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黑子活动(太阳黑子大量出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太阳黑子活动(太阳黑子大量出现)

俗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在过去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太阳表面的太阳活动都是特别低迷的,学界认为这是太阳进入了一段太阳活动低谷期——太阳活动被认为有着周期性,而且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在太阳第24个活动周期内的低谷期。

太阳黑子大量出现,新一轮活跃期开始!网友:今冬不会再冷了?

不过,近日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拍摄的太阳表面图像可见,太阳的光球层表面黑子群(编号2781)如同雀斑一样涌现,这可能意味着太阳的这一轮低谷期即将结束!

太阳黑子大量出现,新一轮活跃期开始!网友:今冬不会再冷了?

太阳黑子(亦称日斑)是太阳光球上的临时现象,它们在可见光下呈现比周围区域黑暗的斑点。它们是由高密度的磁性活动抑制了对流的激烈活动造成的,在表面形成温度降低的区域——即便如此,它们的温度仍然可达3000-4000摄氏度左右。太阳黑子活动有着大约11年的周期,当太阳黑子活跃时,会对地球的磁场产生影响,严重时可能会对各类电子产品和电器造成损害,目前似乎只是太阳活动开始趋于活跃,暂时还不能预测后续的太阳黑子活动将会如何演变。

太阳黑子大量出现,新一轮活跃期开始!网友:今冬不会再冷了?

这时候也有人要问了,地球的热量都是从太阳来的,太阳活动的频次和强弱会不会影响到地球的温度?甚至有网友表示:黑子出现会不会导致我国出现暖冬?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指出,如果太阳真加强了它的能量输出,那地球肯定是会变暖的,但实际上,通过长期的太阳黑子活动观测数据,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期,太阳黑子活动有所增加,同时入射太阳光的量略有增加,专家估计这最多导致地球温度升温了0.1摄氏度,这影响的确是很小的,还不如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等地球气候系统内部事件对气温的影响大,而且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到现在,这是人类观察到全球变暖最迅速的时期,这是其太阳的能量输出并没有显着的净变化。

太阳黑子大量出现,新一轮活跃期开始!网友:今冬不会再冷了?

因此,NOAA指出,太阳黑子的活动和气候变暖之间没有明确相关性,它对全球变暖并不负责。此外,科学家排除了太阳活动在全球变暖中起重要作用的第二个原因是,按照推测如果太阳的能量输出增加,地球大气层都会变暖。但实际情况比较反直觉——卫星和气象气球的观测结果表明,这种情况下低层大气(对流层)会变暖,而中高层大气(如平流层)则会变冷。

所以这样来看的话,太阳黑子活动虽然开始活跃,但它对地球气候几乎是没什么影响,大家更不用担心它会导致我国出现冷冬或者暖冬的变化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