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得益彰造句(相得益彰造句的错误用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相得益彰造句(相得益彰造句的错误用法)2020-05-09 08:54·公考小王

言语理解与表达是公考行测考试的基础科目,想要更好地复习言语科目,成语的积累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今天我就来为各位小伙伴介绍一组言语科目中的高频成语:相得益彰、相映成趣、相濡以沫、相辅相成、相生相伴。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些成语在词义以及用法上的区别:

相得益彰:指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双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这个词侧重于强调双方互相配合彼此发挥特长和优势。

相映成趣:相互衬托着,显得很有趣味,很有意思。这个词侧重于强调“有意思”。

相濡以沫:比喻一同在困难的处境里,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这个词一般形容人在困境中的相守。

相辅相成:互相补充,互相配合。这个词侧重于强调两者互相配合。

相生相伴:相互滋生、促进、伴随。这个词侧重于强调双方的伴随关系。

了解了这些成语在词义和用法上的侧重,通过一道真题来演练一下:

天池经历了漫长的无名时期,后来伴随着天池传说的兴起,天池也开始________。谈到天池传说,还有一个缘由:人们面对神奇的山水之境时,总爱把神灵的光环罩在山水的头上,使山水之景与神灵之气________,即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声名鹊起 相得益彰

B. 门庭若市 相映成趣

C. 脱颖而出 相濡以沫

D. 广为人知 相视莫逆

这道题目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先来看第一空,第一空前文提到了“天池传说的兴起”,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天池,“声名鹊起”指的是知名度迅速提高,符合文意;“门庭若市”指的是来的人很多、很热闹,但是这个词一般形容人文类的景观,不能形容“天池”;“脱颖而出”指的是人的才能全部显露出来,不能搭配“天池”;“广为人知”形容知道的人很多,可以形容天池知名度高,因此留下A、D选项。再来看第二空,“相得益彰”指的是彼此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能体现文中山水之景与神灵之气的配合,符合文意;“相视莫逆”形容友谊深厚,不符合语境;另外两个成语,“相映成趣”形容有意思,“相濡以沫”形容在困境中的相守,均不符合文意。因此这道题选择A选项。

希望这组成语辨析对各位的言语科目备考有所帮助,也希望各位能够顺利通过笔试,进入面试!

言语高频成语辨析:相得益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重庆到武隆( 重庆到武隆怎么去方便)

下一篇目字旁的字(木字旁最吉利的字)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