木头烧起来了。

肝火旺,出现头晕头痛,手脚抽搐怎么办?自煎羚角钩藤汤来调理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这个羚角钩藤汤。

出自《通俗伤寒论》,由羚角片,双钩藤,桑叶,菊花,生地,生白芍,川贝母,淡竹茹,茯神木,生甘草组成。

羚角钩藤汤具有凉肝熄风,增液舒筋的作用。

方中羚羊角入肝经,具有凉肝熄风的作用。

钩藤能清热平肝,熄风镇痉。

桑叶能疏散肝热,菊花具有平肝熄风的作用。

火旺生风,风火相煽,最易耗伤阴液,所以用鲜生地、生白芍、生甘草酸甘化阴,增液缓急。

邪热亢盛,每易灼津为痰,所以用川贝、竹茹清热化痰。

风火相煽,必上扰于心,故加上茯神木平肝熄风,舒筋通络,宁心安神。

生甘草又能调和诸药。

这边把之前讲到相关的中药文章链接放在这,需要的可以点进去看。

桑叶:药用历史悠久,擅长清肺润肺治干咳,清肝明目治眼疾

菊花:和桑叶的功效很像,也是治疗干咳、养肝清肝明目

肝火旺,出现头晕头痛,手脚抽搐怎么办?自煎羚角钩藤汤来调理

羚角钩藤汤主治的是热盛动风的证候。昨天讲的大定风珠也是风,只是它主治的是阴虚生风,身体失去滋养而出现颤抖等症状。

羚角钩藤汤证的表现为高热不退,烦闷躁扰,手足抽搐,发为痉厥,甚则神昏,舌而干,或舌焦起刺,脉弦而数;以及肝热风阳上逆,头胀痛,耳鸣心悸,面红如醉,或手足躁扰,甚则神昏、舌绛而干,或舌焦起刺,脉弦数。

为什么会有这些症状?

是因为温热病邪传入厥阴肝经,导致阳热亢盛,热盛就生了风。

邪热内盛,所以壮热不退。

热扰心神,所以烦闷躁扰,甚则神昏。

肝主身之筋膜,肝热炽盛而致动风,所以出现筋脉拘急,手足抽搐,出现痉厥。

热盛动风,劫烁阴津,所以舌绛而干,或舌焦起刺。

肝经热盛,所以脉弦而数。

我们运用的时候抓住辨证要点,高热烦躁,手足抽搐,舌绛而干,脉弦数。

肝火旺,出现头晕头痛,手脚抽搐怎么办?自煎羚角钩藤汤来调理

现代常用于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高血压脑病、脑卒中、风湿性脑膜脑炎、急性菌痢合并脑病、重症肺炎伴中毒性脑病、面肌痉挛、癔病等引起的抽搐或痉厥辨证为热盛或阳亢风动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