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是什么意思(encore演唱会)

80酷酷网    80kuku.com

音乐,流淌在人类血脉中,

是广袤无垠的精神疆土,

是生生不息的心灵之音。

终极揭秘,交响乐的“十万个”为什么!

近百名乐手,二十余种乐器,

辽宁歌剧院(辽宁交响乐团)

在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闭幕式上,

将“同心迎小康,奋进新时代”

的澎湃情感变成旋律,

组合成一台名为《幸福之路》的演出,

带我们感受生活的宏伟力量。

终极揭秘,交响乐的“十万个”为什么!

戳视频,全屏观看效果更好

终极揭秘,交响乐的“十万个”为什么!终极揭秘,交响乐的“十万个”为什么!

看完一场交响乐演出的台前幕后,

想必你跟我一样,

仍然对交响乐演出有

“十万个”好奇的“为什么”。

来吧,各色问题都给你解答了,

看完保证明明白白!

终极揭秘,交响乐的“十万个”为什么!

1

为什么交响乐团都穿黑色?

点击下方空白区域查看答案

穿黑色是为了让观众把注意力放在音乐上,不被其他因素干扰,同时也为了保持舞台上的统一性,而且黑色是公认的能够体现专业度的颜色。

2

为什么在演出开始时才调音,而不是调好再上台?

点击下方空白区域查看答案

乐器对环境十分敏感,温度、湿度的变化都会让乐器的音高产生偏差,所以乐队会在全体乐手就座后调音。这个小环节也能起到提示观众音乐会即将开始的作用,久而久之,演出前调音就成为了一个约定俗成的音乐会礼仪。

终极揭秘,交响乐的“十万个”为什么!

3

为什么乐手都上台了,还没背好谱?

点击下方空白区域查看答案

这里我们就要为乐手们澄清一下啦,交响乐作品一般十分复杂,乐手们可以把自己独奏的部分背得十分流利,但是在合奏中,还要考虑到和其他乐器的配合。不演奏时,还要看着总谱数小节数,在准确的时间点进入下一段音乐,演出时看谱,还是很必要的!

终极揭秘,交响乐的“十万个”为什么!

4

为什么大提琴的“针”不直接杵在地上?

点击下方空白区域查看答案

大提琴的底部有一根可伸缩长短的金属棒,起到固定位置的作用。但是,现在很多场地地板太过光滑,乐手动作幅度过大仍会产生提琴不稳定的现象,所以就有了稳定带的出现。

5

为什么一场演出的乐器要这样布局?

点击下方空白区域查看答案

交响乐队一般由弦乐、木管、铜管、打击乐这四组乐器组成,弦乐声部在乐队最前面,以舞台为中心呈圆弧形摆放,并且乐器的音孔以一定角度面对观众。乐队的中间是管乐声部,由于管乐的音量略大于弦乐,所以在数量上略少于弦乐器,位置在弦乐的后面。最后排则是打击乐,由于打击乐器具有较强的穿透力又属于色彩性乐器,放在最后,声学效果更为理想。

6

作为观众,为什么指挥的手势我完全看不懂?

点击下方空白区域查看答案

观众看到的只是他在台上挥舞着指挥棒,其实演出中指挥会在节奏突变、情感变换、强弱改变时用手势、表情、身体语言提醒全乐团成员注意。一般指挥的右手,也就是执指挥棒的手,主要用来指示节奏和速度,而左手负责提示即将进入音乐的乐手,以及音乐的强弱起伏等情感变化。没有指挥的乐队就像一盘散沙,指挥是一个乐团的灵魂,他决定了作品的情绪和演出的质量。

7

为什么大家都管交响乐演出的返场曲目叫“安可”曲?

点击下方空白区域查看答案

“安可”一词来源于法语词encore,意为“再一次、再来点儿”,指演唱会或演奏会结束时额外增加的表演。这种“再来一首”的渴望,是古今中外观众共同的心情,白居易的《琵琶行》中也有“莫辞更坐弹一曲”的“安可”需求。安可曲目是即兴的吗?偷偷儿告诉你,眼见为实,《幸福之路》这一场的“安可”曲可是提前练过的!

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在悠扬的乐声中收官了,以惠民演出的形式让“高大上”的艺术走到更多普通百姓的身边,而这也正是举办艺术节的初衷。

这些天里,咱们一起走过了话剧、杂技、交响乐演出的台前幕后,看过了聚光灯背后日复一日的枯燥练习,和每一位艺术工作者对细节极尽完美的追求,更探索了许多有趣的事情。

终极揭秘,交响乐的“十万个”为什么!

当幕布升起,

幕后的“他们”与你在台前相遇,

你是一定发现了,艺术其实并不遥远。

愿你借由对“台前幕后”的趣味,

获得探索艺术世界的力量和好奇心。

台前幕后,“艺”起看,

再会啦!


来源:辽宁日报《北国》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